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dhow does tide workhisdad work怎么读

When I was younger it seemed that the super hero was Batman or Spiderman. As I grew up, I looked to real people with some of these qualities to be my super hero including being strong, honest, friendly, brave, skilled, hardworking, and reliable. The person I think of when I hear these words is my dad.My dad is one of the toughest people I have ever met. He has been through it all. When I was five, 60 percent of his body was burned. In 1999 he fell from a tree, breaking his arm and shattering his ankle. In 2004, he had a liver transplant (移植) after being on the list for six years after a bad blood transfusion that gave him Hepatitis C. Now, my dad is 45 years old and feels better than he has in 15 years.My dad is one of the most reliable people I know. Anything I ask of him, he does. Whenever he tells me he is going to do something, it is always done before I get home from work. Whenever I need my dad, he is there. When I was ten and he told me my grandmother was going to die, I felt really down. He was the one there trying to cheer me up.My dad has worked hard for everything he has. At home, he is always busy doing projects and has painted every room in our house. After our shop was built, he constructed an office you would think a professional built. When I do something stupid, he helps me fix it. Of course, he does his complaining, but I know he likes fixing things just as much as I like tearing them up.My dad has been one of the greatest parts of my life.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watching him and I don’t believe I will ever meet anyone like him. I hope when I grow up, I can possess the same qualities as my dad, and have someone look up to me as a good role model. This is why my dad is my hero. 小题1:The author describes his father as reliable mainly _________.A.by appearance
B.by example
C.by comparison
D.by behavior
小题2:What does the underlined word “shattering” mean in Paragraph 2?A.breaking
B.transplanting
C.burning
D.destroying
小题3:The second paragraph is mainly about ___________?A.the reasons why 60% of Father’s body was burned.B.the successful skin transplant in 2010.C.the sufferings Father has gone through in the last 15years.D.the operations that Father had through his 45 years of struggle小题4: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describe the father?A.busy, tough and reliable
B.strong, skilled and optimistic
C.tough, reliable and hardworking
D.rough, reliable and friendly
小题5: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serve as the title of this passage?A.My Father—My Hero
B.My Father and I
C.A Man Who Survived
D.A Good Model to Respect
在线咨询下载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
搜索你想学的科目、老师试试搜索吉安
在线咨询下载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分类:
When I was younger it seemed that the super hero was Batman or Spiderman. As I grew up, I looked to real people with some of these qualities to be my super hero including being strong, honest, friendly, brave, skilled, hardworking, and reliable. The person I think of when I hear these words is my dad.My dad is one of the toughest people I have ever met. He has been through it all. When I was five, 60 percent of his body was burned. In 1999 he fell from a tree, breaking his arm and shattering his ankle. In 2004, he had a liver transplant (移植) after being on the list for six years after a bad blood transfusion that gave him Hepatitis C. Now, my dad is 45 years old and feels better than he has in 15 years.My dad is one of the most reliable people I know. Anything I ask of him, he does. Whenever he tells me he is going to do something, it is always done before I get home from work. Whenever I need my dad, he is there. When I was ten and he told me my grandmother was going to die, I felt really down. He was the one there trying to cheer me up.My dad has worked hard for everything he has. At home, he is always busy doing projects and has painted every room in our house. After our shop was built, he constructed an office you would think a professional built. When I do something stupid, he helps me fix it. Of course, he does his complaining, but I know he likes fixing things just as much as I like tearing them up.My dad has been one of the greatest parts of my life.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watching him and I don’t believe I will ever meet anyone like him. I hope when I grow up, I can possess the same qualities as my dad, and have someone look up to me as a good role model. This is why my dad is my hero. 小题1:The author describes his father as reliable mainly _________.A.by appearance
B.by example
C.by comparison
D.by behavior
B.transplanting
C.burning
D.destroying
小题3:The second paragraph is mainly about ___________?A.the reasons why 60% of Father’s body was burned.B.the successful skin transplant in 2010.C.the sufferings Father has gone through in the last 15years.D.the operations that Father had through his 45 years of struggle小题4: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describe the father?A.busy, tough and reliable
小题5:Which of the following can best serve as the title of this passage?A.My Father—My Hero
B.My Father and I
C.A Man Who Survived
B.by example
C.by comparison
D.by behavior
B.transplanting
C.burning
D.destroying
B.My Father and I
C.A Man Who Survived
科目:最佳答案见解析解析
小题1:B小题2:A小题3:C小题4:C小题5:A
试题分析:本文讲述了父亲才是我真正的英雄,并在文章中详细描述了父亲的多种品质。小题1:B 推理题。根据第三段2,3,4行Anything I ask of him, he does. Whenever he tells me he is going to do something, it is always done before I get home from work. Whenever I need my dad, he is there.可知作者通过列举多个例子来证明爸爸值得信赖,言出必行。故B正确。小题2:A 推理题。根据In 1999 he fell from a tree, breaking his arm and shattering his ankle.可知他从树上摔了下来,表示脚踝摔折了,胳膊也摔折了。故该词是指A项含义。小题3:C 段落大意题。根据本段内容和第一句
My dad is one of the toughest people I have ever met. He has been through it all.可知本段讲述的是父亲所遭受的痛苦,故C正确。小题4:C 细节题。根据2,3,4段第一句My dad is one of the toughest people I have ever metMy dad is one of the most reliable people I know. My dad has worked hard for everything he has.可知C项正确。小题5:A 主旨大意题。根据本文主题段第一段内容可知在我的生命中,父亲才是真正的英雄,在文章2,3,4段里分别列举了父亲的多个品质。故A正确。点评:本文讲述了父亲才是我真正的英雄,并在文章中详细描述了父亲的多种品质。本文所设试题主要考察细节查找,对于文章中的细节题,要注意文本内容的理解。关键是找出原文的根据,认真核查题支和原文的异同,常犯错误有:绝对化语言,范围扩大或缩小,以偏概全,张冠李戴等。带着问题,再读全文,找出答题所需要的依据,完成阅读。知识点:&&基础试题拔高试题热门知识点最新试题
关注我们官方微信关于跟谁学服务支持帮助中心完形填空(共2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20分)阅读下面短文,从短文后各题所给的四个选项(A、B、C和D)中选出可以填入空白的最佳选项,并在答题纸上将该项涂黑。 I was 9 years old when I found out my father was 36.It was 1994, but I can remember my mother’s words as if it 37yesterday: “Kerrel, I don’t want you to take food 38your father, because he has AIDS.Be very careful when you are around him.” AIDS wasn’t 39we talked about in my country when I was growing up.From then on, I knew that this would be a family 40.My parents were not together anymore, and my dad lived alone.For a while, he could take care of himself.But when I was 12, his condition worsened.My father’s 41children lived far away, so it 42to me to look after him.We couldn’t afford all the necessary medication for him, and 43Dad was unable to work, I had no money for school supplies and often couldn’t 44 buy food for dinner.I would sit 45feeling completely 46 , the teacher’s words muffled(压低)as I tried to figure out 47I was going to manage. I didn’t share my burden with anyone.I had seen how people reacted to AIDS.Kids __48__ classmates who had parents with the disease.And even adults could be cruel.When my father was moved to the hospital, the nurses would leave his food on the bedside table even though he was __49__ weak to feed himself.I had known that he was going to die, __50__ after so many years of keeping his condition a secret, I was completely unprepared when he reached his final days.Sad and __51__, I __52__ a woman at the non-profit National AIDS Support.That day, she __53__ me on the phone for hours.I was so lucky to find someone who cared.She saved my life. I was 15 when my father died.He took his secret away with him, having never spoken about AIDS to anyone, even me.He didn’t want to call attention to __54__.I __55__.【小题1】A.badB.illC.goodD.well【小题2】A.wereB.wasC.had been D.has been【小题3】A.toB.from C.inD.on【小题4】A.anythingB.everything C.somethingD.all【小题5】A.secretB.problemC.troubleD.matter【小题6】A.anotherB.otherC.the otherD.others【小题7】A.cameB.fell C.feltD.turned【小题8】A.beforeB.afterC.becauseD.so【小题9】A.stillB.even C.yetD.already【小题10】A.at homeB.in the hospitalC.on the chairD.in class【小题11】A.lostB.sadC.puzzledD.curious【小题12】A.what B.where C.howD.when【小题13】A.laughed atB.smiled atC.played a joke aboutD.made fun of【小题14】A.tooB.soC.enoughD.very【小题15】A.and B.butC.howeverD.yet【小题16】A.hopefulB.excitedC.disappointed D.hopeless【小题17】A.visited B.called C.askedD.advised【小题18】A.kept B.told C.spokeD.talked【小题19】A.him B.me C.diseaseD.AIDS【小题20】A.doB.didC.amD.will - 跟谁学
在线咨询下载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
搜索你想学的科目、老师试试搜索吉安
在线咨询下载客户端关注微信公众号&&&分类:完形填空(共2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20分)阅读下面短文,从短文后各题所给的四个选项(A、B、C和D)中选出可以填入空白的最佳选项,并在答题纸上将该项涂黑。 I was 9 years old when I found out my father was 36.It was 1994, but I can remember my mother’s words as if it 37yesterday: “Kerrel, I don’t want you to take food 38your father, because he has AIDS.Be very careful when you are around him.” AIDS wasn’t 39we talked about in my country when I was growing up.From then on, I knew that this would be a family 40.My parents were not together anymore, and my dad lived alone.For a while, he could take care of himself.But when I was 12, his condition worsened.My father’s 41children lived far away, so it 42to me to look after him.We couldn’t afford all the necessary medication for him, and 43Dad was unable to work, I had no money for school supplies and often couldn’t 44 buy food for dinner.I would sit 45feeling completely 46 , the teacher’s words muffled(压低)as I tried to figure out 47I was going to manage. I didn’t share my burden with anyone.I had seen how people reacted to AIDS.Kids __48__ classmates who had parents with the disease.And even adults could be cruel.When my father was moved to the hospital, the nurses would leave his food on the bedside table even though he was __49__ weak to feed himself.I had known that he was going to die, __50__ after so many years of keeping his condition a secret, I was completely unprepared when he reached his final days.Sad and __51__, I __52__ a woman at the non-profit National AIDS Support.That day, she __53__ me on the phone for hours.I was so lucky to find someone who cared.She saved my life. I was 15 when my father died.He took his secret away with him, having never spoken about AIDS to anyone, even me.He didn’t want to call attention to __54__.I __55__.【小题1】A.badB.illC.goodD.well【小题2】A.wereB.wasC.had been D.has been【小题3】A.toB.from C.inD.on【小题4】A.anythingB.everything C.somethingD.all【小题5】A.secretB.problemC.troubleD.matter【小题6】A.anotherB.otherC.the otherD.others【小题7】A.cameB.fell C.feltD.turned【小题8】A.beforeB.afterC.becauseD.so【小题9】A.stillB.even C.yetD.already【小题10】A.at homeB.in the hospitalC.on the chairD.in class【小题11】A.lostB.sadC.puzzledD.curious【小题12】A.what B.where C.howD.when【小题13】A.laughed atB.smiled atC.played a joke aboutD.made fun of【小题14】A.tooB.soC.enoughD.very【小题15】A.and B.butC.howeverD.yet【小题16】A.hopefulB.excitedC.disappointed D.hopeless【小题17】A.visited B.called C.askedD.advised【小题18】A.kept B.told C.spokeD.talked【小题19】A.him B.me C.diseaseD.AIDS【小题20】A.doB.didC.amD.will完形填空(共20小题;每小题1分,满分20分)阅读下面短文,从短文后各题所给的四个选项(A、B、C和D)中选出可以填入空白的最佳选项,并在答题纸上将该项涂黑。 I was 9 years old when I found out my father was &&36&.It was 1994, but I can remember my mother’s words as if it &&37&&yesterday: “Kerrel, I don’t want you to take food &&38&&your father, because he has AIDS.Be very careful when you are around him.” AIDS wasn’t &39&&we talked about in my country when I was growing up.From then on, I knew that this would be a family &&40&.My parents were not together anymore, and my dad lived alone.For a while, he could take care of himself.But when I was 12, his condition worsened.My father’s &&41&&children lived far away, so it &&42&&to me to look after him.We couldn’t afford all the necessary medication for him, and &&43&&Dad was unable to work, I had no money for school supplies and often couldn’t &44 &buy food for dinner.I would sit &45&&feeling completely &46 &, the teacher’s words muffled(压低)as I tried to figure out &&47&&I was going to manage. I didn’t share my burden with anyone.I had seen how people reacted to AIDS.Kids __48__ classmates who had parents with the disease.And even adults could be cruel.When my father was moved to the hospital, the nurses would leave his food on the bedside table even though he was __49__ weak to feed himself.I had known that he was going to die, __50__ after so many years of keeping his condition a secret, I was completely unprepared when he reached his final days.Sad and __51__, I __52__ a woman at the non-profit National AIDS Support.That day, she __53__ me on the phone for hours.I was so lucky to find someone who cared.She saved my life. I was 15 when my father died.He took his secret away with him, having never spoken about AIDS to anyone, even me.He didn’t want to call attention to __54__.I __55__.【小题1】A.badB.illC.goodD.well【小题2】A.wereB.wasC.had been D.has been【小题3】A.toB.from C.inD.on【小题4】A.anythingB.everything C.somethingD.all【小题5】A.secretB.problemC.troubleD.matter【小题6】A.anotherB.otherC.the otherD.others【小题7】A.cameB.fell C.feltD.turned【小题8】A.beforeB.afterC.becauseD.so【小题9】A.stillB.even C.yetD.already【小题10】A.at homeB.in the hospitalC.on the chairD.in class【小题11】A.lostB.sadC.puzzledD.curious【小题12】A.what B.where C.howD.when【小题13】A.laughed atB.smiled atC.played a joke aboutD.made fun of【小题14】A.tooB.soC.enoughD.very【小题15】A.and B.butC.howeverD.yet【小题16】A.hopefulB.excitedC.disappointed D.hopeless【小题17】A.visited B.called C.askedD.advised【小题18】A.kept B.told C.spokeD.talked【小题19】A.him B.me C.diseaseD.AIDS【小题20】A.doB.didC.amD.will科目:难易度:最佳答案【小题1】B【小题1】A【小题1】B【小题1】C【小题1】A【小题1】B【小题1】B【小题1】C【小题1】B【小题1】D【小题1】A【小题1】C【小题1】A【小题1】A【小题1】B【小题1】D【小题1】B【小题1】A【小题1】D【小题1】A解析【小题1】B。根据下文“because he has AIDS”可知作者父亲生病了。【小题1】A。这里考查虚拟语气,故其be动词用were。好像在昨天一样。【小题1】B。from从……。不要到你父亲那里拿食物,因为他得了艾滋病。【小题1】C。艾滋病不是我们国家能够谈论的事情。【小题1】A。我知道,这将成为我家里的一个秘密(secret)。【小题1】B。other其他的。我父亲其他孩子住的很远。【小题1】B。it fell/ falls to sb to do责任落到某人头上。因此,照顾他落到我头上。【小题1】C。because因为,因果关系。因为我爸爸不能工作。【小题1】B。甚至(even)不能够买食物吃晚饭。【小题1】D。in class在教室。我坐在教室里,感到完全不知所措。【小题1】A。feel lost不知所措。解析见上题。【小题1】C。我将怎么(how)来处理。【小题1】A。laughed at嘲笑。孩子嘲笑父母生病的同学。【小题1】A。考查too … to …结构,表示:太……而不能……。他太虚弱了,而不能自己吃饭。【小题1】B。but但是,根据前后句可知这里为转折关系。【小题1】D。指作者悲伤和无望(hopeless)。【小题1】B。根据句意可知作者打电话求助,所以用call。【小题1】A。那天,她跟我通了(keep)几个小时的话。【小题1】D。他不想引起对艾滋病(AIDS)的关注。【小题1】A。表示,我也不想,为省略句,故用I do。知识点:&&&&&&基础试题拔高试题热门知识点最新试题
关注我们官方微信关于跟谁学服务支持帮助中心Whenhisdaddied,hefelthisworldhadturnedupside–down.A.incaseB.asifC.sothatD.eventhoughB略北京2012高考预测试卷英语试题答案When I was twelve years old. I went with my dad to his work—a car showroom. I was 21
around carelessly and saw a poor woman with a child beside her
22 outside the showroom. I saw that she was crying and went inside to tell my
23 . He went out and
the woman to come into the showroom. He offered her some water and then asked her what was
25 . The woman said that her husband had died and she didn’t have anyone else in her family who could
her. she did some manual(体力的) labor to earn some money to
her daughter but she was sick for the last three days and was
to go to work. Now she didn’t have a grain of food to eat. While she was telling this story to my father, she was unable to
her emotions(情绪)and started crying again. My father and I were deeply
by her story. We got some food for her and her baby. My father then took them to the nearest hospital for her baby to be
as she did not seem to be very well. On the way, we 32
her a 5kg-bag of wheat from the market. My father gave her some money before we left. The lady was so
. It is eight years later,
34 that event is still very
in my mind. My father’s
36 to this woman moved me
and since then, I have decided to try and walk a similar path and serve others. I’m
to see so many other people in this world are also ready to help others when they meet people
39 . They have
to walk a service path also.
A.showing
B.walking
C.driving
D.working
A.reading
C.reporting
D.standing
D.teacher
C.expected
D.encouraged
B.special
D.strange
D.remember
A.get tired of
B.take care of
C.join in
D.be fond of
D.unwilling
B.improve
C.understand
D.control
B.frightened
C.satisfied
D.surprised
C.watched
D.treated
A.grateful
B.trustful
C.hopeful
D.successful
B.similar
D.possible
A.promise
B.suggestion
C.patience
D.kindness
A.greatly
D.finally
B.foolish
D.careful
A.at present
B.at peace
C.in general
D.in difficulty
A.invited
D.allowed
小题1:B小题2:D小题3:B小题4:A小题5:C小题6:A小题7:B小题8:C小题9:D小题10:A小题11:D小题12:C小题13:A小题14:B小题15:C小题16:D小题17:A小题18:C小题19:D小题20:B
试题分析:本文叙述了作者小的时候去跟着父亲去上班,有一天在父亲的车展间的外边,作者偶然发现了一个妇女很可怜领着一个孩子在外边站着,这个妇女说她的丈夫去世了,自己抚养孩子,但是由于孩子现在病了,她不能去上班孩子,结果家里没有吃的了,作者把这事告诉了父亲,父亲带着他们看了病,又买了粮食,又给他们一些钱,因此作者很受感动。这是一篇很有教育意义的素材。小题1: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show展出;walk走;drive开车;work工作。因为当时作者12岁,他跟着父亲去上班,应该是在附近走着玩,故选B。小题2: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Read读书;joke开玩笑;report报告;stand站着。作者看见一个可怜的妇女领着一个孩子在外边站着,故选D。小题3:考查名词及上下文的呼应。boss 老板;father 父亲;leader 领导;teacher 老师。“我”走近屋告诉了我的父亲,故选B。小题4:考查动词短语及上下文的呼应。ask sb to do 请某人做某事; beg sb to do乞求某人做某事; expect sb to do 希望某人做某事;
encourage sb to do 鼓励某人做某事。“我”的父亲请这位妇女进入了汽车展室,故选A。小题5: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funny 滑稽的;special 特别的;strange 奇怪的;what was wrong ?怎么了,发生什么事了。父亲给了她一些水问她怎么了,故选C。小题6: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help帮助;meet遇见;teach教;remember记得。 那位妇女说她的丈夫死了,在家里她没有可以帮她的人,故选A。小题7:考查动词短语及上下文的呼应。get tired of厌烦;take care of 照顾;join in 加入;be fond of喜欢。她干一些体力活来照顾女儿,故选B。小题8: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glad高兴;proud自豪;unable不能;unwilling不愿。孩子现在病了三天了,她不能去上班,故选C。小题9: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prove 证明;improve 提高;understand 理解;control控制。当她把她的故事告诉他的父亲时,她不能控制她的情绪,开始哭了起来。故选D。小题10: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moved感动的;frightened 害怕的;satisfied满意的;surprised吃惊的。“我”的父亲和“我”都被深深地感动了,故选A。小题11: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calm平静;teach教;watch观看;treat治疗。父亲带着他们到了最近的医院为她的孩子看病治疗,故选D。小题12: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sell卖;show出示;buy 买;cook做饭。在从医院回来的路上,我们给她买从市场上买来了5公斤小麦,故选 C。小题13: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grateful感激的;trustful相信的; hopeful有希望的; successful 成功的。父亲给她一些钱,她很感激,故选A。小题14:考查连词及上下文的呼应。or 表选择;but表转折;so表前因后果;unless除非。过去十年了,但是那个事仍然在清晰的记得,故选B。小题15: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weak 弱的;similar 相似的;fresh新鲜的;possible可能的。过去十年了,但是那个事仍然在清晰的记得,故选C。小题16:考查名词及上下文的呼应。promise许诺;suggestion建议;patience耐心;kindness善良。父亲对这位妇女的善举深深地感动了“我”,故选D。小题17:考查副词及上下文的呼应。Greatly深深地;simply简单地;nearly 几乎;finally 最后。父亲对这位妇女的善举深深地感动了“我”,故选A。小题18:考查形容词及上下文的呼应。free 空闲的;foolish愚蠢的;happy高兴的;careful仔细的。“我”很高兴看到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去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故选C。小题19:考查介词短语及上下文的呼应。at present 在目前;at peace处于和平的状态;in general总之;in difficulty在困境中。“我”很高兴看到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去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故选
D。小题20:考查动词及上下文的呼应。invite邀请;choose选择;force强迫;allow允许。“我”也选择了一条这样服务于人的道路,故选B。点评:要通读完形填空的短文,跳过空格快速阅读,了解全篇的主要内容。切不可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个别字句推敲上。完形填空所用的短文一般不给标题,但短文的主题句,往往在每段文章的首句,有时也出现在文章的中间或结束处。主题句提供全篇的性质、大意等,这是深入了解全文的“窗口”,甚至能以语句为立足点,从该句的时态、语气推测全文的主要内容。
试题“When I was twelve years o...”;主要考察你对
等知识点的理解。
光明在低头的一瞬①俄罗斯的教堂,与街头随处可见的人物雕像一样多。雕像多是这个民族历史中各个阶层的伟大人物。大理石、青铜、石膏雕刻着的无一不是人物肉身的姿态,其音容笑貌,在各色材质中如花朵一样绽放。至于这躯壳里的灵魂去了哪里,只有上帝知道了。②莫斯科与圣彼得堡那几座著名的东正教堂,并没有给我留下太美好的印象,因为它们太富丽堂皇了。五彩壁龛中供奉的圣像无一不是镀金的,圣经故事的壁画绚丽得让人眼晕,支撑教堂的柱子也是描金钩银,充满奢华之气。宗教是朴素的,我总觉得教堂的氛围与宗教精神有点相悖。③即使这样,我还是在教堂中领略到了俗世中难以感受到的清凉与圣洁之气。比如安静地在圣洗盆前排着长队等待施洗的人,在布道台上神情凝重地清唱赞美诗的教士。但是这些感动与我在一座小教堂中遇见扫烛油的老妇人相比,就微不足道了。④莫斯科的东南方向,有一座被森林和草原环绕的小城——弗拉基米尔,城边有一座教堂,里面有俄罗斯大画师安德烈·鲁勃廖夫的壁画作品。我看过关于这位画师的传记电影,所以相逢他的壁画,有一种惊喜的感觉。教堂里参观的人并不多,我仰着脖子,看安德烈·鲁勃廖夫留在拱顶的画作。同样是画基督,他的用色是单纯的,赭黄占据了大部分空间,仿佛又老又旧的夕照在弥漫。人物的形态如刀削般直立,其庄严感一览无余,是宗教类壁画中的翘楚。我在心底慨叹:毕竟是大画师啊,敢于用单一的色彩、简约的线条来描绘人物。透过这些画作,我看到了安德烈·鲁勃廖夫故乡的泥土、树木、河流、风雨雷电和那一缕缕炊烟,没有它们的滋养,是不可能有这种深沉朴素的艺术的。⑤就在我收回目光,满怀感慨低下头来的一瞬,我被另一幅画面所打动了:有一位裹着头巾的老妇人,正在安静地打扫着凝结在祭坛下面的烛油!她起码有六十岁了,她扫烛油时腰是佝偻的,直身的时候腰仍然是佝偻的,足见她承受了岁月的沧桑和重负。她身穿灰蓝色的长袍,戴蓝色的暗花头巾,一手握着把小铁铲,一手提着笤帚,脚畔放着盛烛油的撮子,一丝不苟地打扫着烛油。她像是一个虔诚的教徒,面色白晳,眼窝深陷,脸颊有两道深深的半月形皱纹,微微抿着嘴,表情沉静。教堂里偶尔有游客经过,她绝不张望一眼,而是耐心细致地铲着烛油,待它们聚集到一定程度后,用笤帚扫到铁铲里,倒在撮子中。她做这活儿的时候是那么虔诚,手中的工具没有发出一声刺耳的响声,她大概是怕惊扰了上帝吧——虽然说几个世纪以来,上帝不断听到刀戈相击的声音,听到枪炮声中贫民的哀号。⑥我悄悄地站在老妇人的侧面,看着祭坛,看着祭坛下的她。以她的年龄,还在教堂里做着清扫的事务,其家境大约是贫寒的。上帝只有一个,朝拜者却有无数,所以祭坛上蜡炬无数。它们播撒光明的时候,也在流泪。从祭坛上蜂飞蝶舞般飞溅下来的烛泪,最终凝结在一起,汇成一片,牛乳般润泽,琥珀般透明,宛如天使折断了的翅膀。老妇人打扫着的,既是人类祈祷的心声,也是上帝安抚尘世中受苦人的甘露。⑦如果我是个画家就好了,我会以油画,展现在教堂中看到的这一幕令人震撼的情景。画的上部是安德烈·鲁勃廖夫的壁画,中部是祭坛和蜡烛,下部就是这个扫烛油的老妇人。如果列宾在世就好了。这个善于描绘底层人苦难的伟大画家,会把这个主题表达得深沉博大,画面一定充满了辛酸而又喜悦的气氛。⑧这样一个扫烛油的老妇人,使弗拉基米尔之行变得有了意义。她的形象不被世人知晓,也永远不会像莫斯科街头伫立的那些名人雕像一样,被人纪念着,拜谒着。但她的形象却深深地镌刻在了我心中!镌刻在心中的雕像,该是不会轻易消失的吧?⑨我非常喜欢但丁在《神曲》的《天堂篇》中的几句诗,它们像星星一样闪耀在结尾《最后的幻象》中:无比宽宏的天恩啊,由于你,我才胆敢长久仰望那永恒的光明,直到我的眼力在那上面耗尽!⑩那个扫烛油的老妇人,也许看到了这永恒的光明,所以她的劳作是安然的。而我从她身上,看到了另一种永恒的光明:光明的获得不是在仰望的时刻,而是于低头的一瞬!
(作者:迟子建
有改动)小题1:“我”的俄罗斯之行给“我”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4分)小题2:“扫烛油的老妇”以怎样的特质感动了“我”?(4分)小题3:文章开头和结尾都提到了名人的雕像,这有什么用意?(4分)小题4:文章第⑤段画波浪线的语句有什么表达效果?(4分)小题5:文章划横线的句子,深有韵味,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4分)
我喜欢用日历,不用月历。为什么? 厚厚一本日历是整整一年的日子。每扯下一页,它新的一页——光亮而开阔的一天便笑嘻嘻地等着我去填满。我喜欢日历每一页后边的“明天”的未知,还隐含着一种希望。“明天”乃是人生中最富魅力的字眼儿。生命的定义就是拥有明天。它不像“未来”那么过于遥远与空洞。它就守候在门外。走出了今天便进入了全新的明天。白天和黑夜的界线是灯光;明天与今天的界线还是灯光。每一个明天都是从灯光熄灭时开始的。那么明天会怎样呢?当然,多半还要看你自己的。你快乐它就是快乐的一天,你无聊它就是无聊的一天,你匆忙它就是匆忙的一天。如果你静下心来就会发现,你不能改变昨天,但你可以决定明天。有时看起来你很被动,你被生活所选择,其实你也在选择生活,是不是? 每年元月元日,我都把一本新日历挂在墙上。随手一翻,光溜溜的纸页花花绿绿滑过手心,散着油墨的芬芳。这一刹那我心头十分快活。我居然有这么大把大把的日子!我可以做多少事情!前边的日子就像一个个空间,生机勃勃,宽阔无边,迎面而来。我发现时间也是一种空间。历史不是一种空间吗?人的一生不是一个漫长又巨大的空间吗?一个个明天,不就像是一间间空屋子吗?那就要看你把什么东西搬进来。可是,时间的空间是无形的,触摸不到的。凡是使用过的日子,立即就会消失,抓也抓不住,而且了无痕迹。也许正是这样,我们便会感受到岁月的匆匆与虚无。 时针是从来不会逆转的。倒行逆施的只有人类自己的社会与历史。于是,光阴岁月,就像一阵阵呼呼的风或是闪闪烁烁的流光。它最终留给你的只有是无奈而频生的白发和消耗中日见衰弱的身躯。为此,你每扯去一页用过的日历时,是不是觉得有点像扯掉一个生命的页码? 我不能天天都从容地扯下一页。特别是忙碌起来,或者从什么地方开会、活动、考察、访问归来,看见几页或十几页过往的日子挂在那里,黯淡、沉寂和没用,被时间掀过的日历好似废纸。可是当我把这一叠用过的日子扯下来,往往不忍丢掉,而把它们塞在书架的缝隙或夹在画册中间,就像从地上拾起的落叶。它们是我生命的落叶! 别忘了,我们的每一天都曾经生活在这一页一页的日历上。 记得1976年唐山大地震那天,我在长沙路思治里12号那个顶层上的亭子间被彻底摇散,震毁。我一家三口像老鼠那样找一个洞爬了出来。当我双腿血淋淋地,站在洞外,那感觉真像从死神的指缝里侥幸地逃脱出来。转过两天,我向朋友借了一架方形铁盒子般的海鸥牌相机,爬上我那座狼咬狗啃废墟般的破楼,钻进我的房间——实际上已经没有屋顶。我将自己命运所遭遇的惨状拍摄下来。我要记下这一切。我清楚地知道这是我个人独有的经历。这时,突然发现一堵残墙上居然还挂着日历——那蒙满灰土的日历的日子正是地震那一天:日,星期三,丙辰年七月初二。我伸手把它小心地扯下来。如今,它和我当时拍下的照片,已经成了我个人生命史_______________的珍藏了。 由此,我懂得了日历的意义。它原是我们生命忠实的记录。从“隐形写作”的含义上说,日历是一本日记。它无形地记载我每一天遭遇的、面临的、经受的,以及我本人应对与所作所为,还有改变我的和被我改变的。 然而人生的大部分日子是重复的——重复的工作与人际关系。重复的事物与相同的事物都很难被记忆,所以我们的日历大多页码都是黯淡无光。过后想起来,好似空洞无物。于是,我们就碰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关于人本话题——记忆。人因为记忆而变得厚重、智慧和理智。更重要的是,记忆使人变得独特。因为记忆排斥平庸。记忆的事物都是纯粹而深刻个人化的。所有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案”。记忆很像艺术家,潜在心中,专事刻画我们自己的独特性。你是否把自己这个“独特”看得很重要?广义地说,精神事物的真正价值正是它的独特性。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种文化。记忆依靠载体。一个城市的记忆留在它历史的街区与建筑上,一个人的记忆在他的照片上、物品里、老歌老曲中,也在日历上。 然而,人不能只是被动地被记忆,我们还要用行为去创造记忆。我们要用情感、忠诚、爱心、责任感,以及创造性的劳动去书写每一天的日历。把这一天深深嵌入记忆里。我们不是有能力使自己的人生丰富、充实以及具有深度和分量吗? 所以我写过: “生活就是创造每一天。” 我还在一次艺术家的聚会中说: “我们今天为之努力的,都是为了明天的回忆。” 为此,每每到了一年最后的几天,我都是不肯再去扯日历。我总把这最后几页保存下来,这可能出于生命的本能。我不愿意把日子花得净光。你一定会笑我,并问我这样就能保存住日子吗? 正像保存葡萄最好的方式是把葡萄变为酒;保存岁月最好的方式是致力把岁月变为永存的诗篇或画卷。 现在我来回答文章开始时那个问题:为什么我喜欢日历?因为日历具有生命感。或者说日历叫我随时感知自己的生命并叫我思考如何珍惜它。小题1:通读全文,你认为作者“喜欢用日历,不用月历”的原因是什么?(2分)小题2:根据上下文,给划线的字注音,根据拼音写出相应的词语。(2分)(1)一刹(
(2)kègǔ míng xīn
还原善意的本来模样①故事发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个小城。②一个风雪飘飞的傍晚,寒冷和积雪让往日川流不息的马路变得静谧而安详。在风雪的簇拥中,一辆白色的轿车像年迈的老人慢慢地向前蠕动,车上的鲁尼兹小小翼翼地驾驶着,他接到了儿子高烧住在医院的电话,作为父亲他必须赶到医院,守候在儿子身边。他心急如焚又全神贯注。③走出不远,鲁尼兹便看到在前边不远处,有一个蹒跚的身影在晃动。善良的鲁尼兹似乎连想都没想,就把车子缓缓地停在那个身影旁边。“请问,需要我的帮助吗?”他探出头大声地问道。④上车的是一个约有六十开外的老者,说前面不远处的农场就是自已的家,上午出来办事,没有想到回来时,公交汽车因雪大停运了,只好徒步走回去。⑤主动搭载与人方便对鲁尼兹来说是再寻常不过的一件事了,可他没有想到这一次的善举却非比寻常。⑥车在一个长长的斜坡上滑行,迎面有一辆矫车喘息着踉跄驶过来,鲁尼兹下意识的开始踩刹车,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车像醉汉一般,固执地调转车头,向路边撞去,一头撞在一棵大树上。⑦等鲁尼兹醒来,他已经躺在医院里,所幸,他只是断了两根肋骨,脑部受到震荡。他急于知道老人的情形,护士告诉他,老人做了开颅手术,还在昏迷中。鲁尼兹心里猛地一沉:他的好心,竟会给老人带来如此深重的重创,这是他没有想到的,他又想起自己不太富裕的家庭,他不知该如何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⑧老人的家人来了,很友好地握了鲁尼兹的手,安慰并感谢他,感谢他对老人在风雪中的帮助。即便如此,老人的家人请来的律师还是如期而至,按着当地的法律,鲁尼兹要为自己的过失负责,承担老人百分之七十的医疗费。⑨那一年的冬天似乎特别的寒冷,鲁尼兹觉得心像浸在冰冷的白色里,不知什么时候能走出这长长的冬季。⑩老人在沉沉昏睡了二十多天后奇迹般地醒过来了,谁也没有想到,清醒后的老人,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是“要感恩,不要赔偿,善意都是美好的,不要伤了好人的心。”家人愣住了,接着,律师也怔住了,继而,小城里的人被震住了,老人肺腑之言在人们心里引起了共鸣。小城被感动了,人们纷纷走上街头,打着“让善意不再尴尬”“拯救爱心”的条幅,为仁慈的老人募捐。一时间,爱心像空中飘飞的雪花纷至沓来,收到的善款之多,超出了人们的想象,更令人钦佩的是,老人又把这些善款全部捐出来,成立了“爱心救助基金”,专门用来帮助那些因爱而遭遇尴尬的好心人。⑾多少年过去了,老人早已离开了人世,但以老人名字命名的基金却像滚雪球一样的发展壮大,爱与被爱也宛如吻合的齿轮,互相带动,循环传送,小城的人们把人性中最高贵的品德——仁慈善良演绎的淋漓尽致。⑿在魁北克省举行的最受爱戴的人物评选活动中,人们毫无争议的写上老人的名字——卢森斯,人们这样评价老人:爱原本就是喜悦的关怀和无求的付出,当爱心遭遇法律的碰撞,善意被扭曲时,是老人还原了善意的本来模样,让人们可以毫不戒备地去爱,再没有什么能比生活在和谐有情的社会更让人愉悦和欢欣的了。⒀“照亮世间的不是日月,而是人心”。倘若赠人玫瑰,手留尖刺,谁还愿赠与?每一颗爱心都是真诚美丽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和赞赏;每一个善意都是美好的,都应该馥郁芬芳。小题1:第②段中划线句子有什么作用?(5分)小题2:请按记叙的要素填写下面的内容。(6分)时间:一个风雪飘飞的傍晚。地点: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个小城。人物:鲁尼兹、卢森斯老人及其家属、小城的人们。起因:
小题3:阅读第⑼段,描写鲁尼兹当时的心理活动。(6分)小题4:下列对本文的理解,不恰当的一项是(
A.故事中卢森斯老人的所作所为,充分肯定人们的善意之举,他是一位仁慈良富有爱心的老人。
B.文中第⑾段运用了比喻的修辞,生动形象的写出了老人善待善举的行为与爱心产生了巨大的无形的精神力量,唤醒了人们的本性的仁慈善良。
C.题目的含义是善意都是出自人们善良的内心,即使是由此造成了一些麻烦,我们仍应该对它持褒扬赞美的态度,这样爱心才能延续。
D.最后一段运用描写和议论的表达方式,深化主题,高度赞扬了爱心、善意都是真诚和美丽的,都应该得到尊重和赞赏。
高考全年学习规划
该知识易错题
该知识点相似题
高考英语全年学习规划讲师:李辉
更多高考学习规划:
客服电话:400-676-2300
京ICP证050421号&京ICP备号 &京公安备110-1081940&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053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