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472|回复: 270
我, 一个新加坡华人拒绝说普通话 (更新了点评论)
本帖最后由 yomio 于
17:43 编辑
【LZ只是翻译。。怎么觉得中枪了= =原文外面不是有吗】龙腾网
I, a Singaporean Chinese refuse to speak Mandarin
我, 一个新加坡华人拒绝说普通话
/forums/8/topics/398293
I am an English speaking Chinese Singaporean. I have been reading this forum and talking to many Singaporeans (duh) and I just can't understand why some Singaporeans of Chinese ancestry say things such as&&&if you can't speak Chinese, you have lost your roots&, &English is not our language& etc.
Let me make some points clear.
我是一个说英语的新加坡华人。我已经关注这个论坛很久了,并且和很多新加坡人交流过(啧)可我不能理解
为什么那么多新加坡华人前辈总是说“如果你不能说汉语,你就失去了你的根”,“英语不是我们的语言”等等。
让我把话说清楚。
1. I am Singaporean, not Chinese. I have never been to China. My culture is Singaporean not Chinese. Anyone who has been to China will know Singapore culture and Chinese culture are like night and day, totally different. Our laws, medical system, social conventions, dressing, thinking, schools, transport, everything are TOTALLY DIFFERENT.
1. 我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人。我从来没去过中国。我生活在新加坡文化圈而不是中国文化圈。
只要是去过中国的人一定会知道,新加坡文化和中国文化就像白昼与黑夜,完全不同。我们的法律,
医疗系统,社会环境,穿衣,思考,学校,交通,所有的,完·全·不·同。
2. I, like all Singaporeans, grew up in school with English as our first language. I only use English at work and at home, since Singapore is runs on English. Our laws, newspapers and everything else are all in English.
I don't understand why under such an environment, some people still reject the use of English and speak Mandarin.
2. 就像所有的新加坡人一样,我也在英语为第一语言的学校中成长。我在家或者工作也只使用英语,因为新加坡都是用英语的。我们的法律,报纸和别的东西都是英语写的。
我不理解为何在如此的环境下,那些人还是拒绝说英语并且说普通话。
3. English IS Singapore's language. Some Singaporeans reject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he language of the British and Americans etc and say that as &Chinese& we should speak Mandarin, our ancestral language, our &roots&. This is just a very bigoted view which is based on ignorance.
If we subscribe to this &foreign language& argument, every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in the world except English would be speaking a &foreign language& and have lost their ancestral &roots&!
If we follow this argument, in Britain, the Welsh should speak Welsh. Scottish should speak Scots, those at Cornwal should speak Cornish. Those in Northern Ireland should speak Irish.
Ireland should speak Gaelic or Irish, not English, a &foreign& language from England.
Americans, who are mostly of Irish, Germans, Polish descent would all be speaking a &foreign language&. After all, they should speak German, Polish or Irish language, not English! And African Americans should be speaking Afrikaans?
English is no more a foreign language to Singaporeans than it is to the Americans, Canadians and 80% of British people.
If Singaporean Chinese should speak Mandarin, then German Americans should all speak German, Irish Americans, Irish, African Americans, Afrikaans etc.. But they like Singaporeans, are not German/Irish/African, the link has long been cut, they are Americans, they speak American English.
3.英语是新加坡的语言。有些新加坡人拒绝英语并且认为那是“外语”,因为那是英国美国等国家的语言,并认为作为华人,我们应该说祖先都说的普通话,那是我们的根。这仅仅是基于愚蠢而产生的固执观点。
如果我们赞同那个关于“外语”的说法,那世界上除了英国以外的说英语的国家实际上都在说外语而且丢掉了根!
如果我们深入讨论这个观点,在大不列颠,威尔士人要说威尔士语,苏格兰人要说苏格兰语,康沃尔人要说凯尔特语,北爱尔兰人要说爱尔兰语。
爱尔兰人应该说盖尔语或者爱尔兰语,而不是从英格兰传过来的“外语”——英语。
美国人,他们大多是爱尔兰德国波兰血统,那他们现在大多是在说外语吗。终究,他们应该说德语波兰语或爱尔兰语,不是英语!而且美国黑人难道要说南非语吗?
所以英语对新加坡人已经不再是一门外语了,就像对美国人加拿大人和80%的大不列颠人一样。
如果新加坡人要说普通话,那德国血统的美国人要说德语,爱尔兰血统的美国人要说爱尔兰语,波兰血统的美国人要说波兰语,美国黑人要说非洲语,等等。但就像新加坡一样,他们也并没有说,因为他们和之前的人已经断绝关系了,他们是美国人,他们说美式英语。
4. I think Singaporeans should be clear that they are Singaporeans not Chinese citizens. Just like African Americans are Americans not Africans. German Americans are Americans not Germans...so on and so forth.
I say we speak Standard Singapore English proudly with our Singaporean accent. (Mild) Singlish is fun as well, no it is not &bad English& because if you compare it with some British dialects such as &Geordie& or &Scottish English& or even &Welsh English&, it is actually easier to understand.
If a foreigner does not understand my accent or comment that I sound weird, I would tell him he is the one who sounds weird! This is Singapore and this is our accents. If you can't speak with a Singaporean accent, then of course we can't understand you well, don't compain.
4. 我认为新加坡人应该明白,他们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公民,就像美国黑人一样,是美国人不是非洲人。美籍德国人是美国人不是德国人…以此类推。我以自己说的一口标准新加坡英语而自豪。(温和的)新加坡英语也很有趣,不,那不是“说得不好的英语”因为如果你把它和英国方言比较之后,就会觉得他实在是太好理解了。
看看那些纽卡斯尔英语和苏格兰英语甚至是威尔士英语吧!
如果一个外国人不理解我的口音或者认为他很奇怪,我会告诉他你才是奇怪的那个!这是新加坡,这是我们的口音。如果你不能说新加坡口音,那当然我们也无法理解你了,别抱怨。
5. Mandarin is not even my ancestral language if you want to be anal about it. Mandarin is the dialect of Beijing and my forefathers were probably from Fujian, though I have some Malay blood in me as well.
5. 如果要深究的话,普通话甚至不是我的母语。普通话是北京方言,但我的祖先大概是福建人所以我应该有一些马来血统。
6. Mandarin is useful? If you are dealing with China, yes. But lets not forget that 55 countries worldwide and almost all supranational organs use English.
The biggest economy in the world, America, uses English. Europeans all speak English as their second language these days. Canadaians, Australians, etc. And without English, you cannot find a good job in Singapore.
6. 普通话很有用?如果你和中国打交道,是的。但让我们不要忘记世界上那些55个说英语的国家。
世界上最大的局in融中心,美国,实用英语的。欧洲现在也都是英语为第二语言。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等也是。
并且,不会英语,你在新加坡是找不到好工作的。
7.&&Lets not forget my &forefathers& and probably yours ran away from China and took up Singapore citizenship for a reason. He didn't want to be a Chinese citizen.
7. 让我们也不要忘记我们的祖先。他们很有可能是从中国逃过来的,为了拿到新加坡国籍。他可能也不想当中国公民了。
So don't tell me to speak Mandarin (a beijing dialect) in Singapore (an English society).
所以别再让我在新加坡(一个英语社会)这地方讲普通话了(那是北京方言)
If you can't speak English&&in Singapore, I suggest you hang your head in shame, for you have truly &lost your roots&.
如果你不能在新加坡讲英语,我建议你低下头羞愧的做人吧,因为你真的丢了你的根
/forums/8/topics/398293
评论有13页。。看来在那边也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按照时间顺序翻译一点好了=========================================================
why cant you just speak both?
为什么你不能两种都说?
=======================================================================
oni in sg got people refuse to speak the language their ancestors spoke.
oni in sg (不懂)让人们拒绝说他们组先说的语言
-----------------------------------------------------------------------------------------------------------------
LZ回复LS:
If you had read my post, you would realise that in America, Britain, Ireland and every English speaking country, 90% of them are not speaking the language their ancestors spoke!That is, if you can read.And you might need a brain as well.
如果你读了我的文章,你就会发现在美国,大不列颠,爱尔兰和任何说英语的国家,90%都不说他们组先说的话!
那是呢,如果你能读的话而且似乎你还需要点脑子
------------------------------------------------------------------------------------------------------------------
(下面也是原文汉语,回复LZ)
哦不好意思看来我在英国认识的人都是假的T.T就好象我那个wales fren他说的welsh 都是假的我去wales看到说welsh 的人都是假的. lastly你的90% come from where?
-----------------------------------------------------------------------------------------------------------------
回复LZ:In America, Britain, etc etc,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pick up second and third languages. In fact many of them are picking up Mandarin. A person with any foresight at all would strive to be bilingual, trilingual or even multi-lingual. Only an idiot would refuse to be proficient in more than 1 language.&&Get it you elitist son of a b****How's my fucking english?
美国和英国等地方,学生们被建议学第二语言或者第三语言。事实上很多人都选择学习普通话有远见的人都会努力掌握两种语言,三种或更多。只有白痴才会拒绝精通一种以上语言。知道了吗你这绝赞的SOB我这该死的英语如何?
你高兴就好 (原文汉语)
First and foremost i actually took some time to read that fail story of yours. You dont even deserve for me to look for a cool story bro picture. Yes some of our ancestors originate from china and yes our roots belong to there. If china culture and bla bla bla is different from ours, what makes you think that in london/british/US, our culture is similar to theirs.For god's sake, our national language is malay and not english/chinese. Thus i wont elaborate on point 3As for the rest of the points, nobody cares if you speak england or china or iraq here. Fact is language, is just a communication medium that we use. For point no.7 , our forefathers escaped from china that time due to world war 2 happening in china. I suggest reading up on your secondary history textbook. And btw, in dialects we mean hokkien/cantonese/teochew , and not chinese which is a language. Lastly china like india is a developing country, we shall observe with open eyes in the future, will it be the ang mos that is rushing to learn chinese or the other way around.Once again on your last few sentence, nobody cares what language you speak. Its not our fault that you got butt hurt over these things and decided to QQ here. I speak TTFU's language and i am proud of it
首先并且最重要的是我花了一些时间来读你那不及格的文章。我还不如花那时间去找一些cool story bro的图片。是的我们的祖先有的是从中国来的,而且的确你的根是在中国。如果中国文化或者别的与我们的不同,是什么让你认为我们比较像伦敦、大英或者US了?看在上帝的份上,我们的国语是马来语而不是英语和中文。所以我不会深究第三点至于其他的,没人在乎你说中文还是英语或者伊拉克语。事实就是,语言只是一种交流媒介。第七点,我们的祖先从中国逃离是因为中国是WW2的战场之一。我建议你去读读高中历史书。顺便说一句,我们认为像闽南语,粤语或者潮州语才是方言,而不是汉语,汉语是一种语言。最后,中国和印度一样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要眼光开阔的看未来,说不定以后大家都会争着抢着去学汉语,或者反过来。再一次谈谈你最后的几句话,没人在意你到底说什么话。被嘲笑并且想要QQ这(不懂,求指教)并不是你的错。我说TTFU(这又是什么= =)的语言并且我以此为豪。
National language is Malay or not, is politically defined. A &National Language& is not intrinsic in nature that it should be a particular language.Mandarin itself, is another dialect, as pointed out by TS already.&&It is only elevated to the status of National Language by the government.The political definition of dialects and languages by political entities is not supported by linguists.
官方语言不管是不是马来语,那都是政治上的东西。一个国家语言不是本来就有的,那应该是一个独有的语言普通话本身是一种方言,TS已经说了。只不过政府让他变成了国家语言。政治上的定义方言或者语言是政体决定的,不是语言学家所支持的
. . .&&I feel sorry for his ancesters . ...
我对他的祖先表示遗憾 ……
”My culture is Singaporean not Chinese.“
Singaporean culture? Singaporeans use a lot of Mandarin in the heartlands. Lots of it. Are you sure Mandarin is not part of Singapore culture? Yet if it is part of Singaporean culture, why are you not speaking it?
新加坡文化?新加坡人在中心地带会使用很多普通话。很多。你确定普通话不是新加坡文化的一部分吗?如果是的话,你为什么不说它呢? ”Our laws, newspapers and everything else are all in English.“
Check your facts and get it right.
去确认一下那是不是真的吧
”English IS Singapore's language....they are Americans, they speak American English.“Mandarin, Tamil, Malay are all part of Singapore's language. If your argument is to be subscribed, you should learn our national language as well.
普通话,泰米尔语,马来语都是新加坡语言的一部分。如果你想要你的观点被认可,你应该去学习一下我们的官方语言到底是什么
”I think Singaporeans should be clear that they are Singaporeans not Chinese citizens....This is Singapore and this is our accents. If you can't speak with a Singaporean accent, then of course we can't understand you well, don't compain.“Neither are Singaporeans American Citizens.This is Singapore, this is us. Why don't speak Mandarin?
新加坡人也不是美国公民
这就是新加坡,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不说普通话?
”Europeans all speak English as their second language these days. Canadaians, Australians, etc.“So what's wrong with speaking Mandarin as second language?
所以普通话作为第二语言有什么错吗? ”So don't tell me to speak Mandarin (a beijing dialect) in Singapore (an English society).“Don't worry, we won't tell you to. We will just speak Mandarin among ourselves.
别担心,我们不会强迫你的。我们只是自己说普通话而已
Can i get a refund for my 5 minutes please ?能把我的五分钟还给我吗?
10 mins for me :(我花了十分钟
========================================================================
There were Chinese schools in Singapore even during the British colonial days, and they were teaching in Mandarin.新加坡甚至在英国殖民时期也有中国学校,而且他们都教普通话。
you definitely have a pointafter reading the replies from others (which are more emotionally-charged), you logically listed out point-by-point in an objective manneri support your arguments
你的确有点想法我读了别人的回复之后(那些都太感情用事),你以一种很有逻辑并且很有目的性的方式分点列出来,我支持你
------------------------------------------------------------------------------------------------------------------
Wah so our points have no merit at all ah?Our replies may have been emotionally charged but that doesn't mean that we did not counter his points logically.
哇 所以我们的观点都是没有价值的,啊?我们的回复的确是有可能有感情因素,但是那不意味着我们没有思考过他的观点
-------------------------------------------------------------------------------------------------------------------
May be . . . Bangulzai afraid he can't ... take the heat.
可能吧…大概LSS表示他不能。。承担责任
==========================================================
i mean, unless you have a limited mental capacity when it comes to learning and speaking a language, and since its taught to you in schools, why can't you speak both? you dont have to be perfect at mandarin, but you could sure use it, or it might come in useful in the future.
我觉得吧,除非你对学习语言的能力有限,都则既然学校都教你了,你干嘛不两种都说呢?你不需要普通话很好,但是你要使用它,他日后可能对你有用
=========================================================================
.. . . ..&&it is all about attitude problem ....
这是态度问题啊……
=========================================================================
. . ..&&he fails to see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more languages&&. . .. .& &for own benefits.OR . . .&&could he be . . . .. .&&just attacking Chinese language . . .& &only ..
他们能看到学习更多语言的重要性……为了自己好或者他可能……仅仅是为了……攻击中国的语言而已
actually, I remember reading some, I think it was german or british research, that mandarin is more demanding cognitively than other languages, cos the script is partially pictographic in nature, and there is much more implied context which has to be decoded and interpreted on the fly. ah hah ! ..... googled it ! ...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3025796.stm
实际上,我记得我读过很多,我觉得这应该是德国或者英国的调查,里面说比起其他语言,普通话对认知力要求比较高。因为那本质上是象形文字,并且当飞速阅读的时候你需要注意解读隐含的语境
啊哈!我google的!
翻译鼓励,再接再厉
完全无感,说不说都和我没关系,和中国也没关系
没有人逼你说啊....新加坡人会讲很多种语言吧,很厉害啊。但是攻击普通话是闹哪样=。=&
华人、华侨、香港人、台湾人我都不把他们当中国人,老外而已,话说你不说中国话就不说呗,许多中国人都看不起中国话,浮云啊。&
人家回帖干你屁事 吃饱了撑的&
新加坡人讲不讲普通话关我们中国人什么事。&
没关系就不能回帖?你脑袋被门挤了?&
开始还以为吐槽普通话话语霸权呢。
作为个体,自由选择8,世间道理怎么说都能通,不通的话管一百年一般也够用了。
它觉得有13亿人跪着哭求它说中文&
是啊,这个作者最2的地方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不说就不说呗。&
xiaoyunfei113 该用户已被删除
鼻屎一样的小破国家,你爱咋咋地,
台湾视新加坡为鼻屎,我们再说他们是鼻屎,太高估他们了吧,充其量算鼻毛~~~&
为什么不能这么说?又没带脏&
你不能这么说新加坡 就像很多回复者一样 他们中也有反对楼主态度的 楼主个人不应该代表整个新加坡华人&
从需求层次来说,这种文明形态之间的斗争是最高层次的需求类型,没那需求也就算了,有别人操心。
eontus 该用户已被删除
本帖最后由 eontus 于
11:20 编辑 龙腾网
w我不明白,你愿意说什么话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即使是中国人不愿意说普通话愿意说方言的也有。你至于来这里找存在感吗?龙腾网
既然你这么说我只好告诉你:你爱说说什么,谁关心啊?
别自我感觉太良好了~~你个外国人爱如何就如何,呵呵还以为我们真把你说什么话当回事?龙腾网
这种事你自己找新加坡论坛说,管我们嘛事?
怪人,理解无能
亲,这是翻译论坛哦,这些只是译文,言论跟译者无关哟。&
7月,人身攻击,扣100,禁言三天。&
竟然有层主这种奇葩&
诶。。外面不是有人发出来了么。。所以就顺手。。以后要是有积极向上的素材我就翻译那些了撒。。&
- -!不要这么凶悍啊,咱们可是同一国额&
反正不是中国人&&说什么我们管不着龙腾网
没人逼你&&真的&&你说汪汪汪&&我们也就笑笑
不是中国人都没必要讲普通话!你也不配
可能是个孩子。学习压力大,加上不太喜欢中文,发个吐槽文,能理解&
他是在吐槽新加坡政府“强制”他们学中文。&
配不配到不知道,但问题是谁强迫他说普通话了?他就是不说话我们也不会管啊?说的好像我们多希望他说普通话一样,搞笑。真是觉得自己万人迷啊。。。他是谁啊?&
典型的香蕉典型的狗!
楼下,被版主禁言一天还怎么说话?同时谢谢各位的支持!&
层主气的说都不会话了呀&
请问这是什么地域歧视?他歧视了哪里?版主是在秀存在吗?&
孔和尚为啥没禁言&
这也要被扣分??晕&
金钱 +1153
先把鲁迅禁言了吧,呃,鲁迅已经死了
扣钱+禁言,偶同情你,分你点小钱钱吧,虽.
爱说不说,这是你的自由龙腾网
还非得搞个一二三条,矫情的要死
你说什么话,用什么字,有人关心么?还郑重其事的发表宣言式的讲出来,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吧!
不是对楼主讲的,对写贴的人讲的,估计他也看不懂中文了,全当对牛弹琴吧。&
新加坡有“强制”学中文的规定和民间要求推广中文的态势。&
楼主只是翻译,原文是在新加坡论坛。&
自恋到变态吧。。。还公众场合出来吼一嗓子。还来错地方了,和我们中国论坛有关系吗?怪人,可笑啊&
有些人自恋的可笑!&
吐槽?不用...明显这个人被奴役惯了...他说的没错,在美国的确说英语。。。但是他忘了...在美国,绝大部分各个民族都会说自己的母语...唐人街华人平时交流都用汉语...在大马,所有华人都会说汉语...只有一部分新加坡华人,当初被英国奴隶成了这样子,咱们应该表示替他们悲哀...
你忘了还有香港人爱说英语哦&
问题是在美国主导民族还是英裔白人,英语就等于我们的普通话。在李加坡,主体还是华人啊~!&
搞得像谁关心新加坡人讲什么话似的&&
在这之前我不知道新加坡在哪
一个新加坡人,为自己是新加坡人而自豪,这很正常。龙腾网
问题只有某国政府因为政治目的对大众洗脑教育乱认同胞。
嗯,某国一直强调“华人不等于中国人”,似乎对自身地位不稳感到担忧,反而另外某国政府从来都不担心“中国人”这种身份,到底谁在洗脑一目了然。&
好像我们不怎么关系新加坡人讲什么吧......那是你们想赚钱才学中文的好吧.......
我一直都以为新加坡人说英语,很多不会说汉语,因为新加坡口音很搞笑也挺有名的。。。。&
龙腾移动网页版
不想说谁逼你,但以后中国干掉美国。再说中国话,我会鄙视他…应该是现在我已经鄙视他了
经济超了就行了,软实力硬实力说白了都是钱砸出来的。&
GDP要超美還要10幾年...文化影響力,國際地位...要超...不知還要多久= =&
这里“干掉”不一定是指“占领美国领土”或“杀光美国人”。 国际影响力,经济实力,文化感染力等软实力压倒美国也可称之为“干掉”。懂?&
别整天干掉谁谁谁。。。。。。。。中国干掉美帝???怎么干掉?什么时候干掉?&
你要说什么就说什么啊= =
搞得这么大阵仗
一句话,干趴了白头鹰,兔耳朵就得脱销~
不说拉倒,还要用如此长篇大论来证明其合理性,自己都觉得心虚吧
爱说说,不说滚。
我们对会说汉语的外国人有亲切感,但是对不会说汉语的所谓华裔是很鄙视的~!
虽然感觉有点歧视,但确实是这样啊。每次看到黄皮肤的操着一口英语就感觉很不舒服&
这是让人家滚出新加坡吗&
楼上的,对不会说汉语的华裔,不是基本等同于洋鬼子,是还不如洋鬼子。。&
囧,你这么一说,仔细一想,果然是这样。对那些不会说汉语的华裔,基本也就等同于洋鬼子了。看来语言对认同度来说很重要呢。&
真没啥,随便,你毕竟是新加坡人,管你
还新加坡文明圈,有这个玩意吗?囧。这急着划清界限、数典忘祖是什么心态?还有马来种是什么很“高贵”的存在么?急着证明有?这孩子该不会是被马来种歧视了,但又想融入的表白宣言吧?
新加坡之所以立国,就是因为大马嫌弃它,把它从大马里开除出去了。。虽然当时新加坡哀求着想要加入回去,大马也是不理。。&
我怎么记得大马华人都很鄙视马来人的,然后新加坡人又看不起大马华人,我还以为按照这个逻辑,新加坡人应该也鄙视马来人才对,怎么是反过来的……&
这是中国文明下政治形态的一个bug,但凡有自己一亩三分地就想搞小朝廷,越南棒子倭寇弯弯都是这种产物,所以我们的政治文明要修补bug,此前不要推销,和一神论系统的所谓民主模式完全两码事。&
旁观者 发表于
11:12 龙腾网
完全无感,说不说都和我没关系,和中国也没关系
是的,那家伙是有多大的自信以为我们在乎他是否会中文,得了吧香蕉人,你们除了能恶心一下中国人之外,毫无存在感
这根小香蕉存在感大大的有啊
理解是可以理解,但每次见到否定自己根源的人,总觉得很悲哀。
話說柬埔寨民眾都自願學中文,感覺有沒好點?&
新加坡人不說中文,只會讓他們失去更大的優勢。一個依賴貿易的小島沒有選擇。&
______,=+读过射雕的人士都懂杨康的追求&
aisvo 该用户已被删除
语言都只是一种沟通工具而已,当初新加坡选择了强势的英语,而在可预见的未来能够两种语言并用对他们来说是种优势,何乐不为。所以说一种文化跟势力要被他国人接受的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过十年后再看吧,不知道到时候新加坡人时候还以此为荣。
神经病!说不说是自己的自由,谁强迫你说了?!龙腾网
你想说什么语言是你的自由, 其实我想吐槽的是: 新加坡文化圈是个什么东西?
韭菜籽 半斤炎黄 韭菜籽粉 韭菜籽 韭菜籽 半斤炎黄 韭菜籽 半斤炎黄&
弱弱的回一句:猪圈的意思?&
龙腾移动网页版
who cares!?
。。。。这。。。&
注册名称,不文明用语,扣100.&
+10086。。。。。。。。。。。。。而且,那垃圾如果再说一句普通话就是畜生。。。&
强制推行英语,并且拒绝承认中国,对中国过马六甲的船征收高额税费,感觉这样的新加坡最符合中国利益。龙腾网
1:不用考虑什么“炎黄子孙”的香蕉人生态及以后的发展,更不用顾虑他们的感受,直接开挖克拉克运河。龙腾网
2:缅甸输油管道将会列为重中之重,对缅甸的援助将会是中国外交上等同于甚至高于朝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