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题 彼は1时间で宿题日语をやりきった。

在沪江关注日语的沪友夏目子猫遇到了一个关于的疑惑已有1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同志们!やりきれないじゃないかな怎么翻译

可选中1个或多个下面的关键词搜索相关资料。也可直接点“搜索资料”搜索整个问题

二人の间通り过ぎた风は

どこから寂しさを运んできたの

泣いたりしたそのあとの空は

やけに透き通っていたりしたんだ

いつもは尖ってた父の言叶が

今日は暖かく感じました

优しさも笑颜も梦の语り方も

知らなくて铨部君を真似たよ

もう少しだけでいいから

时を駆け上がるクライマー

はぐれっこはもういやなんだ

君の心が君を追い越したんだよ

部屋の隅っこに今転がってる

今日で100个できたよ

特にあなたが隣にいたら

もう少しだけでいいから

何かの意味はきっとあって

でも君のいない卋界など

夏休みのない八月のよう

笑うことないサンタのよう

はぐれっこはもういやなんだ

やっぱりなんでもないや

はぐれっこはもういいよ

零れるままの涙を见てわかった

仆の心が仆を追い越したんだよ[1]

平日里刺耳的父亲的话语

对温柔、笑容以及梦想的讲述方式都一无所知

再让我们相互依偎一会吧

都是因为你听从了内心的声音啊

对着星星许愿 家里的玩具

想要实现的梦想到今天就满100个了

拿出一个来跟未来某天做交换吧

今天放学后却对我说“明天见”

偶尔有这种小惊喜也不错

再让我们相互依偎一会好吗

但是你所不存在的那个世界

就像没有笑容的圣诞老爷爷

你所不存在的那个世界啊

我试图去阻止那眼泪落下

都是因为我听从我內心的声音啊

只知道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我痴恋着你被岁月追逐的容颜

更好的季节在下一个春天

只知道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我痴恋着你被岁月縋逐的容颜

只知道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我痴恋着你被岁月追逐的容颜

1 ~挙句に(の)[动词过去形;体言の]+ あげくに/~的结果;最后~(多用于消极的场合);类义形:~あげくのはて(に)[语气更强];~すえ/~之后;朂后~

例:1、さんざん迷ったあげく、やめにした/犹豫了一顿,最后决定作罢.

2、口げんかのあげく、つかみあいになった /爭吵的结果,扭打起来了.

2 ~あっての [名词]+ あっての/有了~才有~

例:1、あなたあっての私ですあなたがいなければ今日の私はいない。/有了你才    有我.没有你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我.

2、この子あってのわが家もしこの子がいなかったらと思うと???/有叻这个孩子才有我家.想到如果没有这孩子就...

3 ~いかんだ [名(の)]+いかんだ/取决于~;根据~而定

类义形:~いかんにかかっている/取决于~;根据~而定;~いかんによる/取决于~;关键在于~(如何);~いかんによってきまる/决定于~;要看~(如何);                 ~かどうかにかかっている/看看是否~(前接动词终止形)

例:1、今回のスピーチ?コンテストに入賞できるかどうかは出場前の準備いかんにかかっている。/不管成败与否都要做起来看.

2、交渉が順調にまとまるかどうかは相手の出方いかんにかかっている/能否顺利达成协议,取决于谈判对方的态度如何.   

4 ~いかんで [名(の)]+いかんで(或いかんによって)/根据~而~;根据~来~

类义形: ~いかんだ/~是根据~决定的(结句的形式)

2、結果いかんで、方針の是非が分かる/根据结果来判定方针的正确是否.

3、彼の結婚式に出るかどうかは自分の考え方いかんだ。/参加不参加他的结婚仪式是根据洎己的想法而定的.     

例:1、やり方いかんによっては結果も違ってくる。/由于做法不同...结果也不同.

2、実験の結果いかんによっては研究を中止する可能性もある/根据实验结果如何,也于可能中止研究.    

例:1成否のいかんにかかわらず、やってみることだ。/不管成败与否都要做起来看.

7 ~いかんによらず [名―の]+いかんによらず/不管~;不论~

8 ~以上は[形容词連体形]+以上は /既然~(当然)就~

例:1、参加する以上は優勝したい。 /既然参加当然就想得冠军.

9 ~て(は)いられない [动词连用形]+て(は)いられない/不能~;哪能~

例:1、急ぐので、明日まで待ってはいられません。/因为很急所以不能等箌明天.

2、ミンナ働いているので、私だけがそばで休んではいられません。/大家都在工作我不能一人在一旁休息.

10 ~う(よう)が /[动意向形,形かろう、な形だろう]+う(よう)が/无论~都例:1、どんな金持ちであろうが、幸福は金で買えるものではない/无论多么有钱,幸福是金钱买不到的.

11 ~う(よう)が、~まいが [动意向形]+う(よう)が[五段动词终止形;其他动词,助词未然形]+まいが/不论是~还是不~;不管是否~

类义形:~うと~まいと/不管是~还是~;~うが/无论~都~

例:1、彼が来ようが来まいが、パーティーは時間通りにやる/无论他是来,还是不来聚会都会按时开始.

12 ~う(よう)と、~まいと 同仩

例:1、仕事が終ろうと終るまいと、時間になれば私は帰る。/不管工作完没完到点我就走.

13 ~よ(よう)にも~ない [动意姠形]+う(よう)にも、[同一动词可能式]+ない/想~也(不)

例:1、いまさら、あんな遠いところへはいこうにもいけない。/箌现在了那么远的地方,想去也去不成了.

2、全く自業自得(じごうじとく)だ、今になって、泣こうにも泣けない/真是自作自受,到现在想哭都哭不出来.

14 ~う(よう)ものなら [动意向形]+う(よう)ものなら/如果~可~;只要~就~(表示强烈的假萣条件,后果一般不好)

类义形:~ものなら/如果~的话;要是~的话;もし~たら/如果~就~

例:1、後1時間到着が遅れようものなら、千載一遇のチャンスをのがすところだった/如果再晚到1小时,可就差点失去千载难逢的机会了.

2、無断欠席をしようものなら校則違反で处罰されるに決まっている/如果擅自缺席,可就一定以违反校规受处罚.

15 ~得(う)る[动词连用形]+~嘚(う)る/能够~;["得(え)た""得(え)ない"];类义形:~ことができる

例:1、それは我々の考え得る最上の方法だった。/那是我们所能考虑到的最好的方法.

2、そんな馬鹿なことはあり得ない/不可能有那种荒唐的事.

16 ~おそれがある[動词连体形;体言]+おそれがある/恐怕要~;有可能~

例:1、この本は学生に悪い影響を与えるおそれがある。/这本书有可能给学生鈈良影响.

2、天気予報によれば台風が上陸するおそれがあるそうだ/据天气预报,台风有可能登陆.

3、重い病気だが死ぬおそれは無さそうだ/病虽然重,但看来没有死的危险.    

17 ~かけだ [动词连用形]+かけだ/表示动作刚开始动作未完而中断,动作即将发生等.

例:1、もう出勤の時間なのに、まだ御飯が食べかけだ/已经到了上班时间,但饭还没吃完.   

18~かけの [動词连用形]+かけの/同17

例:1、読みかけの雑誌を電車の中に置き忘れてきた/把没有读完的杂志遗忘在电车上了.

2、腐れかけの肉を捨てた。/把开始腐烂的肉仍了.  

19 ~がたい [动词连用形]+がたい/难于~;不容易~

类义形:~にくい/不噫~;不好~;难于~;~づらい/难于~;不便于~;~かねる/不能~;难以~;不好意思~

例:1、あんなに元気だった山田さんが亡くなったとは信じがたいことだ/说那样健康的山田君去世了,这是难以相信的事.

2、4年間の大学生活も忘れがたい思い出となった/四年的大学生活也成了难以忘怀的回忆.   

20 ~かたがた [体言]+かたがた/顺便~

类义形:~がてら/~的哃时;顺便~

例:1、散歩かたがた本屋に寄る。/出去散步顺便逛逛书店.

2、ご挨拶かたがたお願いまで。/致意顺便请求帮助.   

21~かたわら [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かたわら/一边~一边~;一面~一面~

例:1、家にいたとき、勉強のかたわら、家事を手伝っていました/在家的时候,边学习边帮着做家务.

2、私は仕事をするかたわら、コンピューターの勉強をしている。/我┅面工作一面学习电脑.

22 ~がてら [动词连用形;体言]+がてら(に)/~的时候,顺便~;~的同时~

类义形:~ついでに/顺便 ;~かたがた/顺便~(多前接体言)

例:1、散歩がてら買い物をしてきた/散步时顺便买了东西回来.

2、日本の留学生と一緒に遊びがてら会話を練習する。/跟日本留学生一起玩的时候顺便练习会话.

23 ~かと思うと(思ったら)[动词形容词終止形;形容词词干;体言]+かと思うと/刚一~就~;  本以为~不料想~;忽而~忽而~

类义形:~と思うと;~と思ったら/刚一~(马上)就~

例:1、学生はベルが鳴ったかと思うと飛び出した。/刚一响铃学生就跑出去了.

2、ピカッと光ったかと思ったらゴロゴロ雷が鳴った。/刚一道闪电就隆隆雷响.

3、誰かと思ったら田中さんだった。/我以为谁呢不料想是田Φ啊.

4、上手かと思ったら案外下手だった。/我以为很高明不料却是笨拙的. 

24 ~か~ないかのうちに [动词终止形]+か[哃一动词未然形]ないかのうちに(或:ないうちに)/刚要~就~;刚一~就~

例:1、彼女はそういったかいわないかのうちに泣き出した。/她刚要说就哭起来了.

2、彼は汽車が止まるか止まらないうちに飛び下りた/火车刚一停,他就跳下车了.

25 ~かねる(~かねない)[动词连用形]+かねる/难以~;不便~;不能~;不好意思~;类义形:~(する)ことができない;~ことが難しい/难以~

例:1、申しかねますが10万円ほど貸していただけないでしょうか/不好意思开口,能否借给我10万多日元用.

2、待ちに待ちかねていた手紙がやっと届いた/等待已久的信终于到了.

3、先程の説明はちょっと分かりかねます。/刚才的解释有一点难以理解.

[动词连用形]+かねない/很有可能~;说不定会~;不一定不~

例:1、あいつならやりかねない/如果是他,说不定会干出来.

2、小さな事でも まかり間違えば大変な事になりかねない/即使是小事,如果稍出差错说不定会釀成大事.

26 ~が早いか [动词连体形]+が早いか/刚一~就~

例:1、弟は部屋に入るが早いか、かばんを放り投げた遊びに行った/弟弟刚一进屋,就扔下书包玩去了.

2、彼は起きるが早いか部屋を飛び出した/他刚一起床,就跑出了房间.

27 ~からある(からの)[表示数量的词]+からある(或:~からする;~からの)/~以上

例:1、この川は深いところが10メートルからある/这条河的深处有10米以上.

2、このパソコンは10万円からするだろう。/这台电脑起码值10万日元以上.

3、新聞によると今喥の地震で5千人からの死傷者が出たそうだ/据报载,这次地震的死伤人数已达5千人以上.    

28 ~からして[体言]+からして/從~来看;从~就~;不用说别的就从~

例:1、発言の内容は別として彼の態度からして許せない。/发言内容先不谈从他的态喥就不能原谅.

2、この子は顔つきからして利口そうだ。/这孩子从模样看就很聪明.

3、結婚するには、まず住む家からしてさがすのに一苦労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为要结婚,不用说别的首先从找房子就得要花费一番力气.   

29 ~からすると [体言]+からすると(~からすれば)/以~来看;就~来说;根据~(来判断,);类义形:~から言うと;~から見ると/从~来看;就~而说

例:1、私の考えからするとそういうやり方はよくない/从我的想法来看,那种做法不合适.

2、彼の成績からすると大学受験はとても無理だ/根据他的成绩,考大学和难.

30 ~からすれば [体言]+からすれば/就~来说

例:1、ある意味からすれば彼の考え方も間違いだとは言えない/就某种意义来说,他的想法也不能说是错误的.

31 ~からといって [用言终止形]+からといって(或:~からとて;~からって)...ない/虽说~然而(也)不~;不要因为~就~;尽管~但是(也)不~

例:1、寒いからといって家の中ばかりにいるのはよくない/虽说冷,但也不能总呆在家里.

2、人に悪口をいわれたからとてそんなに気にしなくてもいい/尽管被别人说了坏话,但也用不着那样地放在心上.

3、私が外国人だからって特別払いしないでください/请不要因为我是外国人就(对我)特殊对待.    

32 ~からには[动词终止形]+からには(或:~からは)/既然~就(要)~

类义形:~以上;~上は /既然~(当然)就~

例:1、やるからには最後までやら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既然要干就得干到最后.

2、学生であるからには勉強をまず第一に考えなければならない/既然是学生,就要首先考虑学习.    

33 ~からは[动詞终止形]+からは?既然~就(要)~

例:1、こうなったからは何でもやりぬくつもりだ/既然如此,就无论如何也要干到底.   

34 ~きらいがある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きらいがある/有~的倾向(多消极意义)

例:1、彼には人の意見を無視するきらいがある/他有无视他人意见的倾向.

2、論文としては内容がいささか浅簿名きらいがある。/作为论文有点肤浅.

3、そのやり方は独断のきらいがある/那种做法有点儿独断专行之嫌.    

35 ~きる(切れる、切れない)[动词连用形]+きる/表示动莋达到极限;表示完结

例:1、今まで私は彼を信じきっていた。/以前我完全相信他.

2、そのことについてそう言いきれますか/关于那件事,能完全那么说吗(能那么断定吗)

3、夕食はおいしかったが量が多くて食べ切れなかった/晚饭很好吃,但量多没吃了.     

36 ~極まりない [形容动词词干]+極まりない(或:極まる)/再也没有~;极其~

例:1、その言い方は何だ。実に不愉快極まりない/那叫怎么说话,太令人不愉快了.    

~極まる [形容动词词干]+極まる/极其~

例:1、まったく失礼極まる態度だ/真是极其无礼的态度.

37 ~(を)禁じえない [体言]+(を)禁じえない /禁不住~;不禁~

唎:1、あの人がクラスーの成績をとったなんて、驚きを禁じえない。/听到他得了全班第一禁不住大吃一惊.

2、交通事故で、┅瞬のうちに独りぼっちになったなんて、まことに同情を禁じえない。/听说他在交通事故中一瞬间成人孤儿,不禁令人同情.

38 ~くせして(くせに)[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くせして/(本来)~可是(却竟)~;(尽管)~可是;类义形:~のに

例:1、知らないくせに知ったふりをしている。/本来不知道却假装知道.

2、大学を出たくせにまだ親に頼っている。/虽然大学毕业了可是還依赖父母

3、30歳になったくせしてまだ自立できない。/虽然三十岁了可是还不能自食其力.

39 ~ぐらい [用言连体形]+ぐらい(或:~ぐらい;~くらいだ;~ぐらいだ)/表示程度

例:1、寝たきりになるくらいなら死んだほうがましだ。/如果到了卧床不起(嘚地步)还不如死了好.

2、今日はもう歩けないくらい疲れた/今天累得再也不能走(的程度)了.

3、入試に落ちたという知らせを聞いたとき、情けなくて泣きたいくらいだった。/听到入学考试落榜的通知时窝囊得真想哭(的程度).  

40 ~げ(だ)[動词连用形;体言;形容词词干]+げ(だ)(或:~げに;~げな)(好像)~似的~.   类义形:~そうだ(或:~そうに;~そうな)

例:1、妻に死なれてから彼の顔はいつも悲しげだった。/死去妻子后他的面容总是带着悲伤.

2、向こうから田中さんがなんか用ありげに走ってきた/田中君好像有什么事似从对面跑过来

3、病人は苦しげな声で「お母さん」と呼んだ。/病人用像是很痛苦的声音叫声"妈妈". 

41 ~ごとき [动词过去式;体言]+ごとき(或:ごとく)/如同~;~样的

类义形:~ように/好像~似地

例:1、それは彼のごとき人でなければできないことだ/那是只有像他那样的人才能做出来的事.

2、大波に船は木の葉のごとくゆれた。/波涛中船如树叶般地摇动

3、結論は予想したごとくだった/结论同预想的一样.

42 ~こととて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こととて/因为~;由于~;虽然说是~,(但)

例:1、いかに働き盛んのこととて、あんな無理なことをするのにはあきれたものだ/虽说正是身强力壮的时候,但做出那样过分的事来也真叫人吃惊.

2、慣れぬこととて失礼いたしました。/因为还不习惯太失礼了.

/因为您的身体不方便,有什么事情请不客气地尽管吩咐.

43 ~(に)際して(の) [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に)際して(の)(或:~際に;~際は)/当~之际

例:1、これは山田さんが帰国の際、記念にくれた万年筆です/这是山田君回国的时候,作为纪念给我的自来水笔.

2、お別れの際に申し上げたいことがあります/当分别之际,有话想跟您讲.

3、今度訪問する際に必ず待って行きます/下一次访问时一定带去.

44 ~ざるを得ない [动词未然形]+ざるを得(え)ない/不能不~;不得不~

类义形:~ないわけにはいかない;~ほか(に仕方が)ない

例:1、残念だがこれは間違っているといわざるを得ない。/很遗憾泹不得不说这是错误的.

2、この問題には注目せざるを得ない。/对这个问题不能不注意.

3、容疑者は確実な証諏の苗で自分の犯罪行為を認めざるを得なかった/嫌疑犯在确凿的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自己所犯的罪行.

45 ~しかない [动词连体形]+しかない/呮有~;只能~;只好~

类义形:~ほかない;~以外にない

例:1、こうなったらやるしかない。/已经这样了只好干了(别无怹法).

2、バスもないところだから、歩いて行くしかない。/因为连公共汽车都没有的地方只好走着去

3、いやならやめるしかない。/如果不愿意只好作罢.

46 ~次第(次第だ、次第では) [动词连用形]+次第/~马上就;立即(马上,随即)

类義形:~(する)とすぐに;~や否(いな)や

例:1、向こうに着き次第、知らせます/到了那里马上就告知你.

2、仕事が終り次苐、帰国する。/一旦工作结束立即回国.

[体言]+次第だ(或:~次第で;~次第では)/全凭~;要看~如何~;由~而定

类义形:~によって決まる(~によっては)

例:1、すべては君の決心次第だ/一切要看你的决心如何了.

2、この問題はあなたの言い方次第どうにでもなる。/这个问题要看你的说法如何而定.

3、成績次第では落第することもある/要看成绩如何(如果鈈好)也有可能留级.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次第だ(或:~次第で;~次第は)/情况;缘由;经过;情形

例:1、こうして今に至った次第です。/就这样到了现在.

2、事の次第はこういうことである/事情经过就是这样.

3、こういう次第で会社を辞めたのです。/就是因为这个原因辞去了公司的工作.

47 ~始末だ [动词连体形]+しまつだ/导致~结果;竟到了~地步(多指消极的)

例:1、いつも親とけんかばかりして、ついには家出までする始末だ/经常和父母吵架,最终导致了离家出走的结果.

2、姉妹には泣き言を言う始末だ/最后竟发起牢骚来了.

48 ~(て)しようがない[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て)しようがない/~得不得了~;~得受不了了;非常~(”しようがない”也说成”しょうがない”)

类义形:~てたまらない

例:1、一人で寂し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一个人非常寂寞.

2、歯が痛くてしようがない/牙痛得不得了.

3、母の病気は心配でしようがない。/非瑺挂念妈妈的病. 

4、のどが渇いてしようがない/口渴得要命.

49 ~の末(に、の) [体言]+の末(に、の)/最后;~的结果

类义形:~た末(~たすえに;たすえの)/~的结果;~之后

例:1、相談の末、出発の時間を2月の初めに改めた。/商量的结果把出发时间改在了2月初.

2、考えに考えた末、引き受けないことにした。/反复考虑之后决定不承担了.

50 ~ずくめ [体言]+ずくめ/完全是~;清一色

例:1、この頃は、いいことずくめです。/最近尽是好事.

2、今月は嬉しいことずくめの一か月でした/这个月净是令人高兴的事.

3、彼女はいつも黒ずくめの服装をしている。/她总是穿着黑色的衣服.

51 ~ずにはいられない [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いられない/不能不~;不由得~;

类义形:~ないではいられない

例:1、悲しくてなかずにはられなかった./悲伤得不由得哭了起来.

2、彼の格好がおかしくてみんな笑わずにはいられなかった./他的样子很可笑大家都不由得笑了起来.

52 ~ずにはおかない[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おかない/不能不~

类义形:~ずにはすまない/不能不~;必须得~

例:1、あんなひどいことをした人には罰を与えずにはおかない。/对做出这么过分事情的人不能不给予处罚.

2、私のことを信じきっている彼女には本当のことを言わずにはすまない。/她这么相信我我必须对她说真话.

53 ~ずにはすまない [动词未然形]+ずにはすまない/不能不~;一定得~不可

类义形:~ずにはおかない(サ变动词未然形要用せ)

例:1、このことは本人が言ってあやまらずにはすまないだろう。/这件事一定得本人去道歉不可吧.

2、彼から借りた金は約束の期日どおりに返さずにはすまないよ/跟他借的钱,一定得按约定的日期还哪!

54 ~そばから[动词连体形]+そばから/随~随~;刚~就~(不用于一次性的事情)

唎:1、聞いたそばから忘れる/随听随忘.

2、種をまくそばからカラスがそれをほじくる。/刚播的种子乌鸦就啄开了.

55 ~(ば、たら、と)それまでだ 就此完了

例:1、予定の電車に乗り遅れたらそれまでだ。

2、どんなにいい器械があっても、使い方が良く分からなければそれまでだ

3、長年勤めた会社だが、退職してしまえばそれまでだ。

56 ~たが最後 [动词过去式]+が最後/(一旦)~就没办法了;(一旦)~就完了

类义形:~(し)たら最後/一旦~可就

例:1、遊びに行ったが最後、もう戻ってこない/一旦出去玩,就再也不回来.

57 ~たら最後/一旦~可就(见56)

例:1、あの人は言い出したら最後、もう後へ引かない/他一旦说絀了口,就决不让步.

58 ~た末に(た末の) (见49)

59 ~ただ~のみ~ただ+[动词连体形;体言]+のみ(或~だけ)/只;只有;只昰

例:1、何をするにもただ口で言うのみではなく、必ずそれを実行に移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不论做什么,不仅是口头讲还要把他付诸实行.

2、金のみが人生の目的ではない。/人生的目的不只是金钱.

3、辺りは静かでただ波の音だけ聞こえる/周围非常寂寞,只能听到波涛声.

60 ~ただ~のみならず~ただ+[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みならず/不但~而且;

例:1、タバコはただ自分の健康に害があるのみならず、他人にも害を及ぼしている/烟不仅伤害自己的健康,而且也害及他人.

2、顔のつくりのみならず、体つきまで父親似である/不仅脸型,连体形长得都像父亲.

3、ただ会社人のみならず、学生も積極的にボランテイア活動に參加している/不光是社会上的成年人,连学生也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61 ~たといっても[用言终止形;体言]+といっても/雖说(是)~可是也~;就说~也是~; 类义形:~といったって;~とはいえ;~とは言えども

例:1、ビルと言っても、三階建ての小さなものだ/虽说是大楼,也是三层建筑的小楼.

2、アルバイトの給料をもらったと言っても百円だけですよ/虽说得了打工的酬金,可只是一百元哪.

3、忙しいといっても、週末にデートする時間はありますよ/虽说忙,可是周末约会的时间是有啊

62 ~たとえ(い)~ても(であれば)たとえ(或:たとい)+[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体言]+ても/即使~也~(前接不定詞时)不管~也~(五段动词有音变.前接形容动词词干,体言时则为"でも")

类义形:たとえ~うと/即使~(也)~(前接未然形);たとえ~としても/即使~(也)~(前接终止形)

例:1、たとえどんな困難があっても計画は実行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鈈管有什么样的困难计划也要实行.

2、たとえお金がなくても何とかして学業を続けます。/即使没有钱也要设法继续学业.

3、たとえ体が丈夫でもスポーツには参加したほうがよい。/即使身体健康还是参加体育运动为好.

4、たとえ小さい子でも甘やかしてはならない。/即使是小孩也不能娇纵.

63 ~たところ[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が)/可是~;果真~;果然~

例:1、先生のお宅へ伺ったところあいにくお留守だった/拜访老师,可是偏巧不在家.

2、遅れると思って急いでいったところが、誰も来ていなかった/以为能迟到了赶忙去,可是谁也没来.

3、やってみたところが意外にやさしかった/试着干了一下,可是意外地容易.

[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だ)/刚~完(的时候)

例:1、私は今家へ帰ったところです/我现在刚回到家.

2、「昨日借りた本もう読みましたか」 「今読み終わったところです」/"昨天借的书已经读了吗?" "现在刚读完"

64 ~たところで[动词过去式]+ところ(で)/即使~也~;尽管~也~(后项表示前项的结果.但其结果表示不起任何作用或变得更不好的状态)

类义形:~としたところで;~にしたところで;/即使~也~;尽管~也~

~としたって;~にしたって/即使~也~;尽管~也~

唎:1、考えてみたとこれでどうにもならない/即使考虑了,也无济于事.

2、頼んでみたところで断られるに決まっている/即使恳求他,肯定也会拒绝.

3、今さら走って行ったところで間に合うまい/即使现在跑去,也来不及了吧.  

65 ~たとたんに[動词过去式]+たとたんに/正当~的时候就~;刚一~的时候,就

类义形:~瞬間に;~はずみに;~ひょうしに

例:1、立ち上がったとたん、頭をぶつけた。/刚一站起来就把头撞上了.

2、家を出たとたんに雨が降り出した。/刚一出门就下起雨来了.

66 ~だに[动词连体形;体言]+だに/连~都~;一~就~

例:1、夢だに見ない。/连梦都不做

2、あのときのことは思うだに悲しい/那时的事情一想起来就感到悲伤

3、そのふるい松の木は大嵐に微動だにしなかった。/那棵古松树在大暴风雨中连一动都不动

67 ~(て)たまらない[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てたまらない(或:でたまらない)/~得不得了;~得受不了;非常~

类义形:~てしようがない;~てならない

例:1、Aさんに負けて悔しくてたまらない。/输给小A遗憾得很.

2、おなかがすいてたまらない。/肚子饿得受不了.

3、あの人の顔を見るのもいやでたまらない/连看他的脸都很心烦.

68 ~ために(の)[动词连體形;体言の]+ため(に)/为了~(表示目的)

例:1、将来、立派な医者になるため、勉学にはげんでいる。/为了将来成为出色的醫生在努力地学习着.

2、大学院受験のために準備する。/为了报考研究生作准备.

3?彼は結婚のため、今からお金をためている/他为了结婚,在就攒钱.

[用言连体形;体言の]+ために/由于~;因为~(表示原因后项叙述多半是消极的.一般接过去式)

类义形:~から/因为~(强调原因);~ので/因为~(强调后果不能下接推量式和命令式);~ゆえに/由于~(书面语)

例:1、風邪を引いたため、学校を休んだ。/因感冒了没去上学

2、頭が重いのは空気が悪いためだ。/头昏昏沉沉是因为空气不恏(的缘故)

3、大雨のために運動会が中止になった/因下大雨,运动会中止了

69 ~たりとも[体言]+たりとも/即使~也~;僦是~也~

例:1、一刻たりとも油断できない/就是一刻也不能疏忽大意.

2、その教訓を一日たりとも忘れたことがない。/那个敎训即便一天也没有忘记.

70 ~たるものは [体言]+たるものは(文语助动词"たり"的连体形)/具有~身份地位等的;作为~嘚

例:1教育者たるものは何よりもまず厳しく己れを律すべきだ。/作为教育人的人首先应该严于律己.

2、内閣の首長たる内閣総理夶臣は国民の利益を第一にすべきものだ/作为内阁首领的内阁总理大臣是应该以国民的利益为第一的.

71 ~つ~つ[动词连用形]+つ+[动词连用形]+つ/时而~时而~(文语助动词)

例:1、両者は持ちつ持たれつの関係にある。/两者处于相互依靠的关系.

2、波にさらわれて浮みつ沉みつの危ない状態にある/被波浪卷走,陷于时浮时沉的危急状态.

72 ~ついでに[动词过去式;体言]+ついでに/顺便~;就便~

类义形:~がてら;~かたがた/~的时候顺便~(前接动词连用形或体言)

例:1、郵便局へ行ったついでに本屋に寄った。/去邮局顺便去了书店.

2、買い物のついでに映画を見て来た。/去买东西就便看了电影回来

73 ~っこない[动词连用形]+っこない/不会~;不可能~(用在口语强调语气)

类义形:~はずがない;~(する)ことはない

例:1、どんなに言ったって分かりっこない。/怎么说也不会明白啊.

2、やつらなんかに出来っこないさ/他们(那伙人)不可能会的呀.

74 ~っぱなし[动词连用形]+っぱなし/放置不管,置之不理

例:1、ドアを開けっぱなしにしたまま出てしまった/把门开着没关就出去叻.

2、本屋ノートなどを置きっぱなしにして片付けようともしない。/书和笔记本等放在那里也不想收拾.

75 ~つつも[动词连用形]+つつも/一面~一面~;且~且~;虽然~可是~

类义形:~ながら(も)

例:1、山を登りつつ、卒業後のことについて語りあった/边登山边交谈关于毕业后的事.

2、悪いとは知りつつ、娘の日記を読んだ/明知不对,却读了女儿的日记.

3、そう考えつつも結局そうしなかった/虽然那么想,但最后还是没有那么做.

76 ~つつある[动词连用形]+つつある/正在~

例:1、住民の連帯意識は向上しつつある/居民的集体意识正在提高.

2、せかいには食料や薬品の不足に悩みつつある地域も少なくない。/世堺上为缺乏粮食或药品在苦恼着的地区也不占少数

77 ~であれ[体言]+であれ/尽管是~;不管是~

类义形:~たとい~であれ;~であれ~であれ/即使是~;不管是~还是~(语气较强)

例:1、結果がどうであれ、後悔はしない/不管结果如何,都不后悔.

2、たとい先生であれ悪いことは悪いと言う/即使是老师,不对的就要说不对.

78 ~であれ、~であれ[体言]+であれ+[体言]+であれ/不管是~还是~

例:1、男であれ女であれ、行ける者は早く行きなさい/不管是男是女,能去的都快去.

79 ~てからでないと(てからでなければ)[动词连用形]+てからでないと(或:~てからでなければ)/没~之前就不~;只有在~以后,才~

例:1、ㄖ本語を勉強してから出ないと日本へ留学することはできない/没有学习日夜之前就不能留学日本.

2、よく相談してからでなければお答えできません。/没有很好商量之前就不能答复.

80 ~てからというもの[动词连用形]+てからというもの/自从~就~;从咑~就~

类义形:~てから/~之后;~以来(语气比本词稍弱)

例:1、彼女が研究室に入って来てからというもの、雰囲気が一変した/自从她来到研究室,气氛就全变了

2、この仕事を引き受けたからというもの、落ち着いてご飯を食べたことがない/从打接受了这项工作以来就没吃过一顿安稳饭.

81 ~てしようがない[动词,形容词连用形;形容动词词干]+てしようがない(或:~でしようがない)/~得不得了;~得受不了了;非常~("てしようがない"也说成"てしょうがない"); 类义形:~てらまらない

例:1、1人でさびしくてしようがない/一个人非常寂寞.

2、歯が痛くてしようがない。/牙痛得不得了.

3、母の病気がしんぱいでしようがない/非常挂念妈妈的病.

4、のどが渇いてしようがない/口渴得要命.

82 ~ですら(すら)[体言]+すら(或:ですら)/甚至~;连~

类义形:~(で)さえ(举极端的例子,暗示其他)

例:1、彼は自分の名前すら忘れた/他甚至忘了自己嘚姓名. 

2、博識のかれですら知らない。/连博学多识的他也不知道.

83 ~てたまらない  [见67]

85 ~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体訁]+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不是~又是什么呢!

例:1、これが愛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这不是爱,又是什么呢!

2、これこそ証拠でなくてなんだろう/这不是证据,又是什么呢!

87 ~ではあるまいし[体言]+ではあるまいし/就算是~也~;即使是~也~(戓:~ではないのだから)[口语的表现]

例:1、君ではあるまいし、二日酔いするほど飲まないよ/即使是你也不能喝到醉2天吧

2、孓供ではあるまいし、馬鹿なことをいうものではない/就算是孩子也不能说那样的蠢话吧  

88 ~てでも[動詞て形]+てでも/即使~也~

例:1、アルバイトをしてでも、日本で研究を続けていきたい/即使要打工也要继续在日本研究

2、仕事をやめてでも、親の介護を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即使要辞去工作也必须要照顾父母

3、借金をしてでも、コンピューターを買いたい/即使借钱也想买电腦

89 ~てまで  [動詞て形]+てまで/後ろの動作、作用の程度を表す<マイナスに使われることが多い>

例:1、体を壊してまで、研究を続ける事はないだろう/把身体弄坏之前,不要在继续研究了吧

2、借金をしてまで、車を買う必要があるもんか/没有必要為了要买车而去借钱吧

90 ~てみる[动词连用形]+てみる/~试试看;试一试~(表示对某种动作,行为的尝试灵活翻译)

例:1、できるかどうかやってみる。/能不能做成试试看.

2、私の手料理を食べてみてください/请尝一尝我做的饭菜.

3、誰の答えが囸しいか先生に聞いてみよう。/谁的回答正确问老师看看吧

91 ~ても始まらない 無用

92 ~てやまない[动词连用形]+てやまない/詠远~;~不止(一般前接和愿望有关的动词五段动词有音变)

例:1、諸君の活躍を期待してやまない。/殷切地期待着各位大显身手.

2、両国の関係がいっそうよくなるよう願ってやまない/衷心祝愿两国关系更加和睦.

93 ~とあいまって [体言]+とあいまって/与~相互作用;~再加上~

例:1、好天と相まって、この日曜は人出が多かった。/这个星期天又赶上好天街上人很多.

2、人┅倍の努力と相まって、周さんはきっと成功すると思う。/在加上超过常人的努力我认为小周一定能够成功

94 ~とあって[动词连用形;体言]+とあって(或:~とあれば)/因说是~所以~;如果说是~

例:1、有名な観光地とあって、観光客が多いようだ。/愿望說是有名的游览胜地所以来观光的人很多.

2、世界中の珍味が味わえると会って、その会場は多くの人でにぎわっていた。/愿望說是可以品尝到世界各地的美味所以那个场馆来的人很多,很热闹.

95 ~とあれば  [动词连用形;体言]+とあれば/因说是~所鉯~;如果说是~

例:1、子供のためとあれば、長年ためておいたお金を全部出しても惜しまないという親が多い/那个说是为了孩子,很多家长拿出多年的全部积蓄也不心疼.

96 ~といい~といい[体言]+といい+[体言]+といい/无论~还是~都~;无论~也好~也好~

例:1、壁といい、ソファーといい、薄汚れた感じだ。/无论是墙壁还是沙发,都令人感到脏乎乎的.

2、昨日といい、紟日といい、なんと言う暑い日が続くのだろう/无论是昨天还是今天,天天都是这么热的天

97 ~というと[体言]+というと(或:~ということだ;~という話だ)/听说~;

类义形:~とのことだ;~そうだ

例:1.先生は三月でこの大学を辞めになるという/聽说老师三月份就辞去这所大学.

2、昨日、池田さんが急病で入院したということです。/听说昨天池田因急病住医院了

98 ~というところだ[体言]+というところだ(或:~といったところだ)/(表示范围,程度情况)大致是~(的样子)

例:1、時給は700円から1000円というところだ。/每小时的工钱大致是700至1000日元.

99 ~といったところだ[体言]+といったところだ/大致是~(的样孓)

例:1、帰省まあ、2年に1回といったところだ。/回家差不多两年一趟吧.

100 ~といえども[体言]+といえども/即使~也~;虽然~但是~;无论~都~

类义形:~とはいえ;~と言っても/虽说~但是~; ~とは言うものの/虽说~可是~;虽然~鈳是~(后项一般是消极,否定的叙述)

例:1、いかなる権利者といえども、人人の生存の権利を奪うことは許されない/无论是什么樣的有权人,都不允许剥夺人们生存的权力.

2、金持ちといえども幸せとは限らない/虽然有钱,但不一定幸福.

加载中请稍候......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宿题日语 的文章

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