ものです表示性质的形容词时候前能接名词吗

这是一道能力考N1的题目曾考倒叻一片考生。

その日、私はホームに入ってきた電車に飛び乗ったところが、電車は反対方向に走り始めた(  )。私は電車の行き先を確かめなかったことを後悔した

句意是:那天,我跳上一辆开进站台的电车然而,电车不是朝反方向开了起来吗我真后悔没有先确认好电车的开往方向。

容易选错的是选项4这里就涉及到「ではないか」与「のではないか」的区别了。在有的考题中答案会以口語缩略形式的「じゃないか」与「んじゃないか」的形式出现。

二者字面上的不同仅是一个「の」的区别然而意思上却相差甚远。

我们按句型前接的不同词性来一 一区分讲解

~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对意料外的事情表示惊讶、迷惑,或是对对方表示责难

~のではないか(んじゃないか):对自己不确定的事情表示疑问有时也以「~のではないかと思う」的形式来委婉地表达个人观点

うるさいから計算を間違えた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

吵死了!人家账都算错了!

あれ、答えが合いませんね途中で計算を間違えたのではないですか(んじゃないか)

哎呀得数不对呀。是计算过程中出错了吧

题中「反対方向に走り始めた( )」想表达的并不是向谁确认這一事实,而是自言自语的表达惊讶“哎呀,这不是朝反方向开了吗”因而应填「ではないか」。

另外在口语中当说到这两个表达嘚时候,也要注意「ではないか」要读降调,而「のではないか」要读升调

前接名词、二类形容词(形容动词)时

通常都用同一个形式:~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

此时,「のではないか(んじゃないか)」中的「の(ん)」是省略的因此,区分二者就不能以有无「の」为标准了而是要特别注意语调的不同。

~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惊讶、迷惑、反问或责难的语气

~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疑问、确认的语气

このスマホはすごく便利ではないですか(↘)

这个智能手机不是很方便嘛。

このスマホはすごく便利ではないですか(↗)

这个智能手机是不是很方便?

あの人、田中さんじゃないか(↘)

あの人、田中さんじゃないか。(↗)

也因为名词和二类形容词只有通过语调才能区分不同,所以考试中基本都是以前接动词的考题出现。所以大家在考前一定要区分清楚,动词接「ではないか(じゃないか)」/「のではないか(んじゃないか)」的区别

1.上司「君、困る(   )!資料にミスがあったぞ。君のせいで大恥をかいたよ」
部下「すみません。うっかりしておりまして……」

A:じゃないか           
B:のではないか   
C:じゃないのか          

2.駅前の再開発の意義は理解できても、長年そこで商売をしてきた人達にとっては閉店や立ち退きは不本意で、すぐには(   )と思われる?

A:受け入れずにすまないのではないか
B:受け入れないにかぎるではないか
C:受け入れがたいのではないか
D:受け入れないではないか

想查看更多日语学习文章可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沪江日语教研↓

该楼层疑似违规已被系统折叠 

样態助动词“そうです”(中文译为“好像似乎”等)
接动词的连用形,如:午后から雨が降りそうです
接形容词,形容动词的词干洳:このケーキはおいしそうです。/ この靴は丈夫そうです
或接部分助动词的连用形,如:彼女は彼に待たせそうです(“看上去她让他等。”/ 此句接在“使役助动词待たせる”的连用形后”)
如接“ない、 よい”则成为“なさそうです”、“よさそうです”如:姉が作った料理はおいしくなさそうです。/ 明日の天気はよさそうです
样态助动词“そうです”、不可直接接名词,名词就是名词没有“名词的过去式”的说法。也不直接接用言(动词形容词,形容动词)的过去式需表示过去式时,用“そうです”本身来表示如:若い时のおじさんが元気そうでした。 如你看到“昨日はあそこで雨が降ったそうです” 那肯定是传闻助动词“そうです”(意為“据说----”)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表示性质的形容词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