英语中的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和表语从句,表语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这几个的结构是怎样的,

考研英语中的从句问题是困扰很多考生的问题。相当一部分考生会认为考研英语语法中存在很多的从句,定语从句,宾语从句,主语从句等等,甚至还有各种状语从句。其实,在这里,明确的告诉考生,英语语法中,只有三大从句:定语从句,名词性从句和状语从句。而其中,名词性从句又包含4种:主语从句,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和表语从句。状语从句有9种:时间,地点,条件,让步,原因,结果,目的,方式和比较状语从句。下面,就结合具体的例子,给大家介绍一下三大从句。
  一.定语从句
  定语从句是三大从句中重点和难点问题。首先定语从句的概念就是用一个句子充当定语。定语从句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即先行词和关系词。先行词即是被定语从句所修饰的名词或者代词,而关系词即是引导定语从句的引导词。而且关系词一定是在定语从句中充当成分。
  例1:I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that a historian who wished to compare crime rates per thousand in a European city in one decade of the fifteenth century with crime rates in another decade of that century would probably be most aided by the information.
  此句话中的谓语动词分别为can be, wished to, 和be aided。其中此句话中it作为形式主句,后面的that引导的从句充当真正的主语,that引导的主语从句中,主干成分为 a historian would be probably be most aided by the information. historian是从句的主语,而在这个从句中,又嵌套了一个定语从句,即who引导的定语从句来修饰前面的先行词historian,who引导的定语从句中,引导词who本身充当定语从句的主语成分,wished to 为定语从句的谓语动词,接着是出现了compare...with的结构,这也是梳理定语从句的一个关键点,定语从句很长,但是主要的结构就是比较了两个不同时间段的犯罪率,其中,per thousand in a European city in one decade of the fifteenth century全部都是后置定语来修饰第一个crime rates,in another decade of that century是修饰第二个crime rates. 在这个句子中,定语从句很长,结构也稍微有点复杂,但是只要我们真正理解了定语从句,知道它是修饰先行词的,知道他的引导词在从句本身中充当成分,还是很容易整理出整个句子的结构的。
  二.名词性从句
  名词性从句,顾名思义,就是把一个句子当做名词来使用,名词可以做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所以当用一个句子来充当这些成分时,那就构成了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
  例2. That experiences influence subsequent behavior is evidence of an obvious activity called remember.
  这句话中的谓语动词有influence和is,influence前面有从句的引导词that那很显然,influence是从句的引导词,is 是主句的引导词,其中that引导的句子充当主语,所对应的谓语动词就是is,像这种,整个句子充当主句的现象就是主语从句。名词性从句中的其他三种从句也是跟主语从句一样的,只是所做的成分不一样。
  三.状语从句
  状语从句就是用一个句子充当状语,状语从句在三大状语中相对来来说比较简单些。但是状语从句的引导词比较多,但是考研真题中出现的相关的句子不是很复杂,对于这一块,考生所要做到的就是要认真背诵9大状语从句的引导词,尤其是一些特殊的,考生不常见的的引导词。比如引导时间状语从句的连词,the moment/ the minute/ the instant和instantly/ immediately/ directly等,表示原因的as long as, so long as, in that, on the grounds that等。
  三大状语从句是考研英语的核心和灵魂,考生一定要对这三大状语从句有个清晰的认识,这样才能为后期的学习打下基础。
  (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 张梅)
& & & &2018的小伙伴,听说这四海八荒能困住你的不是法术,而是毫无头绪的考研复习!来跨考理顺考研复习知识,了解目标专业目标院校详情,制定合理复习计划,免费试学,免费送讲义,让你感受专业名师的辅导,专职班主任的督促,以梦想的名义,实现心中所愿!
感恩季给你最有料的
2018考研知识&养肥&计划
400-883-2220【图文】英语从句的翻译_百度文库
两大类热门资源免费畅读
续费一年阅读会员,立省24元!
英语从句的翻译
大小:952.50KB
登录百度文库,专享文档复制特权,财富值每天免费拿!
你可能喜欢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_百度文库
两大类热门资源免费畅读
续费一年阅读会员,立省24元!
定语从句、状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
阅读已结束,下载文档到电脑
想免费下载更多文档?
定制HR最喜欢的简历
下载文档到电脑,方便使用
还剩7页未读,继续阅读
定制HR最喜欢的简历
你可能喜欢版权所有:广州奥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号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粤B2-语法教案:从句
语法教案:从句
英语中从句分为名词性从句、定语从句及状语从句。从句的语序必须是陈述语序。
一.名词性从句:名词性从句分为主语从旬、宾语从句、表语从旬及同位语从句。
引导词:连接代词what,who,whom,whose,which,wh- ever;连接副词when,where,why,how,that,if,whether。
what,who,whom,whose,which,when,where,why,how,if,whether等引导的从句往往含有质疑或疑问;而that引导的从句表示一种事实或陈述的内容。
1.主语从句:在主语从句中,that不能省略,若从句在句首,从句不能用if引导。为了避免由于主语从句过长而引起的头重脚轻,常用It作形式主语,而将主语从句移到句子末尾。
2.宾语从句:从句的引导词that可省略,从句的时态必须与主句的时态保持一致。
3.表语从句:从句中的引导词that一般不能省略,但当主句中含有动词do的各种形式时,that可以省略。
4.同位语从句:引导词that不能省略,同位语从句与前面的名词之间是表述或说明的关系,而不存在修饰关系。因此,在名词与从句之间若加be动词,句子的意思成立。
二.定语从句:定语从句分为限制性定语从句和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1.限制性定语从句:对先行词进行限制或修饰。
先行词:名词或代词
引导词:关系代词which,that,who,whose,whom,as;关系副词when,where,how,why
2.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对先行词进行补充或说明。
先行词:名词、代词或整个句子
引导词:关系代词which,who,whose,whom,as;关系副词when,where
3.注意事项:
(1)引导词的选用:引导词既可引导两个句子,又可在从句中充当一定的成分。
在限制性定语从句中,which只能指事、物;that,whose既可指物也可指人:who,whom只能指人;as一般与such,the same,SO连用;but的先行词一般为否定词或否定词所修饰的词。when,where,how,why分别指时间、地点、方式及原因状语。主、从句之间不用逗号分开。
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which只能指事、物或整个句子的内容;whose既可指物也两指人;who,whom只能指人;as只用来指整个句子的内容。主、从句之间一般用逗号隔开。
在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which,as两个单词都可用来指整个句子的内容,但它们的区别在于:
A位置:which所引导的定语从句只能在主句之后;而as所引导的句子既可在主句之后,也可在主句之前。
B意义:which所引导的从句既可为积极的意义也可为消极的意义;as所引导的从句一般只能为积极的意义。此外,which一般指主句本身;而as还用来表示“对照”的意义,意思为“就像……一样”。
(2)从句中的谓语形式:一般说来,从句的谓语形式由先行词确定,但当先行词为
one of +n.(p1)且one前面有形容词修饰时,从句的谓语动词的形式由one确定。
(3)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状语从句、强调句的区别。
三.状语从句:状语从句分为时间、地点、原因、条件、让步、结果、目的、方式及比较状语从句。
(1)时间状语从句:连接词when,while,as,before,after,as soon as,till,until, not…until,the moment,immediately,the first/second…last time,instantly.hardly…when, seldom…when.no sooner…than
(2)地点状语从句:连接词where
(3)原因状语从句:连接词because,since.as
. (4)条件状语从句:连接词if,unless,now(that),provided/providing
(5)让步状语从句:连接词although,though,as,no matter wh-,wh- ever
(6)结果状语从句:连接词so,so that,so as that,that
(7)目的状语从句:连接词so that,in case,for fear that,lest
(8)方式状语从句:连接词how
(9)比较状语从句:连接词than,as/so…as
2.注意事项:
(1)时间、条件状语从句的时态一致性:当主句为将来时,从句只能用一般现在时。
(2)because不能与SO连用;although/though不能与but连用,但可跟yet连用。
(3)though,as(只用于倒装)倒装可数名词是单数时,名词前面的不定冠词应省略。
(4)状语从句的句子结构完整,若不完整就可能是定语从句。
真题1(2004甘肃、青海卷24)
There are altogether eleven books on the shelf,________five are mine.
A.on which B.in which C.of which D.from which
【答案及解析】 C定语从句只修饰先行词币的一部分,答案选c,of表示部分与整体之间的关系。
真题2(2004甘肃、青海卷27)
The road is covered with snow.I can’t understand ________they insist on going by motorbike.
A.why B.whether C.when D.how
【答案及解析】A根据句意,冰雪封路,而他们还坚持乘摩托车,“我”不能明白的显然是原因,因此答案选A。
真题3(2004重庆卷21)
You can eat food free in my restaurant __________you like.
A.whenever B.wherever C.Whatever D.however
【答案及解析】 A主句部分不缺主、宾、表等成分,也有具体的地点状语,答案选A。
真题4(2004广东卷23)
I have always been honest and straight forward, and it doesn’t matter _________ I’m talking to.
A.who is it B.who it is C.it is who D.it is whom
【答案及解析】 B根据句意,应该是强调句型中的强调部分作引导词;根据从句的语序,答案只能选B。
真题5(2004广东卷25)
Parents are taught to understand ________important education is to their children’s future.
A.that B.how C.such D.so
【答案及解析】 B根据句子的语序可知,宾语从旬中的important作表语提前,从句的引导词只能用how。
真题6(2004湖北卷25)
There are two buildings,________stands nearly a hundred feet high.
A.the larger B.the larger of them
C.the larger one that D.the larger of which
【答案及解析】D根据句子结构排除选项A、B,因为逗号不能连接两个独立的句子;根据先行词two buildings可排除C,因为它后面的从句不是用来说明、描述前面的先行词,而是一个名词同位语,故答案选D。
真题7(2004湖北卷27)
You should try to get a good night’s sleep ________much work you have to do.
A. however B. no matter C. although D. whatever
【答案及解析】A 根据句子结构排除选项B,C,因B后需接特殊疑问词,而C后的句子不能倒装;当名词前有much, many, little, few等修饰时,前面不能用whatever.
真题8(2004湖北卷29)
What surprised me was not what he said but ________he said it.
A. the way B. in the way that C. in the way D. the way which
【答案及解析】A 此句主要考查the way 作先行词时的引导词使用问题。她作先行词时,一般有三种形式。
真题9(2004辽宁卷27)
We were told that we should follow the main road ________we reached the central railway station.
A. whenever B. until C. while D. wherever
【答案及解析】B
真题10(2004辽宁卷35)
The factory produces half a million pairs of shoes every year, 80% ________are sold abroad.
A. of which B. which of C. of them D. of that
【答案及解析】 A 中间没有连词,显然为一个主从复合句,首先排除C;介词后不用关系词that,排除D,B结构不存在。
真题11(2004浙江卷35)
Anyway, that evening, ________I’ll tell you more about later, I ended up staying at Rachel’s place.
A. when B. where C. what D. which
【答案及解析】D 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在从句中作tell的宾语。
真题12(2004江苏卷33)
______ is often the case, we have worked out the production plan.
A. Which B. When C. What D. As
【答案及解析】D 引导一个非限制性定语从句,首先排除选项B,C;表示“正如一般的情况”,排除A.
真题13(2004广西卷28)
The journey around the world took the old sailor nine months, ______the sailing time was 226 days.
A. of which B. during which C. from which D. for which
【答案及解析】A本题意为:这位老水手的这次环球旅行历时9个月,其中有226天是航行时间。故A为正确答案。of which=and of the nine months.
真题14(全国[河南、河北、山东、福建]23)
The English play ________my students acted at the New Year’s party was a great success.
A.for which B.at which C.in which D.on which
【答案及解析】 c根据句意可知句子结构为介词+关系代词的定语从句。in表示在某方面。句意是:在新年晚会上我的学生表演的英语戏曲是非常成功的。
真题15(全国[河南、河北、山东、福建]25)
Roses need special care ________they can live through winter.
A.because B.so that C.even if D.as
【答案及解析】B本题考查状语从句的引导词,根据意思可知此句是目的状语从句。玫瑰花要特殊的关照才能过冬,故选B。A引导原因从句;C引导让步从句;D引导原因从句等。
真题16(全国[河南、河北、山东、福建]31)
You are saying that everyone should be equal,and this is ________I disagree.
A.why B.where C.what D.how
【答案及解析】 B 四个选项都可引导表语从句。根据句子意思:你说每个人都应该平等,这就是我不赞同的地方。disagree是一个不及物动词,只有B符合语境。
真题17(2004四川卷23)
There were dirty marks on her trousers ________she had wiped her hands.
A.where B.which C.when D.that
【答案及解析】A根据句子结构,由于从句结构完整,可排除B、D;前面的先行词是on her trousers表地点,where在此引导定语从句,而在定语从句中又作状语,意思是:在她裤子擦手的地方有弄脏了的痕迹。
真题18(2004天津卷35)
A modem city has been set up in ________was a wasteland ten years ago.
A.what B.which C.that D.where
【答案及解析】 A宾语从句缺少主语,从而排除选项C、D;选项A不表示范围,而B表示选择的范围,根据句子的意思,没有范围可选,故答案选A。
真题19(2004北京卷24)
The Foreign Ministry said,“________our hope that the two sides will work towards peace.”
A.This is B.There is C.That is D.It is
【答案及解析】D It作形式主语,指代后面从句。意思是:外交部长说:“双方为和平而努力正是我们的希望。”
真题20(2004北京卷26)
George Orwell,_________was Eric Arthur,wrote many political novels and essays.
A.the real name B.what his real name C.his real name D.whose real name
【答案及解析】 D根据句子结构及意思可知:中间部分是对前面的名词进行补充、说明,因此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故答案选D。
真题21(2004北京卷31)
We can’t figure out ________quite a number of insects,birds,and animals are dying out.
A.that B.as C.why D.when
【答案及解析】 c此题考查宾语从句引导词。根据从句的结构,我们不难看
出:虽然句子结构完整,但主句意思不明确,从而排除选项A、B;再看从句的时
弹 态是现在进行时,时间已经明确,因此选项D也予以排除,故答案选c,意思是:
我们还不明白大量昆虫、鸟类和动物灭绝的原因。
真题22(2004北京卷34)
________is reported in the newspapers,talks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are making progress.
A.It B.As C.That D.What
【答案及解析】 B根据句子结构可知此题是主、从复合句;再根据两个句子间的逗号可知,前面的句子应该是定语从句而不是主句,故排除A、c、D,从而确定答案选B。
真题23(2004湖南卷23)
I work in a business _________almost everyone is waiting for a great chance.
A.how B.which C.where D.that
【答案及解析】c考查定语从句。从旬的主、谓、宾齐全,因此可排除选项B、D;再看从句所修饰的成分,in a business表示一个领域,所以答案选c。
真题24(2004湖南卷24)
I think Father would like to know _________I’ve been up to so far,SO I decide to send him a quick note.
A.which B.why C.what D.how
【答案及解析】 c考查宾语从句。首先看宾语从句,up to后缺少宾语,因此排除选项B、D;选项A表示在某范围内的选择,而句子中不存在选择的意思,故答案选C。
真题25(2004上海春季卷38)
The other day,my brother drove his car down the street at ________I thought was a dangerous speed.
A.as B.which C.what D.that
【答案及解析】C 去掉插入语I thought后,从句缺少主语,所以排除A、D;选项B表示所选择的范围,与语境不符,因此答案选C。’what=先行词+关系代词,在此what=a speed which。
藏题26(2004上海春季卷36)
A fast food restaurant is the place ________,just the name suggests,eating is performed quickly.
A.which B.where C.there D.what
【答案及解析】 B在本题中,just the name suggests是一个插入语,去掉它,重新组合本句:A fast food restaurant is the place where eating is performed quickly.其中eating是动名词,在从句中作主语,句子结构完整,因此答案只能选B,作状语。全句意思为:顾名思义,快餐店是一个就餐快的地方。
真题27(2004上海春季卷41)
Along with the letter was his promise ________he would visit me this coming Christmas.
A.which B.that C.what D.whether
【答案及解析】 B后面从句是对前面单词的解释、说明。因此,这是同位语从句,答案选B。意思为:他在信中承诺下个圣诞节来看我。
真题28(2003北京卷24)
York,________last year,is a nice old city.
A.that I visited B.which I visited C.where I visited D.in which I visited
【答案及解析】 B考查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是用关系代词或者是用关系副词引导定语从句,要根据他们在定语从句中的成份来确定,visit是及物动词,后面需要用关系代词作宾语,排除C,D。that不用于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中,排除A。
真题29(2003北京卷35)
Come and see me whenever ________.
A.you are convenient B.you will be convenient
C.it is convenient to you D.it will be convenient to you
【答案及解析】 C考查时间状语从句。convenient的主语不能是人,只能是事物、条件或情况。在时间、条件、让步状语从句中,通常用现在时表示将来,排除B、D。正确选项是C,it指时间。
真题30(2003上海卷39)
Generally speaking,_________according to directions,the drug has fie side-effect.
A.when taking B.when taken C.when to take D.when to be taken
【答案及解析】 B这是一个由when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原句应为“Generally speaking.when it is taken according...”。由于take用被动时,主从句主语一致,因此从句中的it was可以被省略,简化为when taken…分词短语作状语,而选A、C时则缺乏主语。译文:一般来讲,当这药按照指导说明被服用的话是没有副作用的。
真题3l(2003上海卷40)
It is pretty well understood ________controls the flow of carbon dioxide in and out the atmosphere today.
A.that B.when C.what D.how
【答案及解析】 C what引导主语从句,在从句中作主语;that引导主语从句时,只起引导作用,不作任何成分;when表示时间,在主语从句中作状语;how表示方式,在主语从句中也作状语。
真题32(2003上海卷41)
I can think of many cases _______students obviously knew a lot of English words and expressions but couldn’t write a good essay.
A.why B.which C.as D.where
【答案及解析】D考查定语从句。此句的先行词是many eases,单看从句与先行词的关系应是:students obviously knew a lot of English words and expressions but couldn’t write a good essay in many cases.因此应用in which或where引导定语从句,备选答案中没有in which,于是选where。
真题33(2003上海卷42)
--Dad.I’ve finished my assignment.
--Good.and __________you play or watch TV,you mustn’t disturb me.
A.whenever B.whether C.whatever D.no matter
【答案及解析】 B no matter不能直接引导让步状语从句,应用no matter+wh (疑问词)方可,故排除D;尽管A、C都有“无论”的意思,但只有B项whether可与or连用,表示选择,即“无论你是玩还是看电视,不许打扰我”。
真题34(2003上海卷44)
There is a new problem involved in the popularity of private cars ________road conditions need ________.
A.that:to be improved B.which;to be improved
C.where;improving D.when;improving
【答案及解析】 A考查同位语从句。先行词在从句中不作任何成份,所以用关系词that,故B、C、D均不正确。对于第2个空,need既可作实义动词,又可作情态动词。作实义动词时后跟动词不定式,即need to do sth,另外road conditions与improve之间是被动关系,因此是need to be improved(need to be done=need doing)。译文:私家车受欢迎所涉及到的新问题是道路状况需要改善。答案为A。
真题35(2003北京春季卷25)
--Are you still thinking about yesterday’s game?
--Oh,that’s ________.
A.what makes me feel excited B.whatever I feel excited about
C.how I feel about it D.when I feel excited
【答案及解析】A what引导名词性从句(主语、宾语、表语、同位语从句)时,what必须在从句中作成份,可作主语、宾语或表语,此题中what引导的是表语从句,在从句中作主语。答案为A。
真题36(2003北京春季卷31)
We are living in an age ________many things are done on computer.
A.which B.that C.whose D. when
【答案及解析】 D这是定语从句,先行词是age,表时间,所以用when引导。
真题37(2003安徽春季卷24)
People have heard what the President has said;they are waiting to see ________he will do.
A.how B.what C.when D.that
【答案及解析】B考查宾语从句。what引导宾语从句,在从句中作do的宾语。排除A、C、D。
真题38(2003安徽春季卷31)
Mr. Hall understands that ________maths has always been easy for him,it is not easy for the students.
A.unless B.since C.although D.when
【答案及解析】 c这个句子是一个宾语从句中套了一个让步状语从句,意思是Mr. Hall知道数学尽管对他来说很简单,但对学生们来说并不容易。unless “除非”;B表因为;D引导时间状语从句。
真题39(2003上海春季卷32)
_________has been announced,we shall have our final exams next month.
A.That B.As C.It D.What
【答案及解析】B as引导定语从句表示“正如……”,并非某个名词或代词是
先行词,而是整个主句所表达的内容是定语从句所修饰的。译文:正如所宣布
的那样,下月我们将进行期末考试。
真题40(2003上海春季卷33)
________made the school proud was ________more than 90%of the students had been
admitted to key universities.
A.What;because B.What;that C.That;what D.That;because
【答案及解析】 B what引导主语从句,在主语从句中作主语;that引导表语从句,在表语从句中起连接作用。
真题4l(2002北京卷22)
We will be shown around the city:schools,museums,and some other places,________other visitors seldom go.
A.what B.which C.where D.when
【答案及解析】c这是一个定语从句,先行词是places,表示地点,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中缺少状语,因此用where来引导定语从句,故要用where。译文:我们被带领着参观了这座城市:学校、博物馆和其它一些游人很少去的地方。
真题42(2002上海卷31)
Alec asked the policeman _________he worked to contact him whenever there was an accident.
A.with him B.who C.with whom D.whom
【答案及解析】C这是一个定语从句,the policeman是先行词。work是不及物动词,work with sb意为“与某人共事”,所以定语从句应为with whom he worked。译文:无论何时发生事故,Alec要求与他一起:[作的警察与他联系。
真题43(2002上海卷35)
There’s a feeling in me ________we’11 never know what a UFO is-not ever.
A.that B.which C.of which D.what
【答案及解析】 A 同位语从句that we’ll never know what a UFO is-not ever作a feeling的同位语,解释a feeling的具体内容。that连接同位语从句时,只起连接作用,不作从句的任何成分。译文:我有一个这样的感觉,我们不会知道什么是uF0--永远不会。答案为A。
真题44(2002上海卷40)
Perseverance is a kind of quality--and that’s ________it takes to do anything well.
A.what B.that C.which D.why
【答案及解析】A这是一个表语从句,what在表语从句中作takes的宾语,构成It takes sth.to do sth.的句型。译文:坚定不移是一种品质--它能使人们做好任何事情。
真题45(2002京、蒙、皖春季卷28)
--I think it’s going to be a big problem.
--Yes,it could be.
--I wonder ________we can do about it.
A.if B.how C.what D.that
【答案及解析】C 第三句话是一个宾语从句。what在宾语从句中作do的宾语,构成do sth about it的用法,意为:采取措施来对付这事。答案选c。
真题46(2002京、蒙、皖春季卷35)
The famous basketball star,_________tried to make a comeback,attracted a lot of attention.
A.where B.when C.which D.who
【答案及解析】 D先行词是The famous basketball表示人,非限定性定语从句中缺少主语,因此要用who。who在定语从句中作主语。
真题47(2002上海春季卷33)
________fashion differs from country to country may reflect the cultural differences from one aspect.
A.What B.That C.This D.Which
【答案及解析】 B这是一个含有主语从句的句子。因为主语从句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不缺少主语或宾语,所以要用what。译文:国与国之间的时装差异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出其文化的差异。
真题48(2002上海春季卷34)
The famous scientist grew up _________he Was born and in 1930 he came to Shanghai.
A.when B.whenever C.where D.wherever
【答案及解析】C where引导的是地点状语从句。译文:这位著名的科学家在他的出生地长大,1930年他来到上海卷。因为在从句中有表示时间的介词短语in 1930,所以可以排除when和whenever;wherever引导让步状语,意思是“无论在哪里”,与句意不符。
真题49(2002上海春季卷35)
Is this the reason ________at the meeting for his carelessness in his work?
A.he explained B.what he explained
C.how he explained D.why he explained
【答案及解析】 A the reason后接定语从句。先行词the reason作explained的宾语,that或which引导定语从句且在从句中作宾语时省略。译文:这就是他在会议上对他为什么在工作上粗心大意的理由所作的解释吗?答案为A。
真题50(2002上海春季卷38)
When you answer questions in a job interview,please remember the golden rule:A1ways give the monkey exactly ________he wants.
A.what B.which C.when D.that
【答案及解析】A这是一个宾语从句,wants后面缺少宾语,所以要用what。Always give the monkey exactly what he wants是一句谚语,意思是“永远给予对方他确定想要的东西”。译文:当你在找工作面试回答问题时,请记住这条黄金定律:永远给予对方他确定想要的东西。答案为A。
真题51(2001全国卷22)
The film brought the hours back to me ________I was taken good care of in that faraway village.
A.until B.that C.when D.where
【答案及解析】 C when引导定语从句(the hours的定语),修饰先行词the hours,when在从句中作状语。译文:这部电影使我回忆起我在那偏远的村庄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的时光。
真题52(200l全国卷31)
A computer can only do ________you have instructed it to do.
A.how B.after C.what D.when
【答案及解析】C这是宾语从句。宾语从句中to do后缺少宾语,所以要用what.
真题53(2001上海卷25)
________,I have never seen anyone who’s as capable as John.
A.As long as I have traveled B. Now that I have traveled so much
C.Much as I have traveled D.As I have traveled so much
【答案及解析】 C这是一个让步状语从句。as在引导让步状语从句时,要把形容词或名词放在它的前面。如果是名词,一般不加冠词。如:Child as he is.be has learned two thousand new words.as soon as“只要……”引导条件状语从句;now that“既然”,引导原因状语从句;as“因为”,引导原因状语从句。译文:虽然我走过了那么多地方,我从来没有见过像约翰这样有能力的人。
真题54(2001上海卷32)
In such dry weather,the flowers will have to be watered if they________.
A. have survived B.are to survive
C.would survive D.will survive
【答案及解析】 B这是一个条件状语从句,主句用了一般将来时态。在条件状语从句中,一般不能使用将来时,但能和be to do的形式连用,所以应选B。译文:在如此干旱的天气里,如果你想要花成活,就得给它们浇水。
真题55(2001上海卷35)
Information has been put forward ________more middle school graduates will be admitted into universities.
A.while B.that C.when D.as
【答案及解析】B这是一个同位语从句。that引导从句作information的同位语,解释information的具体内容。注意:that和what引导名词性从句(主语、宾语、表语和同位语从句)的区别:that引导名词性从句,只起引导作用,在从句中不作成分。that引导宾语从句时,that可省略,而在其它三个从句中,that虽不作成份,一般也不省略;what在这四个名词从句中一定作成分,作主语、宾语、表语或补语。译文:有消息说,更多的中学毕业生将进人大学。
真题56(2001上海卷37)
He’s got himself into a dangerous situation ________he is likely to lose control over the plane.
A.where B.which C.while D.why
【答案及解析】 A这是一个定语从句。先行词是a dangerous situation。因为situation的意思是“位置”,所以要用where。译文:他已陷入飞机似乎失去控制的危险境地。答案为A。
真题57(2001京、蒙、皖春季卷11)
John said he’d been working in the office for all hour,________was true.
A.he B.this C.which D.who
【答案及解析】c考查非限制性定语从句。which引导非限制性定语从句,修饰整个主句所表达的内容。
真题58(2001京、蒙、皖春季卷18)
I read about it in some book or other,does it matter ________it was?
A.where B.what C.how D.which
【答案及解析】D这是一个宾语从句。宾语从句中it was后缺少表语。In some or other表明这里指的是哪本书,要从中进行选择,所以要用which。
真题59(2001上海春季卷29)
What the doctors really doubt is ________my mother will recover from the serous disease soon.
A.when B.how C.whether D.why
【答案及解析】 C这是一个表语从句。根据doubt一词可知,所怀疑的应是是否能治好病,所以要用whether。这句话的意思是“医生真的怀疑我妈是否能从重病中很快康复”。
真题60(2001上海春季卷30)
Have you seen the film “Titanic”,________leading actor is world famous?
A.its B.it’s C.whose D.which
【答案及解析】C这是一个定语从句,因为先行词the film “Titanic”和leading actor是所属关系,所以要用whose。答案选C。
真题61(2001上海春季卷31)
Little Tommy was reluctant to tell the schoolmaster ________he had done the day before.
A.that B.how C.where D.what
【答案及解析】 D这是一个宾语从句。宾语从句中he had done后缺少宾语,所以要用what。这句话的意思是“小汤姆不愿意告诉他的校长前一天他做了什么。”答案选D。
真题62(2001上海春季卷34)
In order to improve English,_________
A.Jenny’s father bought her a lot of tapes.
B.Jenny bought a lot of tapes for herself.
C.a lot of tapes were bought by Jenny.
D.a lot of tapes were bought by Jenny’s father.
【答案及解析】 B In order to improve English在句子中作目的状语,它的逻辑主语要和句子的主语(Jenny)一致。这句话的意思是“为了提高自己的英语学习,珍妮为自己买了许多磁带”。答案选B。
真题63(2000全国卷17)
Dorothy was always speaking highly of her role in the play, ________,of course,made the others unhappy.
A.who B.which C.this D.what
【答案及解析】 B这是一个非限制性定语从句,which指代Dorothy夸大自己在剧中角色的作用这件事。答案选B。
真题64(2001全国卷21)
The WTO cannot live up to its name _________it does not include a country that is home to one fifth of mankind.
A.as long as B.while C.if D.even though
【答案及解析】C从句子意思可知,这是一个条件状语从句。as long as"只要……”,引导条件状语从句经常用肯定句,所以要用if. 译文:如果WTO不包括一个占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国家,它就名不符实。答案选C。
真题65(2000全国卷23)
--Why don’t we take a little break?
--Didn’t we just have________?
A.it B.that C.one D.this
【答案及解析】 C break在这里是可数名词,意思是“休息”。one表示泛指,指代a little break。这句话的意思是…为什么不休息一会儿呢?“我们不是刚休息过了吗?…注意little在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前的不同含义:little修饰可数名词,意思是“小的”;在不可数名词前的意思是“少的”,表示数量。答案选C。
真题66(2000上海卷27)
________she couldn’t understand was ________fewer and fewer students showed interest in her lessons.
A.What;why B.That;what C.What;because D.Why;that
【答案及解析】A主语从句she couldn’t understand缺少宾语,要用What引导。表语从句fewer and fewer students showed interest in her lessons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要用why引导,意思是“为什么越来越少的学生对她的课感兴趣”。答案选A。
真题67(2000上海卷28)
Recently I bought an ancient Chinese vase,________was very reasonable.
A.which price B.the price of which
C.its price D.the price of whose
【答案及解析】 B这是一个非限制性定语从句。根据句意可知是花瓶的价格。在定语从句中表示“谁的”。
真题68(2000上海卷29)
Someone is ringing the doorbell.Go and see ________.
A.who is he B.who he is C.who is it D.who it is
【答案及解析】D see后接who引导的应是宾语从句,要用陈述句的语序。如果我们不清楚谈到的那个人是男是女时,要用it来代指。答案选D。
真题69(2000上海卷30)
She found her calculator ________she lost it.
A.where B.when C.in which D.that
【答案及解析】 A这是一个地点状语从句,意思是“东西是在丢的地方找到的”。in which用于定语从句中,其前必须有先行词。这个句子中没有先行词,所以不能用in which。
真题70(2000上海卷35)
Greenland,________island in the world,covers over two million square kilometres.
A.it is the largest B.that is the largest
C.is the largest D.the largest
【答案及解析】D有些考生把这个句子理解成了定语从句,误选了选项B。如果这是非限制性定语从句,必须用关系代词which引导,而不用that,即which is the largest island in the world。实际上,the largest island in the world作Greenland的同位语。
真题7l(2000京、皖春季卷10)
The result of the experiment was very good,________we hadn’t expected.
A.when B.that C.which D.what
【答案及解析】 c这是一个非限制性定语从句.
真题72(2000京、皖春季卷16)
It was an exciting moment for these football fans this year,________for the first time in years their team won the World Cup.
A.that B.while C.which D.when
【答案及解析】 D根据句子的结构可以排除that和which。再根据所提供的情境It was an exciting moment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时间状语从句。注意:while的意思是during the time that表示一段时间内;when的意思是of that time that表示某个时刻,与an exciting moment相对应。这句话的意思是“当他们的队首次进入世界杯时,对于这些足球迷来说是今年的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
真题73(2000京、皖春季卷25)
These wild flower are so special I would do ________I can to save them.
A.whatever B.that C.which D.whichever
【答案及解析】A do后接宾语从句,宾语从句中缺少宾语。whatever在从句中作宾语。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宾语从句 同位语从句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