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ndre son manteau是指wear还是put on wear的区别他的大衣?

当前位置: >>
>> 法语语法大全
/ 法语语法大全I. Le nombre: 5、6、8、10+辅音开头的词时,5、6、8、10 辅音不发。 II. 代词 III. 动词 3.1 Le temps et La conjugaison 3.2 不定式(l’infinitif) IV. 形容词: V. 副词: VI. 冠词 6.1 冠词省略 6.2 缩合冠词:du:
=de+le;des:=de+les;au:=à+le;aux:=à+les 6.3 部分冠词(l’article partitif): de+le,la,les→ du, de la, de l’,des 6.4 de 代 des: VII. 介词 VIII. 构词法(la formation des mots fran?ais) IX. 句子 9.1 连词 comme: 9.2 关系从句:限定性,非限定性,关系代词不能省略 9.3 le discours indirect:在主从复合句中作补语,起宾语作用 9.4 强调表达方法 9.5 时间表示法 9.6 疑问句构成 9.7 赘词 ne: 9.8 单部句(La proposition à terme unique) 9.9 Que 代替其他连词 9.10 特殊倒装 9.11 否定 la négation conjointe/disjointe 9.12 文学中常有的省略动词用法 9.13 L’accord du prédicat avec son sujet X. les Expressions 10.1 国家 10.2 否定短语 10.3 诗法(Versification) 10.4 比较 la comparaison 10.5 假设,条件 L’Hypothèse, la condition 10.6 目的 le but 10.7 对立 L’Opposition 10.8 原因 la cause 10.9 后果 la conséquence 10.10 让步 10.11 书信格式I. Le nombre: 5、6、8、10+辅音开头的词时,5、6、8、10 辅音不发。0 zéro 6 six 12 douze 18 dix-huit 3 4 trois quatre 9 10 neuf dix 15 16 quinze seize 21 22 vingt et vingt-deu un x 24 25 26 27 28 vingt-quatre vingt-cinq vingt-six vingt-sep vingt-hui t t 30 40 50 60 70 trente quarante cinquante soixante soixantedix 81 90 91 100 101 quatre-vingt quatre-vingt- quatre-vingt-o cent cent un -un dix nze 202
一百万 两百万 deux cent mille deux mille un deux deux million millions 1 un,une 7 sept 13 treize 19 dix-neuf 2 deux 8 huit 14 quatorze 20 vingt 5 cinq 11 onze 17 dix-sept 23 vingt-troi s 29 vingt-neuf 80 quatre-vingts200 deux cents 十亿 un milliard序数词:premier, première;cinquiè neuviè vingt et unième;由数 词词根+ième(以 e 结尾,先取消 e 再+ième);与名词数一致;unième 只用在 复合序数词中; second,e 不用在复合序数词中。 Un billion: 万亿, 兆兆, 古 十亿 :II. 代词主语 je tu il 主有代词 le mien/la mienne/les miens/les miennes le tien/la tienne/les tiens/les tiennes le sien/la sienne/les siens/les siennes 主有形容词 mon/ma/mes ton/ta/tes son/sa/ses 重读 moi toi lui 自反 me te se 直宾 me te le 间宾 me te lui elle nous le n?tre/la n?tre/les n?tres vous le v?tre/la v?tre/les v?tres ils le leur/la leur/les leurs elleselle notre/notre/nos nous votre/votre/vos vous leur/leur/leurs eux ellesnous vous sela nous vous lesnous vous leur1. 中性代词 le:无性数变化,作直宾,代替一个不定式动词;作表语,代替一 个表示身份或职业的名词;代替一个形容词;代替一个句子 2. (副)代词 y:代替以 à,dans 等介词引导的地点状语,放在有关动词前 3. (副)代词 en:代替(1)数词限定的名词(肯定句数词保留,否定句不保留) 或(2)“de+名词”或(3)“部分冠词+名词”,指人或物,放在动词前 宾人称代词同时使用时,间宾放 en 前 4. 指示代词(le pronom démonstratif) 阳性 单 celui 数 复 ceux 数 阴性 celle celles 中性 ce:不作主 语时,要跟 关系从句 ; 与间简 单 词 形 ( + de 名 词 补 语/ 关 系 从 句) 复 合 词 形, 单 独 使 用单 数 复 数celui-ci,celui -là ceux-ci,ceux-l àcelle-ci,celle-l à celles-ci,celles -làceci,cela( 缩合为 ?a); 口语常用 5. 主有代词(le pronom possessif):代替主有形容词+名词,以避免重复;其 阳性复数可不代替任何名词,表示:家里人,亲友,团体成员等 6. 主有形容词(l’adjectif possessif):元音字母或哑音 h 开头的名词前, ma/ta/sa 改为 mon/ton/son 7. 重读人称代词(le pronom personnel tonique):用来强调主语,作主语的同 位语;作表语(一般在 c’est 之后使用);用在介词后;用在省略句中 8. 自反代词:位置同作宾语的人称代词;肯定命令式放动词后,te-toi 9. 直宾:作哪个动词直宾,就放其前;me, te, le, la 在元音字母或哑音 h 前 要省音;肯定命令式放动词后,me-moi, te-toi 10. 间宾:代替以介词 à 引导的名词或代词,放在有关动词前;肯定命令式放动 词后,me-moi 11. 双宾语代词位置: 陈述句及否定疑问句,间宾为一、二人称,间宾在直宾前;否则,间宾在后;即 me,te,nous,vous+le,la,les;le,la,les+lui,leur 肯定命令式:间宾在后,(Donnez)-le,-la,-les + -moi,-lui,-nous,-leur 12. tout 用法: 作泛指形容词,表示所有的,整个的,有性数变化:tout, toute, tous/tu/, toutes 作泛指代词,表示全部,整个,大家,有性数变化:tout, tous/tus/, toutes 作副词,表示完全地,很,非常,一般无性数变化,但在辅音字母或嘘音 h 开头 的阴性形容词前有性数变化III. 动词 3.1 Le temps et La conjugaison法语的语式(le mode du fran? ais):直陈式:客观地说明一件事实;命令式;条件式:在一定 条件下才有可能发生的动作;虚拟式:从主观的角度来谈一件事情;不定式:无人称变化, 不能作谓语;分词式:现在分词和过去分词,无人称变化,不能作谓语 1. 直陈式现在时(le présent de l’indicatif): 表现在存在的状态,经常发生的动作;表一个人的性格、特征;表客观事实或普遍真理;表 说话时正在发生的事情 第一组动词(les verbes du 1er groupe)由原形词根+e,es,e,ons,ez,ent 第二组动词(les verbes du 2e groupe)由原形词根+is,is,it,issons,issez,issent 2. 命令式(l’impératif) :表示命令或请求 将直陈现在时主语去掉即。只有第二人称单复数(第一组动词第二人称单数词尾无 s) ,第 一人称复数;ê tre:sois,soyons,soyez;avoir:aie,ayons,ayez 3.最近将来时(le futur proche) :表示即将发生的动作;aller 直陈现在时+不定式 4.最近过去时(le passéproche):表示刚刚发生或完成的动作;venir 直陈现在时 + de + 不 定式 5. 代词式动词(le verbe pronominal – v.pr.) : 表示自反意义(sens ré flé chi)、 相互意义(sens ré ciproque)、 被动意义(sens passif)、 绝对意义(sens absolu) 复合时态中,表被动或绝对意义,过去分词要与主语性数一致 ; 表自反或相互意义,如果自 反代词是直接宾语,过去分词与自反代词性数配合(相当于直宾置前);是间宾不配合 6. 无人称动词(le verbe impersonnel) :主语用 il;il y a..., il est...表示时间, il fait...表示天气, 带实质主语的无人称句 : se produire, se présenter, s’écouler, se passer // venir, arriver, tomber, descendre // ê tre dit, ê tre fait, ê tre dé fendu// Il est venu trois soldats / Il ne se passe rien / il suffit de f. qch. / Il est é vident que / il arrive que chacun fasse erreur 7. 过去分词(le participe passé ) 第一组动词:词根+é ;第二组动词:词根+i 过去分词独立使用,在句中作表语、定语或同位语时,要与有关的名词或代词性数一 致;及物动词过去分词独立使用表被动意义 ; 以 ê tre 作助动词构成复合时态的不及物动词, 其过去分词独立使用表示主动意义 8. le passécomposé :表示过去发生的动作,或从现在角度看,已经完成的动作(突然性,一 次性,动作本身) 直宾及间宾代词放在助动词前 avoir(现在式)+过去分词:所有及物动词及大部分不及物动词;如直宾在动词前, 过去分词要与直宾性数一致 ê tre(现在式)+过去分词:所有代词式动词及小部分不及物动词,如 aller,venir, retourner,arriver, entrer,sortir,partir,descendre,devenir ê tre 作助动词,过去分词有性数变化;表示自反或相互意义的代动词,如果自反代词 是直接宾语, 过去分词与自反代词性数配合, 是间宾不配合; 表示被动或纯粹意义的代动词, 过去分词性数与主语一致 有些动词作及物动词时用 avoir,作不及物动词时用 ê tre,如 monter,passer 9. 未完成过去时(l’imparfait): 表示过去所发生的事情,其起迄时间是不明确的,在所谈到的时间内一直延续进行;表示过 去习惯性或重复性的动作 由现在时第一人称复数去掉词尾-ons,分别加上-ais,-ais,-ait,-ions,-iez,-aient 10. 被动态(la voix passive): ê tre+过去分词(与主语性数一致)+par(强调动作)/de(强调状态或用在表示感情、思想活 动的动词后)+施动者补语 10. 简单将来时(le futur simple):用于表达将来发生的动作或出现的状态 第一组动词及第二组动词:原形动词+ai,as,a,ons,ez,ont;以 re 结尾的第三组动词:去掉原 形词尾 e 后,加上述词尾 大多数第三组动词词根变化,加上述词尾 11. 先将来时(le futur anté rieur):完成时态,表示在另一个将来的动作发生前已经完成的动 作 avoir/ê tre 的简单将来时+过去分词;有时在独立句中使用,表示即将迅速完成的动作 12. 过去将来时(le futur dans le passé ):主要用于补语从句,主句为过去时,从句动词表示在 主句动作之后将要发生的动作时使用 ; 由简单将来时的词根,加上未完成过去时词尾 -ais,-ais,-ait,-ions,-iez,-aient 如表示从过去角度看即将发生的动作,可使用 aller 未完成过去时+不定式动词 13. 愈过去时(le plus-que-parfait):表示在过去某时前已经发生或完成的动作;avoir/ê tre 的未 完成过去时+过去分词 14. 简单过去时(le passésimple):表示过去某一确定时间内已经完成的动作,一般只用于书 面语言,用来叙述历史事件、故事、传记等,通常只使用第三人称单复数 以 er 结尾的动词词根+ai,as,a,? mes,? tes,è rent; 第二组动词及部分第三组 ( 以 –ir, -ire –uire, -dre,-tre, -cre 结尾 , 部分词根有变化 ) 词根+ is,is,it,? mes,? tes,irent 其他第三组动词, 以–oir, -oire, -a? tre, -o? tre, -aire, -ure 结尾:us,us,ut,? mes,? tes,urent;可参考 过去分词的形式(mourir 不可参考:il mourut, courir: il courut) 不规则动词: faire : na? tre : voir : s’asseoir : il s’ ê tre: il fut,ils furent; avoir:il eut/ily/,ils eurent/ilzy:r/;venir(tenir):vins, vins, vint, v? nmes, v? ntes, vinrent -简单过去时与复合过去时:用法基本同,但复合过去时口、笔语均可用;简单过去时表示 纯粹过去,与现在无联系,复合过去时与现在有联系 -简单过去时与未完成过去时:配合使用,简单过去时叙述主要动作的进行,未完成过去时 描写故事背景,介绍情况等;简单过去时表示短暂的、一次完成的动作,未完成过去时表示 习惯性、重复的动作。 -简单过去时与愈过去时:配合使用,愈过去时表示在简单过去时之前完成的动作;两动作 连接不太紧密,如紧密,用先过去时 15. 先过去时(le passéanté rieur): avoir, ê tre 的简单过去时+过去分词; 用在以 dè s que,aussit? t que,àpeine que(一...就)等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 16. 现在分词(le participe pré sent):动词直陈现在时第一人称复数去掉-ons,另加-ant;特殊 词形:avoir:ayant;ê tre:é tant;savoir:sachant。口语中尽量避免 无性数变化,相当于 qui 引导的从句;相当于时间/原因状语从句;作形容词使用,有 性数变化,不再有宾语或状语。 17. 条件现在时(le conditionnel pré sent):由简单将来时的词根+ais,ais,ait,ions,iez,aient 构成, 与过去将来时完全相同 独立句中使用:表示婉转的请求、建议或推测 主从复合句中:表示推测(与现在事实相反的假设)或可能(将来可能发生的动作, 但可能性小) ;从句→si+直陈式未完成过去时,主句→条件现在时(表假设条件下的可能的 结果,不能用于 si 引导的从句) 动作实现的可能性大时,用直陈式表示条件及结果:主句→直陈式简单将来时,从句 →si+直陈式现在时(不能用简单将来时) 18. 副动词(le gé rondif):en+现在分词,作时间状语,表“在...的同时” ;如强调同时性,可 在 en 前加 tout;作方式状语;作条件状语 ; 与现在分词比较:分词可有自己的主语,副动 词主语只能是句子的主语;现在分词可作原因状语,副动词一般作方式或条件状语;ê tre, avoir 一般只用现在分词形式 19. 虚拟现在时 (le subjonctif pré sent) :去掉直陈式现在时第三人称复数词尾 ent ,另加 e,es,e,ions,iez,ent;少数变位特殊 -补语从句要使用虚拟式的情况(当主从句主语相同时,用不定式而不用补语从句): 表 示 意 愿 (la volonté ) : aimer,demander 要 求 ,dé sirer 希 望 ,exiger 强 求 ,souhaiter 祝 愿,permettre,vouloir,refuser 感情(le sentiment):ê tre content 高兴,ê tre satisfait,ê tre heureux,avoir peur 害怕,regretter,craindre 惧怕 判断(le jugement):il faut,il est important,il vaut mieux 最好,il est possible,il est facile,il est naturel,il est né cessaire,il est temps 适时,il semble 似乎,il suffit 只须 ; 有些主句动词肯定式中从 句用直陈式,在否定或疑问式中从句用虚拟式。 -状语从句: sinon que 除了, pourvu que 只要, 但愿, àsupposer que,en supposant que 假定 (如果为论证一原理,用直陈),en admettant que 假定,姑且认为,soit que...soit que 也许...也 许..., avant que 在...之前(从句动词前往往加赘词 ne),quoique 尽管...,sans que 无需...,pour que 为了...,bien que 虽然...,afin que 以便...,àcondition que 只要...,àmoins que 除非...;qui que 不论 是谁,quoi que 不论是什么,où que 不论哪儿,quel que 不论什么样的(quel 要与所修饰的名词 性数一致) ;sans que 没有,不…;jusqu’à ce que(jusqu’au moment où+ind.);veiller àce que 务必使,注意使;en attendant que;on le fuit, non qu’il soit laid, mais parce qu’il est mé chant. 不用虚拟式的引导连词: aprè s que 在...之后,parce que 因为...,depuis que 自从...,pendant que 在... 期间 -关系从句:如先行词所指内容出于主观愿望或判断,从句要用虚拟式 -独立句中:一般用 que 引导,有时 que 可省略,用主谓倒装结构。表祝愿或第三人称 的命令式,用来表示愤慨或惊讶:Comment ? Que nous partions ?! c’est fou ! 用来表示命令、 禁止、愿望、假设等,但只用第三人称:Qu’ils ne fument pas dans la salle ! Pourvu qu’il ne lui arrive rien! 20. 虚拟式过去时(le subjonctif passé ):avoir/ê tre 的虚拟现在时+过去分词 与现在时的使用范围相同,但表示说话时已经完成或在将来某一时间前要完成的动作 21. 条件时过去时(le conditionnel passé ):avoir/ê tre 的条件现在时+过去分词 表示设想、遗憾或惋惜等语气;表示推测,常用于新闻报道中;在主从复合句中使用, 表示过去未发生或无法实现的动作,仅仅是一种假设:从句→si+愈过去式;主句→条件过 去时 22. 复合过去分词(le participe passécomposé ):ê tre 或 avoir 的现在分词+动词过去分词,实 际是现在分词的过去时,表示在主要动词之前已完成的动作 23. le passésurcomposé :复合过去时+动词过去分词。现代法语自反代词已不再使用愈复合 过去时,但被动态中仍用 24. 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l’imparfait du subjonctif): 去掉直陈简单过去时第一人称单数词尾-i 或-s(或第二人称单数词尾),另加-sse,-sses,-? t(-? t),-ssions,-ssiez,-ssent;第二组动词除第三人称 单数外,和虚拟现在时完全相同。 表示以过去某时刻为准,在其同时或以后发生的动作。 Il cria pour qu’on ouvr?t la porte. 25. 虚拟式愈过去时(le plus-que-parfait du subjonctif):avoir, ê tre 的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过 去分词, Je doutais qu’il f?t venu。24,25 一般只在笔语中使用,往往限于第三人称;在常用 语尤其是口语中倾向于被 subj. Pré sent et passé代替。主句现在时/将来时,从句虚拟现在/过 去时;主句过去时,从句虚拟未完成过去时/愈过去时 26 条件式过去时第二式(le conditionnel passéIIe forme ):和虚拟式愈过去时完全相同,主要 用于文学语言, 有消失不用的趋势。 用法和第一式基本相同, 表过去可能发生而未发生的事。 但第二式不仅用于主句,也可用于 si 引导的条件从句中,代替直陈愈过去时,表示假设。3.2 不定式(l’infinitif)作主语或逻辑主语; 作动词宾语 (直接作宾语; 由 à或 de 引导) ; 在一些介词或短语后使用: en train de,sans,avant de,il faut;构成省略疑问句 不定式现在时(l’infinitif présent):表示与主要动词同时或之后发生的动作 不定式过去时(l’infinitif passé):由 ê tre 或 avoir 的不定式+过去分词构成,表示与主要动词 比较,已经完成的动作IV. 形容词:1. 变阴性:+e,e 结尾不变,er 变成 è re,x 变成 se;变复数:+s,s 或 x 结尾不变,主语 不同性时,使用阳性复数;表颜色的复合 adj.无性数变化 3. 位置:一般放在名词后 4. 比较级(le comparatif des adjectifs):A+plus/aussi/moins+adj.+que+B;性数与比较的第一 成分一致;bon:meilleur, bonne:meilleure, Petit, e(饰具体名词): moindre(常饰抽象名词) 5. 最高级:le(la,les) plus/moins+adj(+de...) 最高级放名词前,名词不必重复使用定冠词;放名词后,要重复定冠词 最...之一:un(une) des plus/moins... 定冠词有时用主有形容词代替,并省略补语 6. 指示形容词(l’adjectif démonstratif) 单数:阳性 n 前 ce,cet(元音字母或哑音 h 开头的名词前);阴性 n 前 cette;复数:cesV. 副词: 1. 比较级(le comparatif des adverbes):A+v.+plus/aussi/moins+adv.+que+B; 原级 Bien beaucoup Peu 较高 mieux plus moins 相等 ausssi bien autant aussi peu 较低 moins bien 最高 le mieux le plus le moins2. 最高级:le plus/moins+adv. 3. 位置: 不可放主谓间;饰简单形式动词,副词一般放后;饰复合形式动词,可放过去分 词后,或助动词和过去分词中间(地点及时间副词不可放中间) ;饰形容词或副词,副词一 般放其前;表强调,放句首;副词构成感叹句,用陈述语序VI. 冠词6.1 冠词省略表职业、身份、国籍的名词作表语(但 c’est un é tudiant;ce sont des ingenieurs.不省) ;名词 前有其他限定词;用在介词 en 后;用在介词 de 后作名词补语并表性质(表所属关系不省) ; 城市名前(国名前一般要用冠词) ,表特指时要用冠词(一般用阳性冠词) ;人名前(表某某 一家人,用定冠词 les)6.2 缩合冠词:du:=de+le;des:=de+les;au:=à+le;aux:=à+les 6.3 部分冠词(l’article partitif):l’,des 1. 同不定冠词一样,表示名词是不确指的,区别在于不定冠词用于可数名词前,部分冠词 用于不可数名词(具体名词及抽象名词)前 2. 和 il faut, il y a 等无人称短语连用,表示气候,天气 3. faire + 部分冠词引导的名词,表示“从事...” , “做...” de+le,la,les→ du, de la, de 4. 同不定冠词一样,在否定句中用 de 代替6.4 de 代 des:1)否定句,直宾前,不定冠词 un,une,des 用 de 代;2)不定冠词 des+adj.,des 改为 de;3) 否定句部分冠词用 de 代VII. 介词pour:表示目的地、去向;时间;目的;对象、用途;依...看,对...来说;价格;作为, 当作 en : 表示地点;表示时间;表示状态;在...方面;表示方式;表示材料;表示颜色 avec:和...在一起;同,与;随着,与...同时;表示“方式” ;带有,具有 par:表示地点:经过,从;表示“每” ;表示方式或方法:用,以,通过;引导施动 者补语;用于 commencer 和 finir 后,表示以...开始,以...结束 à :表示去向或地点;表距离(à 100 mètres d’ici) ;表时间;表方式(àvelo,au crayon); 表所属;引导名词补语;引导形容词补语;引导间宾 de:表示来源:从...,自...;表示份量或内容;表示程度;表示方式;引导名词补语, 表示 “...的” ; 引导形容词补语; 引导间宾; 引导不定式; 表计量单位: avancer d’un pas/Il s’en faut de beaucoup -rien, aucun, pas un, quelque chose 等泛指代词后如有 adj. 则之间加 De。 avez-vous quelque chose de bon? Parmi tant de livres, je n’en vois pas un d’intéressant. -de 在两名词间,后面的名词是否省冠词 : 主有或丛属,不省;第二词对第一词起 形容词作用,省;第一词如为 nom d’action,第二词为动作的主语或宾语,不省 : la ré alisation du projet à与 de 连用:de... à :从...到...(表示时间或空间) ;分别引导间宾(à )和直宾(de) 时间先后: avant: 在...之前; aprè s: 在...之后; il y a: .以前; depuis: .以来; ? a fait...que: 已经;dans:...之后 位置: sur:在...上面,朝...方向 Les fenê tres sous:在...下面; devant:在...前面,derriè re:在...后面; dans:在...里;en dehors de:在...外面 entre:在...之间;en face de:在...对面;au milieu de:在...中间;au centre de:在...中央; àc? téde:在旁边;prè s de:在附近VIII. 构词法(la formation des mots fran?ais)1. 转化构词法(la conversion) 形容词-名词;动词不定式-名词;现在分词-名词、形容词、介词;过去分词-名词或形 容词;介词-副词 2. 前缀构词法(la pré fixation) in-,im,-ir-:表示“否定” ;dé -,dé s-:表示“解除,分开” ;re-,ré -:表示“再次,重新” ;sur-: 表示“超越,高于” ;pré -:表示“在...之前” ;co-:表示“共同” ;auti-:表示“反抗,反对” ; mal-,mé -:表示“相反,不” ;auto-:表示“自身,自动” ;té lé -:表示“遥远的” , “电视的” 3. 后缀构词法(la suffixation) -er,-ir:一般表示“动作” ;-tion,-age:一般表示“行为或动作结果” ;-aire,-eur,-ien:一般表 示“施动者”或“职业” ;-té ,-ité :一般表示“品质” ;-logie:一般表示“学科” ;-isme:一 般表示“学说” , “体系” ;-able,ible:一般表示“可能性” ;-ment:一般表示“方式” ; 4. 复合构词法(la composition) 以“-”相连;以介词 à或 de 相连;无连接成分 5. 缩略构词法(l’abréviation) 缩减构词;首字母构词;合成构词:取每个词的一部分构成缩略词 6. 阳性名词变成阴性:一般+e;以 en 结尾+ne;以 eur 结尾,变为 rice,有时变为 euse IX. 句子在第三人称单数倒装疑问式中,如果动词以元音字母 e 或以元音结尾,为了便于读音,要在 动词和代词之间加上字母 t,并加连字符‘-’9.1 连词 comme:作为,当作;象,如同;当...时;象,例如;由于,既然;多么,怎样(感叹词)9.2 关系从句:限定性,非限定性,关系代词不能省略1. 以 qui(作从句主语)引导,可指人,也可指物,从句中动词与先行词性数一直 2. 以 que(作从句动词直宾)引导,从句动词应与先行词性数一致;如从句动词以 avoir 为 助动词,过去分词要与先行词性数一致 3. 以 où (作从句地点/时间状语)引导,先行词只能是“物” 4. 以 dont 引导,代替一个带有介词 de 的名词,做从句中动词间宾,或从句中名词的补语, 或从句中形容词补语(ê tre content/satisfait/fier 自豪 de... ),类似英语中 whose,of whom,of which... dont 应避免作做属于以介词引导的补语, 应用 duquel 或 de qui。 l’homme sur l’aide de qui je compte(x l’homme dont je comte sur l’aide) 5. 复合关系代词(le pronom relatif composé ): 在从句中作主语, 代替 qui(多用于书面); 和à /de 连用,在从句中作间宾或状语(如果先行词指人,也可用 àqui,de qui) ;和其他介词或介词 短语连用,在从句中作状语 lequel,laquelle 单独使用,类似英语的 whom,which;与介词连用时,类似英语的 of,to,on,with...+whom/which 不要混淆复合关系代词和复合疑问词 lequel,laquelle,lequels,lesquelles(哪个, 哪些) 其性数要与先行词一致:lequel,laquelle,lesquels,lesquelles; 与 à 或 de 连 用 要 缩 合 : auquel,duquel,à laquelle,delaquelle,auxquels,desquels,auxquelles,desquelles 9.3 le discours indirect:在主从复合句中作补语, 起宾语作用1. 间接引语是陈述句,使用连词 que 与主句动词相连 2. 间接引语是疑问句,主谓不倒装 3. 一般疑问句使用 si,特殊疑问句保留疑问词; 4. 疑问词是 qu’est-ce qui 或 qu’est-ce que 或 que 开头,间接引语改为 ce qui 或 ce que 5. 直接引语人称、变位动词、指示代词、指示形容词变化,时态变化:现在时→ 未完成过 去时;简单将来时→ 过去将来时;复合过去时→ 愈过去时 6. 时间副词变化: maintenant,en ce moment→ alors, à ce moment-là ;ce soir→ ce soir-là ; hier→ la veille;aujourd’hui→ le jour même,ce jour-là ;demain→ le lendemain;aprè s-demain→ le surlendemain il y a deux jours→ deux jours plus t?t;dans deux jours→ deux jours plus tard 7. 自由间接引语: 去掉间接引语的主句9.4 强调表达方法c’est...qui(强调主语);c’est...que(强调其他成分);c’est...où(强调地点) :强调成分为人称代 词,应使用重读形式;强调名词复数,c’est...改为 ce sont... ce qui..., c’est...(强调主语);ce que..., c’est... (强调宾语):强调名词复数,c’est...改为 ce sont... c’est 后跟不定式动词要+介词 de,跟句子加连词 que 9.5 时间表示法钟点 Quelle heure est-il?- Il est... 半: une demi-heure;une heure et demie;midi et demie;minuit et demie 刻:quatre heures et quart;sept heures trois quarts 分:huit heures une du matin;une heure vingt-cinq de l’après-midi 差:six heures moins le quart;onze heures moins cinq du soir 在几点钟:+à 年代:les anné es cinquante 年 (an, anné e) En quelle anné e sommes-nous ? - Nous sommes en 1885(mil huit cent quatre-vingt-cinq) 季(la saison) En quelle saison sommes-nous?- Nous sommes au printemps/en é té /en automne/en hiver. 月(le mois) (En) quel mois sommes-nous?- Nous sommes au mois de septembre(en septembre). 日(la date) Quelle date est-ce aujourd’hui?- Aujourd’hui, c’est le 1er juillet Le combien sommes-nous?- Nous sommes le 15 avril. 星期(la semaine) Quel jour est-ce aujourd’huit?- Aujourd’huit, c’est jeudi. Quel jour de la semaine sommes-nous?- Nous sommes samedi 周日前加定冠词,表示“每星期几” Il y a/? a fait/Voilàtrois jours que je suis ici; Les jours de la semaine:lundi mardi mercredi jeudi vendredi samedi dimanche les mois:janvier fé vrier mars/mars/ avril mai juin juillet ao? t/u,ut/ septembre octobre novembre dé cembre 9.6 疑问句构成1. (疑问词+)陈述句词序不变,句末语调上升 2. (疑问词+)陈述句前+est-ce que 3. (疑问词+)主语和动词倒装 : 主语为代词:动词+主语+其他 ; 主语为名词:主语+ 动词+代词+其他 4.口语中,常将疑问词放句末,用陈述语序 5.就主语提问,词序同陈述句9.7 赘词 ne:1. 表示恐惧、阻止等意义的动词如 craindre, avoir peur, é viter, empê cher 后面,主句如为肯定 式或否定疑问式,从句谓语前应加赘词 : Ne craignez-vous pas qu’il ne se f? che ? 2. 比较性从句中,当前一从句用 plus, moins, mieux, autrement 等,表示一种不平衡比较,而 该从句又是肯定式时,第二个从句应加 ne,但不是强制性的 : Paris é tait alors plus aimable qu’il n’est aujourd’hui. / Il est meilleur ingé nieur que vous ne pensez. / La vie est autre qu’elle n’était il y a cent ans(autre que 后用 ne). 3. Avant que+ J’irais chez vous, àmoins que vous ne sortiez.9.8 单部句(La proposition àterme unique)由一个句子成分构成,往往是名词或代词。9.9 Que 代替其他连词1. quand , lorsque, puisque, si, comme, parce que, dès que…等重复出现,引导并列的状语从句 时。各并列从句中的谓语一般用同一语式;但代替 si 时,que 引导的从句应用虚拟式。 2 不能代替引导间接问句的连词 : Je ne sais pas s’il est guéri et s’il viendra à notre soirée. 9.10 特殊倒装&!--[if !supportLists]--&1. quelle é tait sa dé cision. &!--[if !supportLists]--&2. &!--[endif]--&当间接问句(以 si 引导的除外)主语为名词而句子 &!--[endif]--&quel 作表语时 , 间接问句一般倒装 : J’ignore成分较简单时,往往可倒装 &!--[if !supportLists]--&3. &!--[endif]--&A peine+时间状语从句 +que+主句, 一…就,从句主谓倒装(que 后为主句,可省略 que) : A peine le soleil est-il levé (qu’)on se met en marche. 太阳刚一出来我们就上路了9.11 否定 la né gation conjointe/disjointe&!--[if !supportLists]--&1. &!--[endif]--&用 non 表否定-une lettre non re?ue / ma maison est non loin d’ici. / Il faut manger pour vivre et non vivre pour manger -为了明确表示部分否定, 单用一个否定词, 主要是 non, 口语多用 pas : Le mé rite seul doit ê tre considé ré , et/mais non (pas) la naissance -以上构造有时可用于比较的第二成分 : C’est mieux que rien. / J’aime mieux en avoir un peu que pas du tout. &!--[if !supportLists]--&2. &!--[endif]--&用 ni 表否定Il ne boit ni ne mange. / Rester sans boire ni manger / Il n’est ni gras ni maigre / un homme ni grand ni petit &!--[if !supportLists]--&3. 的表达方式中 Je ne sais./Je ne puis./Je n’ose./Si je ne me trompe./Si ce n’est…/Il y a dix jours que je ne l’ai vu./N’importe. &!--[if !supportLists]--&4. &!--[endif]--&ne 的省略 &!--[endif]--&Ne 单独使用表否定 : 只出现在一些基本已固定-否定句, 口语中常省略 : 电话比面对面时省略的情况少 ; 激动时易省, 巴黎或附近 的人易省, 青少年易省, ne 在 je, tu 后比 nous, vous 易省 -省略句 : Absolument pas! / -A-t-il fini ou pas? –Pas. / Rien(du tout). / Jamais(de la vie). &!--[if !supportLists]--&5. &!--[endif]--&Pas 用来否定各种词类 : Pas moi./pas la lune/pasmanger/pas forcé ment 不一定/pas parce qu’il est riche &!--[if !supportLists]--&6. &!--[if !supportLists]--&7. &!--[endif]--&双重否定、疑问否定比一般肯定语气更强 &!--[endif]--&感叹句否定词无实际意义,句子表肯定,用主谓倒装: Ah ! Combien de sacrifices ne lui avais-je pas faits ! &!--[if !supportLists]--&8. &!--[endif]--&如果被否定的成分和另一成分对立而且放前面,往往用 non plus 或 non, 后接 mais : Elle veut, non pas se reposer, mais travailler. / Il vous le demande non avec humilité, mais avec le respect qu’il vous doit.9.12 文学中常有的省略动词用法Les maisons et les rues encore endormies. La solitude d’une fenêtre éclairée.9.13 L’accord du prédicat avec son sujet单数集体名词使用单数谓语;单数集体名词带复数名词补语时,谓语可用单/复数,但 tout le monde 用单 数,la plupart 一般用复数&!--[if !supportLists]--&1.&!--[endif]--&主语为数量副词(beaucoup, trop, peu…de)+名词, 谓语一般与名词一致; plus d’un 单数, moins de deux 复数;但 Plus d’une communication heureuse, plus d’une rencontre heureuse me sont advenues. / Plus d’un fripon(骗子) se dupent l’un l’autre. &!--[if !supportLists]--&2. beaucoup magasins. &!--[if !supportLists]--&3. &!--[endif]--&ce 作主语后接名词谓语, 系词与第一个表语一 &!--[endif]--&无人称 il 作主语,永远单数 : Il s’est ouvert致 C’est mon frère et mes s?urs &!--[if !supportLists]--&4. &!--[endif]--&C’est moi/toi/lui/elle/nous/vous, ce sonteux/elles. 口语中往往用 C’est 代 ce sont &!--[if !supportLists]--&5. C’est 代 ce sont &!--[if !supportLists]--&6.&!--[endif]--&作表语的名词如是带数词的钟点或金额,用&!--[endif]--&表书名、戏名的名词,如限定词是复数,谓语用复数 ?Les Misé rables ? parurent en 1862;但如名词无限定词,或后有单数同位 语或表语,谓语用单数 ?Les Thibault ?est un chef-d’?uvre. &!--[if !supportLists]--&7. &!--[if !supportLists]--&8. &!--[endif]--&主语为 qui 关系代词,谓语与先行词一致 &!--[endif]--&多主语,如均为第三人称,谓语用第三人称复数;主语含第一人称用第一人称谓语,含第二人称用第二人称谓语,一般重复 nous/vous : Vous et lui, vous l’avez su. &!--[if !supportLists]--&9. &!--[endif]--&多主语用 ou 或 ni…ni 相连,如主语为名词,谓语可单可复;如主语为人称代词,一定用谓语复数 &!--[if !supportLists]--&10. &!--[endif]--&几个主语不用连词相连,表同一事物或相近 物,用谓语单数 : Son abné gation, son dé sinté ressement a frappétout le monde. &!--[if !supportLists]--&11. &!--[endif]--&on 谓语用单数,但表语可根据 on 实指而有性 数变化 : on(=nous) est s? rs de ré ussir. &!--[if !supportLists]--&12. &!--[endif]--&有些单性名词作表语只有数的配合:Ce soldat est une nouvelle recrue.X. les Expressions10.1 国家1. 阴性:France;Chine;Angleterre;Inde;Coré e(Korea);Australie;Suisse;Amé rique; Bulgarie(保加利亚) ;Grè ce;Hollande;Belgique;Espagne;Italie;Suè de(瑞典) 2. 阳性:Japon;Portugal;Chili;Mexique;Pé rou;Pakistan;Viet-Nam;Singapour;Maroc 摩洛哥;Bré sil 巴西;Sé né gal 塞内加尔 3. 复数:Etats-Unis;Philippines;Pays-Bas(Netherland);Antilles 安的列斯群岛 4. 阴性国名及以元音字母开始的阳性国名作地点状语时,用(aller)en 或(venir)de 引导, 不用冠词 5. 以辅音字母开头的阳性国名保留冠词,缩合成 au 或 du 6. 复数国名前用 aux 或 des10.2 否定短语ne...plus 表示“不再” ;ne...rien 表示“什么也不...” , “没有任何东西” ;ne...jamais 表示“从 来没有” , “永远不” , “决不” ;ne...personne;ne… nul…ne;ne...guè re 不大,很少, 几乎没有;ne...que 不表示否定,表示“只是...” , “仅仅” ,放在要限定的句子成分前(不能 限定主语)10.3 诗法(Versification)1. 诗: la poé le poè me; 诗段: la strope; 诗句: le vers; 音节: la syllabe; 跨行: l’enjambement 2. 诗句一般由 1 至十二个音节组成,常见为八、十、十二音节(le vers alexandrin) 3. 韵(la rime) :诗句最后有重音的音节与前一诗句最后有重音的音节相同,叫做韵。以哑 音 e 结尾称为阴韵 A,否则称阳韵 B。 4. 平韵 les rimes plates:AABB/BBAA ;交叉韵 les rimes croisé es:ABAB/BABA;抱合韵 les rimes embrassé es: ABBA、 BAAB; 重叠韵 les rimes redoublé es; BABB; 混和韵 les rimes mê lé es10.4 比较 la comparaison&!--[if !supportLists]--&1. &!--[endif]--&l’égalité et la ressemblance :-aussi + adj./方式 adv.+que -autant+adv.+que, adj.+autant+que, autant de+nom+que +de+ nom(n.为物质用单数,为 可数物体用复数) -Autant qu’on peut, autant que possible 尽可能 -否定句常以 si…que, tant…que 代替 aussi…que, autant… Il ne travaille pas tant que son camarade. -selon, suivant, conformément à, d’après, sur, (au fur et) à mesure de -àla mesure de, àla hauteur de 与…相称 -é gal à , pareil à , pareillement à , le mê me que - tel (quel) : ainsi qu’il est, dans l’état où il est : Emportez la marchandise telle quelle. -tel que : Je n’ai jamais vu une paresse telle que la sienne. àla fa? on/maniè re de: habit àla fran? aise, des traits spirituels de Voltaire 伏尔泰式的俏 皮话 -à /de la maniè re/fa? on dont(ou 旧用法 que) + 句子 -ainsi que / de mê me que:如同,以及,和 : Sa patience ainsi que sa modestie é taient connues de tous. / Ainsi que la vertu, le crime a ses degré s.;ainsi que/de mê me que 有时 减弱到 et, aussi。书面语中,这时 ainsi que / de mê me que 前常加逗号。为恢复原意, 在前加 tout (注意:俗语中 tout de mê me 表 pourtant) -comme 正如 : Je souffre comme vous, 也可减弱,常用 comme d’ailleurs 或 comme ainsi -comme si 好像...似的 Il crie comme si on l’é on dirait que...好像 -Fatiquécomme il est/qu’il est, il ne peut vous recevoir. -autant...autant...越是...越是..., 既…又 Autant il est brave, autant il est prudent 他既勇敢 又谨慎 -Il est autre que, diffé rent de, dissemblable de 他不是…, inégal à -J’ai 250 têtes de bétail, tant vaches que moutons. ;Travaille-t-il tant que ? a ?这么,这 样 -comme ? a,俗语 = ainsi :Comme ? a (=Ainsi donc), il vous a mis dehors ? -Je vous traiterai amicalement ou non , selon que vous me traiterez en ami ou non. -Il est aimable dans la mesure où l’on fait ses quatre volontés. -àce que je sais/vois &!--[if !supportLists]--&2.&!--[endif]--&la supé riorité :-supé rieur à , anté rieur à , pré fé rable à比…更好 -autre: diffé rent, plus grand, plus fort, meilleur:Ma nouvelle voiture est autrement rapide que l’ancienne. -笔语中避免 davantage que/de,但可单独使用 davantage -plus...que, plue de...que;de plus en plus; -plus...plus 越是...越是 Plus le vent est fort, (et) plus la mer s’agite;plus...moins 越是... 越不 -d’autant plus(...)que 由于...更加(que 引原因,如原因在前,d’autant plus 之前动词要 加 en) : La mer s’agite d’autant plus que le vent est plus fort. -la plus belle des maisons/ la plus belle d’entre vous -estimépar-dessus tous, estimésur tous les professeurs de cette université -vous ê tes bé nie entre toutes les femmes -aimer mieux …que, préférer…à(que X ) -l’emporter en imagination sur 占优势 dé passer, surpasser, surclasser 远胜过 par la qualité -在用词间选择 C’est un sourire plut? t qu’un rire, 在行为间选择 Plut? t la mort que l’esclavage ! -在两种行为间选择,用不定式:Il est à souhaiter qu’il renonce, plut? t que de courir ce risque. -plut? t que 与其…不如 : Meilleur diplomate que gé né ral / (J’aime) Autant mourir que de vivre ruiné. / (Nous préférons) mourir que d’être esclaves 俗语 / Toutes les femmes pré fè rent ê tre dé voré es àê tre dé daigné es. &!--[if !supportLists]--&3. &!--[endif]--&L’infériorité:-infé rieur à , posté rieur à , -moins...que, moins de...que -les moins de dix-huit ans 不满十八岁者 ; Il a vé cu plus de 100 Ils sont moins d’un millier -de moins en moins -moins...moins 越不...越不 -d’autant moins...que 越是..越不 -差异程度以 de 表示 : (un peu/bien) plus grand de 10 cm.10.5 假设,条件 L’Hypothèse, la condition1. Si+indicatif : si+présent→futur ; si+imparfait→conditionnel présent ;si+plus-que-parfait→conditionnel passé ; double hypothè se : si+ind.→et que+subj . ; sauf si, exceptési 除非(一般用 si…ne…pas),用法同 si 2. Locutions conjonctives+subj.: -àcondition que 只要;pourvu que 只要,但愿 -à moins que…ne 除非 -àsupposer que, supposéque, en supposant que;en admettant que 即使,假定,姑且认为 -soit que...soit que, soit que...ou que 也许...也许,也好...也好 -La paix est proche, si tant est que 万一 les nouvelles soient vraies.;Que 万一 le temps vienne àse g? ter et voilàla moisson compromise.;Qu’il dise oui, toi, tu dis non.让他说同意吧, 你可得说反对 -pour peu que, si peu que 只要稍微 3. Autres procé dé s: -au cas où (dans le cas où )+conditionnel 假如;(seulement) en cas de+nom;pour le cas où以 防 -à condition/charge de+n./inf. : Je vous ai rendu service, mais à charge de revanche/ré ciprocité -àmoins de, faut de + n./inf. -Laissez-le ré pondre, Alors seulement(表一种条件) vous lui parlerez. 先让他回答。 然后您 再和他谈 -On ne digè re bien que si on marche. -分词 Son fils mort, que deviendrait-elle ? 假设 -不定式:àproprement parler 确切地说 / A t’entendre, on jurerait que tu as tout fait. -Quand (bien) (mê me) tu aurais raison, il faudrait grader la mesure. -Adresse ou hasard 不管有本事还是运气好, il atteignit le centre de la cible. -avec +nom;sauf+nom;un gé rondif en tê te de phrase;un adverbe:autrement, sinon10.6 目的 le but1. 短语+虚拟式 locution+subjonctif:pour que, afin que;de peur que(ne), de crainte que(ne) 2. 介词+不定式: pour, pour ne pas; afin de, afin de ne pas; de peur de, de crainte de; en vue de; de maniè re à , de fa? on à为了, 以便 (de maniè re que, de fa? on que 表目的+subj., 表结果+ind.) 3. 介词+名词:pour;de crainte de, de peur de;en vue de 4. 其他:命令式+que+虚拟式;表示运动的动词+不定式 Elle descend àla cave prendre une bouteille de champagne.10.7 对立 L’Opposition&!--[if !supportLists]--&1. &!--[endif]--& 并 列 连 词 la coordination : mais ; pourtant ;cependant; né anmoins; toutefois; or; par contre; en revanche, en é change, en contrepartie &!--[if !supportLists]--&2. &!--[endif]--& 短语+虚拟式 locution+subjonctif : bien que,quoique;qui que, quoi que, où que, quel que;quelque+nom/adj/adv+que;pour...que 虽然, si...que 不管怎样, 无论多么 Pour brillant que soit le soleil, Si jeune qu’elle soit, elle a décidé d’être indépendante &!--[if !supportLists]--&3. &!--[endif]--&短语+直陈式 locution+indicatif:mê me si 即使;alors que 而,却;tandis que 当...的时候,而,然而;tout..que+subj./ind.虽然,尽管 &!--[if !supportLists]--&1. &!--[endif]--&其他 Autres procé dé s:malgré (en dé pit 怨恨,气恼 de)+nom ; au lieu de+n./inf. 不 ... 而 ...(au lieu que+ind. 却 , 而 ) ; (Bien) loin de+infinitif;avoir beau 徒然,枉然;si(Dans la vie, s’il y a des roses, il y a aussi des é pines.) ; inversion au subjonctif ou au conditionnel(litté raire) : Serait-il malade, il viendrait quand mê me travailler. &!--[if !supportLists]--&2. avec pré position &!--[if !supportLists]--&&!--[if !supportLists]--&&!--[endif]--&En face de mes succè s, on voit tes é checs. &!--[endif]--&A c? té de, auprè s de, au prix &!--[endif]--&带有介词的名词或代词 Un nom, ou un pronom,de… :Qu’est-ce qu’une puce, auprès d’un éléphant ? &!--[if !supportLists]--&3. 腊度假 &!--[if !supportLists]--&4. &!--[endif]--&分词 L’un entrant, l’autre sort. &!--[endif]--&J’ai du mal à joi Lui(ouQuant à Pour lui) il se paie des vacances en Grè ce. 我已入不敷出,他去有钱去希10.8 原因 la cause1. 连词+直陈式 conjonction(ou loc. conj.)+indicadif:parce que 引导的从句一般放主句后; puisque 引导的从句一般放主句前;comme 在句首;si..., c’est que 之所以...是因为...;vu que 鉴于,考虑到;é tant donnéque 鉴于,由于;sous pré texte que 借口... 2. 并列连词 la coordination:car 3. 介词+名词 Pré positions+nom:é tant donné (e)(s) les circonstances pré sentes 由于、鉴于目 前的情况; pour; de;àcause de; gr? ce à ; àforce de 由于(很多的) ,仗着(很多的) ; en raison de; du fait de 由于,因为; faute de 由于没有,由于缺乏; par (Par bonheur, il a eu son visa tout de suite.) 4. 介词+不定式 Pré positions+infinitif:de(Je vous remercie de);pour(+inf. passé );àforce de; sous pré texte de 5. 其他方法 autres procé dé s:Participe(pré sent ou passé ) et gé rondif;le signe de ponctuation : ;10.9 后果 la consé quence1 . 并列连词 la coordination:donc, c’est pourquoi, en conséquence, par conséquent, ainsi, aussi (因此, 所以。 放句首主谓要倒装 : Nous sommes en é té , aussi les jours allongent-ils.) , et, d’où, de là 2. 短语+直陈式从句 locutions+proposition subordonnée à l’indicatif (后果从句一般用直陈, 如表示可能的结果而不是已发生事实,用条件式 : Il fait tellement chaud qu’on se croirait en é té .; 主句为否定句或疑问句, 从句用虚拟式: Il n’a pas été si malade qu’on l’ait cru.) :si...que; tant...que;tellement...que;tel(+nom) que;si bien que;tant de(+nom) que;au point que, à(un) tel point que;de (telle) maniè re/sorte/fa? on que(表后果“因此” ;如表示目的“以使” ,后跟 subj.) ;de fa? on àce que + subj.;sans que + subj. 3. 关系从句 -直陈式:J’ai appris la nouvelle à Pierre, qui a été étonné. -不定式, 作方式补语或地点补语: On leur apporta de quoi se vêtir. / Je n’ai pas de maison oùme ré fugier. 4. 短语+不定式 locutions +infinitif : -un nom+à + inf.: Il est homme à nous trahir. / un vacarme à ne plus s’entendre 吵到听不到 别人说话了。 -un adj. + à+ inf. : Il est malade àen mourir. -un verbe + à+inf. : C’est à n’y rien comprendre.让人无法理解 / Il gè le àpierre fendre. / Courir àperdre haleine. -Pour + inf. , sans + inf.: -De maniè re/ fa? on à , en sorte de, de sorte à -assez/trop...pour+n./inf./que+subj.;au point de; 5. 介词 -à: rire aux larmes / Le malheureux é tait blesséàmort. -jusqu’à : Boire jusqu’à plus soif 喝到不渴为止 -pour : 表引出的结果 : Pour le malheur de la France, Charles VI devint fou. -Avec : Travailler avec fruit.工作出了成绩10.10 让步-L’Europe se coalisa contre Napoléon. Il ne perdit pas courage pour cela/pour autant. -Avec (toute) sa fortune, le voilàruiné .虽然他曾家财万贯,现在却身无分文 -Sans fortune, il vit à l’aise. -au mépris de…, Contrairement à…, au risque de…, sans tenir compte de…, en bravant… -口语中不常使用 bien que, quoique, si,主要用 mais 和 et 表让步 -Peut-ê tre que cette vie sera belle mais elle sera difficile. -Peut-ê tre que 可能 c’est bon marché, (Il) N’empêche que 但甭管怎样 c’est trop cher pour ce que c’est. -Tu é tais pressé; C’est égal 但甭管怎样, tu aurais d? prendre le temps de m’avertir. -Il a de bonnes intentions, mais il fait le mal.俗语 -Pour(主句动词为否定或疑问形式):Pour avoir é técondamné , il n ‘est pas forcément un gangster. -Quoique + subj. /adj. ; Encore que + subj. /adj. : Elle lui pardonne, encore qu’il l’ait bien dé ? ue. -Qu’il vent, qu’il pleuve, je fais une promenade quotidienne. -Quelques efforts que vous fassiez, …不管你们怎样努力… -Si bons que vous soyez,…虽说你们人不错&!--[if !vml]--&&!--[endif]--&10.11 书信格式称呼: 不要使用缩写 M., Mme,Mlle; 只写称呼, 不加姓名 ; 熟悉的人: Cher Monsieur, Chè re Madame,不能用 Mon cher M 给亲友:Cher ami, Chè re Marie 正文开头缩后 5 个字母 信末用语: 不太熟悉的人,(1)Je vous prie d’accepter l’expression de mes sentiments les meilleurs. (2)Veuillez agréer, Monsieur, l’assurance de mes sentiments distingué 熟悉的人或亲友,Amicalement, Cordialement, Amitié s, Bien àvous, Bien àtoi 法语特别容易混淆的 qui,que,ce qui,ce que1、Qu'est-ce que 和 Qu'est-ce qui 的用法 和上一样 谈论对象是物2、ce qui,ce que 是直接引语变为间接引语的时候 由 qu'est ce qui 和 qu'est ce que 转过来3、qui 和 que 的区别在于是引导主语还是宾语 que 代表 主语 qui 代表宾语4、ce qui 和 qui ,ce que 和 que 的区别在于直接引语到间接引语其实就是 qu'est ce qui 从直接引 语到间接引语的 ce qui,而 qui 和 que 却不需变化!qui est-ce que 和 qui est-ce qui 的区别1。 qui est-ce que 的结构中,qui 表示谈论的对象是&人&,que 表示这个对象是做宾语。这样对于你的 第一个句子“你在等谁”就好做翻译了。 “谁”用“qui”来代替,并且这个你要等的人做宾语,所以选 择 qui est-ce que 这个结构,翻译如下:Qui est-ce que tu attends?补充:我们知道法语中的 est-ce que 是可以省略的,省略后要倒装,既是:Qui attends-tu?2. qui est-ce qui 中,前一个 qui 同样表示谈论对象是“人”,后一个 qui 表示这个对象做主语。 &你& 就在句子中做宾语。对于你的第二个句子“谁在等你”,我们就可以写成 Qui est-ce qui t'attend?补充:qui est-ce qui 就相当于 qui 单独使用,因此本句缩写为 Qui t'attend?注释:在法语中还有 Qu'est-ce que 和 Qu'est-ce qui 的用法,我们可以同样分析出来这两个短语的语法 结构。est-ce 的前面的词:Que 指物,qui 指人。 est-ce 后面的 que 指这个对象做宾语, qui 指这个 对象做主语。一般 ce qui / ce que 的用法:1、ce qui, ce que = what je sais ce qui est arrivé = I know what has happened c'est ce qui est important = this is what's important à ce qu'on dit = according to their words. (what they say)2、ce qui, ce que = which (引导定语从句,修饰前面的句子) ce qui compte, c'est que tu sois satisfait = what counts is that you're happy (这里 ce qui 引 导的句子是用于修饰后面的 que tu sois satisfait 的从句的。) il l'a quittée, ce qui est dommage = he has left her, which is a pity il est déjà parti, ce que je ne savais pas = he has already gone, which I didn't know.3、ce que ?! (=comme) how ?! ce qu'elle a changé! = how she has changed! ce que tu as grandi! = how you've grown! ce qu'il peut être pénible! = he can be really tiresome! ce que j'ai faim! = I'm really hungry!4、tout ce qui, tout ce que = everything, all (that) voici tout ce que j'ai d'argent = here's all the money I've got faites tout ce que vous voudrez = do whatever you like法语语法时态汇总现在时 le présent de l’indicatif 将来时 Le future de l’indicatif 最近将来时 Future proche 简单将来时 Future simple 先将来时 Future antérieur 未完成过去时 L’imparfait de l’indicatif 复合过去时 Le passé composé de l’indicatif 愈过去时 Le plus-que-parfait de l’indicatif 条件式 Le conditionnel (présent/passé) 虚拟式 Le subjonctif(présent/passé/imparfait/plus-que-parfait) 被动态 La forme passive 先过去时 Passé antérieur 简单过去时 Passé simple 正在进行时 Présent progressif 最近过去时 Passé récent 1.现在时:描写发生的动作或状态/表达习惯性动作/描述真理 例 :j’écris un article Aimer Finir Il a mal à l’estomac J’aime Je finis Ma mère va au bureau à 7h du matin Tu aimes Tu finis L’eau bout à 100°c Il/elle aime Il/elle finit J’arrive tout de suit Nous aimons Nous finissons Vous aimez Vous finissez Ils/elles aiment Ils/elles finissent 第一组 (-er) 第二组 (-ir) 第三组(-re) 2.简单将来时 动词变化: 以 -rai -ras -ra -ra -rons -rez -ront -ront 结尾 Etre Avoir Je serai J’aurai Tu seras Tu auras Il/elle sera Il/elle aura Nous serons Nous aurons Vous serez Vous aurez Ils/elles seront Ils/elles auront 例:Demain j’irai au cinéma. Elle sera ici demail. 3 最近过去时 4 最近将来时 表达刚刚结束的动作 Aller+动词原形 Venir de +动词原形 Je vais aller au cinéma.我将要去电影院 Je viens de partir.我刚刚走 5 未完成过去时 动词变化:以-ais -ais -ait -ait –ions- iez –aient –aient 结尾 表达过去描写的背景/ 环境 /人物 未完成过去时主要表达/描写 /叙述/事情 表达过去发生的习惯性动作 Hier martin ,il faisait mauvais, le ciel était nuageux. 昨天早上天气很坏,乌云密布 Quand j’étais à paris ,je me promenais tout les jours au bord de la Seine. 当我在巴黎的时候,每天我都去河边散步 比较 最近将来时 未完成过去时 最近过去时 IL est sept heurts, le match va finir. 现在七点 比赛马上结束 IL était sept heurts le match allais finir. 那时是 7 点 比赛马上结束 Ma fille est contente, elle viens de recevoir un cadeau.我女儿很高兴,他刚刚收到一个礼物 Ma fille étais contente , elle venait de recevoir un cadeau.我女儿那时很高兴,他刚收到一个礼物 6 复合过去时 动词变化 être(avoir)+过去分词 表示已经结束的动作 Il est sorti 他出去了 Elle a démenagé 他已经搬家了 Etre 做助动词用于 venir partir entrer montre desendre reste tombre sortir 等 注 以 se 形式的自反动词也用être 做助动词 剩下用 avoir 做助动词 第一组动词 将词尾-er 换成-é parler parlé 第二组动词 将词尾-ir 换成-i finir fini 第三组动词 有四种词尾:-i -u -s -t sortirrépondremettredire sortirépondumisdit 有些第三组动词过去分词: avoir euêtre étéfaire faitlire lu attendre attenduentendre entenduconna? tre connuvouloir voulupouvoir pusavoir suvoir vubire bufalloir fallupleuvoir plu prendre priscomprendre comprisecrire écrit Bien, déjà, beaucoup, encore 等副词放在助动词与过去分词之间。如:Vous avez bien dit. 作直接宾语或间接宾语的人称代词放在助动词前:否定:Nous ne l’avons pas encore visité 7 被动语态 结构 être+动词的过去分词 现在时 Mon pere répare mon vélo Mon vélo est réparé par mon père. 未完成过去时 Mon pere réparait mon vélo Mon vélo étais réparé par mon père. 复合过去时 Mon pere a réparé mon vél Mon vélo a été réparé par mon père. 简单将来时 Mon pere réparera mon vélo Mon vélo sera réparé par mon père. 最近过去时 Mon pere vient de réparer mon vélo Mon vélo vient d’être réparé par mon père 愈过去时 Mon pere avait réparé mon vélo Mon vélo avait été réparé par mon père 不定式 Mon pere peut réparer mon vélo Mon vélo peut être réperé par mon père 最近将来时 Mon pere va réparer mon vélo Mon vélo peut êre réparé par mon père 当上下文以表达时,可以省掉补语 par 后面的句子 Je vinens d’écris une lettre à mes parents.Elle sera envoyée demain. 当主动语态由 on 充当时,在被动语态是可以省掉 On a réserve toutes les table.有人定了位子 Toutes les table ont été réservées.所有位子都被定了8 先将来时 1.构成 avoir (简单将来时)+ 过去分词: j’aurai parlé être (简单将来时)+ 过去分词: je serai allé (e) parler aller j’aurai parlé nous aurons parlé je serai allé (e) nous serons allés (es) tu auras parlé vous aurez parlé tu seras allé (e) vous serez allé (e) (s) (es) il aura parlé ils auront parlé il sera allé ils seront allés elle aura parlé elles auront parlé elle sera allée elles seront allées se lever je me serai levé (e) nous nous derons levés (es) tu te seras levé (e) vous vous serez levé (e) (s) (es) il se sera levé ils se seront levés elle se sera levée elles se seront levées 用法: quand, lorsque, dès que (as soon as) 等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表示在另一将来动作之前先完成的动作,相 当于英语中的现在完成时或一般现在时。 Nous ferons une promenade quand nous aurons fini nos devoirs. Elle vous écrira dès qu’elle sera arrivée à Paris. 也可用于主句或独立句中,一般都有状语从句或时间状语限制;相当于英语中的将来完成时: Ils seront sortis quand vous rentrerez à la maison. Il aura réparé la voiture avant la pluie
9 直陈式先过去时: 和愈过去时同样表示过去的过去,但它仅用于书面语 构成 avoir (简单过去时)+ 过去分词 : j’eus parlé être je fus allé (e ) parler aller j’eus parlé nous e? mes parlé je fus allé (e ) nous f? mes allés (es ) tu eus parlé vous e? tes parlé tu fus allé (e ) vous f? tes allé (e ) (s ) ( es ) il eut parlé ils eurent parlé il fut allé ils furent allés elle eut parlé elles eurent parlé elle fut allée elles furent alléesse lever je me fus levé (e ) nous nous f? mes levés (es ) tu te fus levé (e ) vous vous f? tes levé (e ) (s ) (es ) il se fut levé ils se furent levés elle se fut levée elles se furent levées 2.用法: 与简单过去时配合使用, 某些连词引导的时间状语从句中。 如下连词: dès que, à peine ? que, aussit? t que, lorsque, quand 表示在一动作前不久刚发生的动作,相当于英语中与 as soon as, no sooner than 等一起使用的过去完成时。 Dès que l’enfant se fut couché, la mère se remit à travailler à la lumière de la lampe. 在 à peine ? que 引导的从句中,采用主谓倒装词序 A peine eut-elle parcouru la lettre qu’elle poussa un cri de joie.10 条件式过去时 1.构成: avoir (条件式现在时) + 过去分词 : j’aurais parlé être je serais allé (e )parler aller j’aurais parlé nous aurions parlé je serais allé (e ) nous serions allés (es ) tu aurais parlé vous auriez parlé tu serais allé (e ) vous seriez allé (e ) (s ) (es ) il aurait parlé ils auraient parlé il serait allé ils seraient allés elle aurait parlé elles auraient parlé elle serait allée elles seraient alléesse lever je me serais levé (e ) nous nous serions levés (es ) tu te serais levé (e ) vous vous seriez levé (e ) ( s ) ( es ) il se serait levé ils se seraient levés elle se serait levée elles se seraient levées 2.用法:用在表示结果的主句中,条件从句由 si 引导,其谓语用直陈式愈过去时;表示可能实现实际未 实现,相当于英语中的虚拟。 Si j’avais su qu’il était aussi à Paris, je serais allé le voir. Vous auriez bien ri si vous aviez su le détail de cette aventure ! Sans l’accident, ils seraient arrivés à l’heure. Dans ces conditions, elle aurait réussi à l’examen. 在独立句中表示可能已经发生,但未肯定,多见于新闻报道: On aurait envoyé un homme dans la Lune. Un accident d’avion aurait eu lieu au-dessus de la Méditerranée. 在从句中,作直陈式过去先将来时,表示过去时间里一个先完成的将来动作;相当于英语的过去将来时或 过去完成时。 Mon ami m’a demandé si j’aurais fini mon travail avant les vacances. Elle m’a promis qu’elle me donnerait son opinion dès qu’elle aurait lu ce roman 条件式? si? 引导的句子: Si+présent----présent Si+présent----imparfait Si+présent---future Si+imparfait—条件现在时 Si+愈过去---条件 过去时 Si je peux je vinet Si tu peux je venais Si je peux je viendrai Si je pouvais je viendrai Si j’avais pu je serais venu Si j’ai le temp demain, j’irai au cinéma 如果明天我有时间,我就去看电影。 Si j’avais le temp demain, j’irais au cinéma 如果明天我有时间,我就可能去看电影。11 条件式现在时 I 构成:直陈式简单将来时的词尾换成直陈式未完成过去时的词尾构成。Parler finir Venir avoir être aller je parlerais tu parlerais il parlerait nous parlerions vous parleriez ils parleraient je finirais tu finirais il finirait nous finirions vous finiriez ils finiraient je viendrais tu viendrais il viendrait nous viendrions vous viendriez ils viendraient j'aurais tu aurais il aurait nous aurions vous auriez ils auraient je serais tu serais il serait nous serions vous seriez ils seraient j'irais tu irais il irait nous irions vous iriez ils iraient II 用法: 1.用在表示结果的主句中,从句用 si 引导,其谓语用直陈式未完成过去时;相当于英语中表示现在或将 来情况的虚拟条件句。 1)表示与现在事实相反 Si j’étais vous, j’irais chez le dentiste tout de suite. 2)表示将来可能实现的动作:Est-ce que cela t’ennuierait beaucoup si nous allions au cinéma un autre jour ? 如果动作实现的可能性极大,则主句用直陈式简单将来时,从句用直陈式现在时;相当于英语的真实条件 句: S’il fait beau demain, nous irons au parc prendre des photos. 条件从句也可由其他表示条件的词组代替: A votre place, j’apprendrais le fran? ais comme seconde langue étrangère. Avec des si, on mettrait Paris dans une bouteille.2.用在表示愿望、请求、建议、推测的独立句中,能表达委婉语气;相当于英语中情态动词用法 J’aimerais faire le tour du monde. (I’d like to travel round the world.) Pourrais-je écouter cette cassette avant de l’acheter ? (Could I listen to this cassette before buying it? ) Vous feriez mieux de suivre le conseil du médecin. (You’d better follow the doctor’s advice.) 3.用作直陈式过去将来时,表示过去某一动作之后将要发生的事情,相当于英语的一般过去将来时。 Ses parents ne savaient pas si le train arriverait à l’heure. Le professeur a dit qu’on aurait un examen le lendemain. 12 虚拟式现在时 虚拟式现在时由直陈式现在时第三人称复数去掉词尾 ent,换上词尾-e, -es, -e, -ions, -iez, -ent 构成。 parler —— ils parlent que je parle que nous parlions que tu parles que vous parliez qu’il parle qu’ils parlent finir —— ils finissent que je finisse que nous finissions que tu finisses que vous finissiez qu’il finisse qu’ils finissent少数例外动词: avoir être aller que j’aie que tu aies qu’il ait que nous ayons que vous ayez qu’ils aient que je sois que tu sois qu’il soit que nous soyons que vous soyez qu’ils soient que j’aille que tu ailles qu’il aille que nous allions que vous alliez qu’ils aillent Faire Pouvoir Vouloir que je fasse que tu fasses qu’il fasse que nous fassions que vous fassiez qu’ils fassent que je puisse que tu puisses qu’il puisse que nous puissions que vous puissiez qu’ils puissent que je veuille que tu veuilles qu’il veuille que nous voulions que vous vouliez qu’ils veuillentsavoir venir prendre que je sacheque tu sachesqu’il sacheque nous sachionsque vous sachiezqu’ils sachent que je vienneque tu viennesqu’ il vienneque nous venionsque vous veniezqu’ ils viennent que je prenneque tu prennesqu’ il prenneque nous prenionsque vous preniezqu’ils prennent 1.主句谓语表示愿望、请求、命令、禁止等 vouloir, désirer, aimer, préférer, demander, permettre, ordonner, interdire Mes parents veulent que j’apprenne deux langues étrangères. Il n’aime pas qu’on dise des choses désagréables. 2.主语谓语表示快乐、悲伤、愤怒、惊奇、遗憾、害怕等 être content, être heureux , être fier, être mécontent, être triste, être étonné, regretter, avoir peur, craindre ? Nous sommes contents qu’on installe bient? t le climatiseur dans la maison. Le ma? tre est étonné que Toto soit si paresseux. 主句谓语表示害怕、担心,从句谓语前一般加赘词 ne, 如果从句为否定句 ,则为 ne ? pas J’ai peur que vous ne manquiez le train. On craint qu’elle ne vienne pas au bal. 3.主句谓语表示怀疑、否定、应该、可能与否等 il est douteux il faut douter il est important il vaut mieux il semble il est possible il est naturel? Je doute qu’ils remettent leur voyage à cause de la pluie. Il faut que vous vous arrêtiez au feu rouge. Il est possible qu’ils prennent le même avion pour aller au Japon.条件式为完成过去时: 词尾加-sse -sses –(? t? t) -ssions -ssiez -ssentII 虚拟式过去时 1.构成 avoir (虚拟式现在时) que j’aie parlé être + que je sois allé (e ) 2.用法: 表示现在或将来某一时刻前已经完成的动作。 De notre classe, elle est la seule qui ait visité cette exposition de peinture. Il est possible qu’on soit arrivé avant la pluie. M. Dupont doute que sa fille ait fini ses devoirs quand son ma? tre de piano arrivera. Mme Martin était étonnée que son fils ait acheté une lampe de poche 12 虚拟式愈过去时: 1.构成:avoir(虚拟式未完成过去时) qu’il e? t parlé être + 过去分词 qu’il f? t allé 2.用法: 如果主句中用过去时态,从句谓语也可用虚拟式愈过去时。 1)1)在主句谓语完成前已经完成的动作,类似英语中的过去时。 On regretta qu’elle f? t partie sans mot dire. 2)2)表示过去的将来时刻前已经完成的动作;类似英语的过去将来完成时。 Il était impossible que Paul e? t fini son travail avant son départ. Le ma? tre demanda que ses élèves eussent fait la composition quand le surveillant général viendrait. 虚拟式愈过去时属于文学语言,多用于第三人称;现代法语中,常用于虚拟式过去时代替。 Jean était content que son oncle lui ait acheté (e? t acheté) un ordinateur. 注意: L’expression des sentiments→subjoctif Les émontion→être heureux que/, être trist que/,être furieux que........ L’ordre,la défance , la permission→vouloir que/,ordonner que/,demander que,/ interdire que,/ permettre que......... Le souhait→souhaiter que/ désirer que,/je voudrais que/j’aimrais que, .....(espérer que+indicatif) Le regret→regretter que/ être désolé que/quel dommage que.......... Le crainte→craintre que/ avoir peur que/ il est à craindre que...... Le doute→douter que/,ne pas être certain que,/ il est possible que/, il se peut que,........ (il est probable que+indicatif.表达确定的用直陈式 il est s? r que/ il est clair que/ il est certain que........) L’expression d’une opinion→Indicatif La déclaration→déclarer que/ dire que/raconter que/annoncer que/affirmer que/ Le jugement personnel→croire que/penser que/trouve que/supposer que/ 注意:否定和提问句用 SUJONCTIF 14 简单过去时 1.构成 第一组动词(包括 aller)后加-ai, -as, -a, -? mes, -? tes, -èrent parler je parlai nous parl? mes tu parlas vous parl? tes il parla ils parlèrent 第二组动词和部分第三组动词后加-is, -is, -it, -? mes, ? tes, -irent finir je finis nous fin? mes tu finis vous fin? tes il finit ils finirent 部分第三组动词的词根有变动: faire —— je fis voir je vis écrire —— j’écrivis répondre —— je répondis部分第三组动词词根加-us, -us, -ut, -? mes, ? tes, -urent croire je crus nous cr? mes tu crus vous cr? tes il crut ils crurent 有些第三组动词的简单过去时参考其过去分词: vouloir —— voulu —— je voulus partir —— parti —— je partis prendre —— pris —— je pris 少数第三组动词的简单过去时有特殊变位形式: être avoir venir je fustu fusil futnous f? mesvous f? tesils furent j’eustu eusil eutnous e? mesvous e? tesils eurent je vinstu vinsil vintnous v? nmesvous v? ntesils vinrent 2.用法: 相当于英语中的一般过去时,但只能用于书面语,通常多用第三人称。 Le peuple de Paris prit la Bastille le 14 juillet 1789. Soudain, il ouvrit l’armoire, prit son manteau et sortit sans mot dire.15 愈过去时 1.构成: avoir (未完成过去时)+ 过去分词: j’avais parlé être j’étais allé (e ) parler aller j’avais parlé nous avions parlé j’étais allé (e ) nous étions allés (es ) tu avais parlé vous aviez parlé tu étais allé (e ) vous étiez allé (e ) (s ) (es ) il avait parlé ils avaient parlé il était allé ils étaient allés elle avait parlé elles avaient parlé elle était allée elles étaient allées se lever je m’étais levé (e ) nous nous étions levés (es ) tu t’étais levé (e ) vous vous étiez levé (e ) ( s ) (es ) il s’était levé ils s’étaient levés elle s’était levée elles s’étaient levées 2.用法:相当于英语中的过去完成时,常与复合过去时、简单过去时、未完成过去时配合使用。 Les spectateurs ont dit qu’ils avaient vu des choses extraordinaires sur l’écran. Le vieil homme reconnut la jeune fille qui l’avait sauvé dans son accident. Paul était content, parce qu’il avait fait de beaux rêves. Les voyageurs étaient partis quand le soleil se leva. 与未完成过去时配合使用,可表示重复的或习惯性的过去动作: Lorsqu’il avait lu un roman, il en parlait toujours. 用于 si(if)引导的感叹句中,表示遗憾: Si j’avais re? u le télégramme un peu plus t? t 16 过去将来时 属于条件式中 使用中逐句一般为为完成过去时,从句为条件式现在时 Elle m’a dit qu’elle irait à Paris. 当时他告诉我,他要去巴黎。 Je pansais que tu travaillerais la nuit. 我那时以为你将会晚上工作。
相关文档:
更多相关文章:
史上最全法语学习全套资... 12页 1下载券 法语语法大全 38页 1下载券 法语语法大全 38页 免费法​语​语​法​大​全 ...法语语法大全_法语学习_外语学习_教育专区。/ 法语语法大全 I. Le nombre: 5、6、8、10+辅音开头的词时,5、6、8、10 辅音不发。 ...法语语法大全_法语学习_外语学习_教育专区。I. LE NOMBRE: 5,6,8,10+辅音...动词 3.1 Le temps et La conjugaison 法语的语式(le mode du franais):...法语基础语法大全(新)_法语学习_外语学习_教育专区。法语共有 6 大语式: 直陈式(l'indicatif ) 命令式(l'impératif) 条件式(le conditionnel ) 虚拟式(le ...最新最全的法语语法整理大全_法语学习_外语学习_教育专区。〖代词相关〗 GRAMMAIRE I 主语人称代词 1. 1.1.词形 je tu , vous il elle 2.2.用法 如同英语...Adimtli考研法语语法大全。Adimtli考研法语语法大全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GRAMMAIRE I. LE NOMBRE: 5、6、8、10+辅音开头的词时,5、6、...法语常用句型讲解 法语基础语法知识汇总_法语学习_外语学习_教育专区。常用句型学习...笑话大全爆笑版 幽默笑话大全 全球冷笑话精选 66份文档
职场生存攻略 思维导图...法语基础语法 5页 1下载券 法语语法3 2页 1下载券 法语语法未完成式 2页 1下载券 喜欢此文档的还喜欢 法语语法总结 12页 3下载券 法语语法大全 12页 7下载...法语语法大全 38页 2财富值 [法语语法]非常基础的法语... 2页 免费如要投诉违规内容,请到百度文库投诉中心;如要提出功能问题或意见建议,请点击此处进行反馈。 ... 更多相关标签:
&&&&&&&&&&&&&&&&&&&&&&&&&&&&&&&&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copyright &copyright 。甜梦文库内容来自网络,如有侵犯请联系客服。|

我要回帖

更多关于 wear put on 的文章

 

随机推荐